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营商在上海 | 60后创业者王立新:用情怀“孵化”航空教育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22-12-08 15:44 | |

60后的王立新是江苏人。大学学的是应用地球物理专业,毕业后曾在海洋里打拼多年后, “上岸”跳槽,几年后又再次“下海”创业。去年,他将自己的企业入驻蓝梦谷·苏河湾人力资源产业青年创业孵化园。这样的年纪,在这个满是年轻人的园区是否显得“格格不入”?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怀和梦想,做教育行业就是他实现自我价值的“情怀”,他喜欢航模,喜欢航拍,也有自己的“航空梦想”。在这里,他既当老板,又当老师,为青少年普及航天航空知识。“看到孩子们专注、兴奋而又充满热情的样子,我特别开心。”

图说:王立新为青少年讲解无人机创意制

学地球物理 做海洋勘探

1985年,王立新从江苏丹阳考到了成都理工大学,专业是应用地球物理。毕业后,王立新被分配到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第三海洋地质勘查大队,从事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工作,在东海的风浪里打拼过6年。

但王立新总是觉得每个人的发展可以是多元的,他希望自己能尝试不同领域的工作。1995年,他辞职应聘进入北大方正集团,从最基础的销售工作做起,最后走上了管理岗位,一直到后来分管华东地区业务。10年后,由于业务调整,王立新要被派往深圳工作。“当时我的孩子太小了,离不开,就索性辞职出来自己干了。”

王立新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做起了弱电行业。这一做又是近10年。

随着年龄的增大,王立新总是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还想挑战自己。“在我的观念里,帮助孩子成长是最有价值的。我一直想找一个切口去做教育方面的事。”

2013年,一位从事软件行业多年的好友找到了王立新。经过一番市场调研,王立新与朋友合资成立了定位教育行业的软件公司。历时6个月,研发出了一款名为“自在学园”的家校社交移动App,“当时微信还不普及,家长和老师的联系还是主要靠QQ和飞信。我们的App功能非常强大,几乎满足了家校所有的信息沟通与管理功能,但是很可惜,‘自在学园’没有迅速推广抢占市场,错失了机会,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图说:王立新指导学生手工制作无人机

从航拍爱好者到航空教育者

王立新是航拍爱好者,空闲的时候还喜欢玩航模,经常报名跟着航拍旅游团出去玩。在一次旅途中,他发现活动组织者的身份证起始号也是成都的,觉得甚是巧合,攀谈中得知对方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在做航空无人机培训考证方面的业务。王立新想到,如果将航天航空知识引入青少年教育会不会很有意义?

2019年,王立新又开始进行第三次创业,招募教研团队,去北京与同行洽谈加盟合作,快速引进了相关课程进行公司内培。“在常人看来,航空属于高大上多学科的科技门类,其实它的门槛并不高,让青少年去接触了解更多的航空知识,可能是一种通往梦想的阶梯,而对于我来说,能成为一名知识传授者,也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除了主导课程研发与授课,王立新还在上海科技报旗下的《动手做报》开设了“王老师说”专栏,普及航空知识。

这一年,中福会少年宫有意举办一个面向全市幼儿园的亲子活动,要求既有科技含量,又要包含亲子互动元素。王立新团队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参与设计了这项名为“万名小达人,赋能创未来”的活动。“我们要求大家用平时喝饮料的吸管材料,结合无人机科技,设计制作一个无人机。家长们都觉得特别新颖。以前买的飞行器都不一定能飞,但通过我们的培训辅导,很多小朋友都做出了既富有创意,又能飞的‘吸管无人机’。”

也是通过这次活动,王立新结识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旗下的蓝梦谷·苏河湾人力资源产业青年创业孵化园的负责人,他被园区诸多优惠和扶持政策深深吸引。正好当时在美国硅谷留学的儿子回国,他的专业也与无人机有关。2021年,王立新决定和儿子一起创业,在园区开办了上海涵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图说:在中福会少年宫“万名小达人,赋能创未来”活动中为获奖者颁奖

亲自给孩子上课特别开心

两年来,涵楷教育的课程输出达1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6所社区学校,还有中福会少年宫、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获得了不错的反响。2021年底,涵楷教育入选了上海市教委科艺中心“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此外,涵楷教育被中国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发起的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梦天计划”授予特色机构称号,还成为中国航空学会指定的“全国青少年无人机科学素质等级考试静安区考务中心”。

王立新建成了一支专业的师资研发团队,还开设了航空科普展厅、模拟飞行体验设施和青少年航模实践飞行基地。

虽然公司有专职授课老师,王立新还是一直坚持给自己也安排授课的时间。他说,授课过程中,看到孩子们专注、兴奋而又充满热情的样子,让他觉得特别开心。

最近,涵楷教育和闵行区吴泾镇社区合作,在浦江第一湾公园开展了一个名为“泾色童年”的航空主题系列亲子活动。“我们每次活动都是先从科普讲座开始,如固定翼航模改装,就先讲固定翼方面的知识,讲它的起源、发展及现状,讲我们中国航空工业,还会讲到飞机的结构,空气动力科技等,然后再开始动手做,做完后我们还会进行一个飞行体验活动。”

王立新还希望为青少年专门开设一个创客空间,提供课程培训和器材,让热爱航天航空的青少年自己动手创作飞行器,并分享自己的成果,做真正的航空创客达人。

谈到这几年的疫情影响,王立新说,“公司经营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好在蓝梦谷给我们提供了各方面的帮助支持,让我们快速走出了困境。” 

林景/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