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哈亚·人物丨森保一:人群中的一晃而过终一步登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2-12-05 09:50 | |


今晚,日本队迎来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对手是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日本队能走到这一步,主帅森保一功不可没。赛前,森保一称已做好了踢120分钟、换6个人的准备。

图说:森保一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其实,这一点也不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自然,也生不出一个有趣的人。

但,一板一眼做到极致,也可淬炼而得“杀破狼”的万丈气势。接连掀翻两位前世界冠军德国和西班牙,小小的东亚足球,以及小小东亚足球背后那个小小的教练,突然成了大大的流量。不起眼的森保一,人群中的一晃而过,在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之后,终成就一步登天。

他不过是,从起始到如今,一贯地、执拗地、不怀疑地,尊重规律。但一贯地、执拗地、不怀疑地,尊重规律,并接受规律的引导,实难。

图说:日本队VS德国队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森保一出生在静冈县挂川市,父亲造船,时常迁徙,家人便也随从。7岁之前,森保一在四五座城市生活过,直到来到长崎。他不是那种从小便闪耀出“非此不可”才华的球员,甚至直到小学五年级才开始正式踢足球。他迷恋棒球,直到现在仍是。他最初在足球场上的位置是守门员,一个矮小的守门员。看上去,一切,或者说作为职业足球人的一切都那么不可能达成。

但森保一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按部就班。19岁的森保一因结识日本足球联盟马自达(现广岛三箭)的高中教练兼总经理而加入俱乐部。高三时森保一在乙级联赛中首次亮相并打进第一粒进球,两年后森保一便正式加盟,成为职业球员。

图说:球员时代的森保一 网络图

森保一15年的足球生涯平淡却也算不俗,作为一名防守型中场,职业生涯出场435次,打进48球。他获得当时国家队主教练的青睐,原因之一是稳重,原因之二还是稳重。1993年的秋天,美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六强赛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日本队最后一轮只要击败伊拉克,就将首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那一年,25岁的森保一是日本队主力。那场比赛日本队一度以2比1领先对手,眼看就要梦想成真,伊拉克队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扳平一球。日本队痛失世界杯资格,由此被日本足球界称为“多哈惨案”。稳重的森保一赛后一直在哭,回到酒店也泪流不止,“那种梦想破灭的感觉,让我浑身无力。”

这大概就是森保一作为球员的最后一段国家队记忆。退役后他马不停蹄地进入了足球人生的下半程——职业教练。足球,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图说:森保一场边指导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一个不愿点火的新官


森保一是那种从一而终的人。他的妻子是自己高中时代的女朋友。没有绯闻,也没有曝光,只是埋首于小家的操持。森保一的教练经历,也从自己的心之所属广岛三箭队开启。

哪怕曾是国脚,也要从底层干起。他给教练组摆摆道具,给门将教练送送皮球,这些都是稀疏平常,从没有让低调的森保一心有不甘。他甚至有些激动,他看到了一些曾经在自己视野之外的东西:“主帅的战术板,让人着迷。”

从第一助教到竞技部长,森保一一步一步爬升。但直到广岛三箭队遭遇财务危机,不得不解聘自己的外籍教练,森保一才真正获得了上位的机会。显然,这是一个烂摊子。可这是森保一梦开始的地方。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自己的新角色。与那些忙着点火的新官不同,他只是尊重与沿用外教的思路——一切照旧。森保一又设计了一些新的训练模式,希望激发队员的潜能。一路下滑的趋势被止住后,球队竟然有了进步,一度难以被放下的薪资问题也不那么尖锐了,球员们真正替森保一卖起命来。在随后的赛季里,还是老套路,他们居然拿到了联赛冠军。森保一开始出现在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图说:森保一在场边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森保一可是输给过中国球队的人。在俱乐部执教期间,森保一率队与中超俱乐部在亚冠交手。广岛三箭的人员结构无法支撑球队多线作战,结果3个赛季面对北京国安、山东鲁能,森保一的球队战绩为3平3负,没有拿到哪怕一场胜利。


一封被拒绝的辞职信


日本足球是崇洋的。在他们的革新大计中,不仅包含将队员送到海外联赛中捶打,更有引进一流西方教练。

2017年,森保一被提拔到了国奥队任主帅。哪怕举着这块“敲门砖”,并被西野朗以助教身份带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见世面,面对森保一最终入主国家队,日本媒体难得统一口风——无信心,难信服。他也一度被称为“日本队最短的短板”。

图说:日本队走到如今,森保一功不可没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他还是不争辩,无动作,一点也没有大刀阔斧的意图,让人捉急。森保一接收前任的财富,只作“小修小改”。2019年的亚洲杯兵败,世预赛的磕磕绊绊,2020年奥运会发挥不佳,他无数次被口诛笔伐。去年9月,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日本主场迎战阿曼,终场前被对手绝杀,森保一整晚没有合眼,写下了辞职信。他亦有动摇之心。通往伟大的、光明的、胜利的路上,从来都不只有风和日丽。这封辞职信没有被日本足协接受。因为,“你是我们正确的选择”。公开场合,森保一只是不响。私底下,他说过:“发展到今天,一切都有规律可循,都有前因后果。推倒重来就是不尊重规律。”

如果你以为森保一只是一个守旧的,得到前人荫护的保守派,那就错了。对外,他不辩解自己的处境,肯定前任的功成,却也总能看出他自己的战术新意。他捕捉日常训练中的每一个细节,喜欢与助教、球员沟通,为了外籍球员,他会学习他们的语言。而世界杯的教练席上,你也常常能看到他拿出自己的小本本记录着什么……

森保一,这个生活中似乎只有足球的男人,这个在餐桌上从不会和自己三个踢球的儿子谈足球的父亲,这个一点也不起眼却能在更衣室里点燃每个球员的教练,还能带来更多神奇吗?已无所谓了。我们该生出敬意的,是日本足球在一度急进之后的自我清醒,继而沉淀、坚持,进而勃发。(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