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一条游向世界的“中国鱼”背后,是一群人把好“质量关”的初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22-12-10 11:12 | |


图说:上海市检测中心行政管理大楼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每天,上海市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要精心喂养一群小鱼。别看它们个头小,却是闻名世界的“中国鱼”,拥有着保护生态环境健康的“大能量”。

除了小鱼,坐落于浦东张江科学城的中心内,还有上千间实验室,承担着计量检定校准、理化分析、基础性能试验、食品药品检验、包装材料产品检测及生物与安全检测等任务。大到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卫星遨游、高铁测速、食品药品疫苗安全,小到菜场买菜、电表计数、汽车加油、血压体温测量……他们用专业的检测能力和严谨的实验数据,为城市产业发展和市民衣食住行提供保障。

今年,刚建成的上海市检测中心二期里,多个重要实验室正式运行。未来,这里将继续建设服务国计民生、高端产业链的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为上海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游向世界的“中国小鱼”

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一群群自主繁育的灰色小鱼在大桶里悠闲地游着。另一边,三三两两的小鱼被放入不同溶剂中,对化学品毒性进行检测。“它们名叫‘稀有鮈(ju第一声)鲫’,对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具有很好的指示作用。”市检测中心生物与安全检测实验室副主任陈晓倩说。

图说:稀有鮈(ju第一声)鲫

陈晓倩说,根据《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欧美建立了化学品登记注册制度,需对部分进口产品进行生态毒性检测。但从测试方法到生物物种,欧美占绝对主导地位。中国是化学品研发、生产、使用和出口大国,必须在具有地域性特征的生态安全问题上提升国际话语权。

于是,稀有鮈鲫“游”进了视线。这是中心成立后保护生态环境的第一项科研攻关任务,大量试验证明,稀有鮈鲫对毒物敏感性高,对化学品污染物尤为敏感,几乎可用于工业化学品、农药、医药原料、日用品原料等所有化学品的检测,最适宜作为中国本土标准鱼种。

此外,市检测中心开展的“稀有鮈鲫急性毒性试验标准化体系研究”,在国内首次搭建了化学品生态毒性试验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框架,其中一项标准还在今年首届上海市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获奖。

图说:鱼类毒性测试

“上天入地”的检测服务

除了“中国鱼”,市检测中心园区内还有着上千间实验室,集聚生物安全检测、计量检定校准、食品药品检验、包装材料检测、洁净室(区)环境检测等能力,在经济发展、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重大公共活动、社会民生等领域,都有着技术人员们不可或缺的身影。

比如,在北京奥运会、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中,入驻市检测中心园区的市食药检院曾承担食源性兴奋剂的大量检测工作。在三聚氰胺事件、全球重大疫情期间,市计测院也承担了对乳制品企业的原料检测及疫情相关仪器仪表的检测工作。市包材所则解决了新药研发过程中关于包装材料质量安全评价的痛点,助力多个新药获批上市,且参与了我国药品包装体系构建的顶层设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并且,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中心也提供了大量技术保障。如市计测院提供对导航芯片、导航天线等的检测,覆盖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欧洲的GALILEO、俄罗斯的GLONASS。市计测院还支持南非国家计量院建立微压标准装置,帮助南非提升微压测量领域计量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互援互助。

民生领域的检测服务,更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本市二噁英污染数据进行测试,掌握上海农用土壤污染程度;作为国内首家具备网约车计程计时检测资质的机构,为上海网约车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撑……特事特办、随约随办、上门服务、现场检定,一项项检测服务的开展,都是为上海市民守好“质量关”“安全关”的初心。

图说:倒置荧光显微镜(用于查看鱼细胞和鱼胚胎组织)

从科研单位走向“创新平台”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海市检测中心即将踏上新征程。随着园区二期的建成投入使用,未来中心将成为“领先的现代政府实验室集群”。

“今后,我们将拓展检验检测能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海外高技术企业来华投资提供高水准的检测设施,减少外资企业产品送国外实验的情况,为改善上海的投资环境作出贡献,并为政府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市检测中心副主任陶峰说。

记者获悉,国家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试验基地将是二期项目的重要功能之一。今后,这里将提供基础性能试验、水流量试验、油流量试验等,对全电能表、电子血压计、智能电表、电动车充电桩等传统和新兴计量器具进行测试,形成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能级最高、产业覆盖面最广的基础性能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而在食药检验领域,也将继续提升包括生物制品在内的食品药品化妆品检验能力与科研水平,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绿色低碳等产业中,中心也将通过先进的检测能力和高效率的“一站式”服务,成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