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足球的英雄不只在世界杯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12-07 15:06 | |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足球仿佛一场电影,有巨星的高光闪耀,也有绿叶的无私奉献;能享受胜利的喜悦,也能直面失败从头再来;需要为梦想义无反顾,也离不开场边家人朋友的支持鼓励……在跌宕起伏间,忽然懂了,输赢是小,成长是大。那就把足球的故事化成一部部电影吧,“世界第一运动”与“第七艺术”结合起来,我们就会看到,足球的英雄不只在世界杯上,毕竟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对足球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终将陪伴你我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

从一个孩子到成为世界杯上的英雄,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家人,在大银幕上,就有一批作品记录了明星球员的成长。2016年的传记电影《传奇的诞生》,将镜头对准了“球王”贝利,影片讲述了贝利从贫民窟擦鞋童,靠自己的努力克服重重阻碍,逆转绝境成为足球世界最强者的故事。这部电影不仅是一部励志片,更是一部亲情片。影片里,贝利父亲对他的教育和鼓舞是全片的亮点之一,从贝利默默无闻遭到同侪欺负嘲笑,进入球队别人对他踢法的不认同,到逐渐崭露头角被人们肯定。父亲对他梦想的坚持和指导,使他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并勇往直前,是很不错的教育范本。还有2004年上映的《橙衣梦想》,以传奇球星克鲁伊夫为创作蓝本,这部电影不仅展现了12岁的主人公高超的球技,更有对普通家庭、父亲和孩子、足球梦想的描写,传递出足球运动员对足球质朴的情愫,以及父爱精神的伟大。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世界杯上的球星,不少影片展现了普通人面对足球的态度,也是我们面对人生的态度。比如2018年上映的俄罗斯电影《最后一球》,是作为庆祝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而拍摄的影片,讲述了落魄球星尤里在经历射失点球的打击后被迫离开绿茵场,在朋友的劝说下来到边远小镇执教一支废柴球队,而后经历重重磨难,最终带领球队走向世界级赛事的故事。再比如《一球成名》系列影片,讲述了拥有足球梦想的年轻人“圣地亚哥”从草根到巨星的蜕变,片中的圣地亚哥为了自己明确的目标,屡经挫折也坚定不移,这种伟大的体育精神改变了个人命运。

图说:《一球成名》海报

通过电影,人们还可以看到足球的输赢,远不只是球场上的比分。一部墨西哥电影《阿粗和阿呆》,讲述的是一对兄弟原本一穷二白,唯一的爱好便是踢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被职业队球探看中,成为球星后,贫穷一去不复返,纸醉金迷的名利场开始冲击着他们的心灵,能坚定自我战胜球场外暗地里的那些龌龊交易,也是一种英雄。网上评分8.1的《伯尔尼奇迹》也不得不提,故事发生在1954年,饱受战争摧残的德国,虽然经过了10年的休养生息,依然是百废待兴。主人公11岁男孩马蒂亚斯很讨厌足球,父亲带着他前往伯尔尼的世界杯决赛现场,西德队奇迹般地击败了匈牙利夺冠,上演了当时足球界最大的奇迹,父子通过足球恢复了感情,也让人看到足球对于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和人民的重要精神作用。

电影也告诉我们,不是只有站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才是英雄。就比如中国的足球虽然还不尽如人意,但中国足球的故事却丝毫不逊色于他人。上海电影制片厂在1956年拍摄的《两个小足球队》是新中国首部体育故事片,讲述的是沪明中学初二甲班学生路阳的足球故事。影片传达了踢球要勤练,学习更不能放弃;踢球需要团队配合,个人英雄主义要不得等主旨思想,并向观众传达了对团结友爱的倡导,也表现了当时群众对足球运动的热爱。2001年上映的《少林足球》,导演周星驰将少林功夫与足球运动有机结合,少林精神也在其中得到了精彩呈现。2009年关信辉导演的电影《流浪汉世界杯》讲述了为激发露宿街头的流浪汉们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勇气,社工吴卫东召集组建曙光足球队,球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努力冲出香港,参加了第一届“流浪汉世界杯”。还有去年上映的《足球·少年》是中国首部边远山区校园足球主题电影。

图说:《少林足球》剧照

在刚刚落幕的第35届金鸡奖上,有两部足球题材的剧本获奖:其中《寂然无声》聚焦盲人足球队,展现盲人球员的内心成长过程,预计明年开机;廖飞宇的《屋顶足球》是一部以留守儿童和女足为话题的青少年运动题材励志影片,旨在表现姐妹亲情和梦想的力量。此外,一大波与足球相关的国产电影即将与观众见面,其中有关校园足球题材的《一起长大》,有从小渔村踢入国奥队的《足球梦》……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心中怀揣着的炙热的足球梦,心怀梦想,行远将至。(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