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保租房再获融资“活水” 微领地获中国银行200亿意向性融资支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郜阳     2022-12-08 15:55 | |

图说: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12月7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与微领地集团等企业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社会化保租房平台微领地获得中国银行200亿意向性融资支持,为上海人才“安居乐业”再添动力。

以多重实力赢得融资“活水”

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重点围绕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保函、内保外贷等业务领域,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优势,与签约集团开展合作。

具体来说,中国银行向微领地提供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主要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为微领地旗下重点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所需资金提供全方位的授信支持。

中行上海市分行张守川行长表示,中国银行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履行大行担当,全力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中行将继续发挥大行头雁作用,充分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持续做好房地产融资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

据悉,微领地2011年创立于上海,已拥有7个重资产项目,30000间房量,管理200亿租赁资产,是目前最大的社会化青年社区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管理平台。10月26日,上海已开业房量最大的保租房社区——微领地浦江中心社区正式开业亮相。社区拥有3116间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主力房型为精致一室户,社区配备了篮球场、自习室、共享厨房,邀请全家便利店、鹿鸣书店、健身房等品牌入驻公共空间,以超级社区构建都市多元社区文化。据了解,今年3月起项目开放招租的1期1000间房已经完成97%的入住率。而浦江郊野公园旁,另一超5000间的大房量超级社区正在建设中,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该项目也将于2024年初正式亮相,为闵行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优质的租赁住房。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向房企授信开闸,一方面是积极落实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金融16条”的具体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对专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一细分赛道房企的高度认可。

图说:一批社会化保障性租赁住房陆续面市

深耕保障性租赁住房细分赛道

连日来,房地产行业政策暖风频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11月以来,支持房地产市场融资的政策“工具箱”不断扩大和升级。短短20天内,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扩容,到发布“金融16条”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再到11月28日证监会提出在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房地产行业融资工具(即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8日,证监会在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中,明确表示将逐一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并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等。

在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之外,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重资产模式渐成主流、REITs试点等市场新变化,无疑正重塑行业。作为最早一批入局住房租赁行业的品牌微领地,也因重资产布局、转型住房租赁资管平台等动作频频引发外界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政”从多个维度放开融资和运营,对房企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企业可以以最小的成本引入“活水”。而保租房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常态化发行,有助于REITs市场中“保租房板块”的良好发展。未来,REITs发行门槛、条件等方面或可迎来政策创新和优化。“REITs发行将全面提速。”

图说:为青年人才打造高品质租赁住房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保租房公募REITs的持续落地,意味着长租公寓“投融管退”资金闭环被正式打通。在如此大背景下,长租公寓行业的头部品牌选择持续加码,微领地集团首席执行官周君强表示,“我们未来三年的目标是规模能做到10万间”。

在“租购并举”政策背景下,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进一步扩容,长租公寓“纳保”现象正在显著增加。“目前,微领地资产管理规模200亿元,未来,微领地将携手国内外顶级机构,在‘资产+运营’的模式下,聚焦重资产领域持续投身于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助力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快速发展,为城市新市民、青年人带来多元化的租房选择。”谈及未来,周君强信心满满。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