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不必认准“网红药”,替代选择还很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夏韵     2022-12-11 10:17 | |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正不断优化,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居民对于家中常备药的需求剧增,但包括布洛芬、连花清瘟等在内的药物都出现销售激增、一时脱销的情况。到底要不要囤那么多药?如何准备家庭小药箱?“网红”药买不到了,其他选择可以吗?

药囤多了没必要,浪费

  连日来,记者在多个平台发现,如连花清瘟、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网红产品最快断货,尤其是小朋友使用的布洛芬,可能下单后便被取消订单,理由是暂时缺货。而从市民晒出的照片来看,有的家庭一囤几十盒药物,塞满了两个抽屉,也难怪网友戏称,“药已具备,只差感染”。

  针对这种情况,其实在12月8日上海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第246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就曾发出提醒,过度囤药没必要,建议适度备药,合理用药。

  宁光指出,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还是以对症治疗为主。若出现发热、头痛等,可服用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小儿患者可选用混悬液剂型;若出现咳嗽可选用复方甲氧那明等一类药物;若有鼻塞流涕症状,可选用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组胺药物。另外一些中成药也很有效,如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建议选择一种适量储备即可,太多也是浪费。对于感冒及新冠的预防还应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为主,多喝水。

药吃多了有伤害,肝损

  此前,有媒体报道,已经有人尚未感染病毒,却因乱吃药而导致肝损,进了医院。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其实一直都有人因为乱用药而导致急性肝衰竭、药疹等情况,有的差点丢了性命。而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一些市民慌了神,更容易导致乱吃药的情况出现。

  同时,孕产妇作为特殊群体,如何用药也需要格外当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药剂科潘佳倩、金经就指出,对乙酰氨基酚是妊娠期退热的首选药物,且对乙酰氨基酚首选单方制剂,不推荐复方制剂;妊娠早期使用布洛芬可能导致胎儿动脉导管过早关闭,因此不推荐。连花清瘟、感冒灵颗粒等中成药,也不建议孕妇使用,一般认为中成药普遍缺乏妊娠哺乳期的安全性数据。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谢国钢也表示,药品都存在保质期,储存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而过多药物长期存放也容易造成浪费,因此,没有必要过量购买,适量准备即可。其次,购买药品要通过合法渠道、正规药店进行。

合理用药,牢记四原则

  合理用药,要记住四个原则。首先,避免重复用药。不要自行混搭吃药、叠加服用,同种药物只需服用一种即可。比如解热镇痛药不要同时服用;中药感冒药也尽量只选择一种。服用中西药应最少相隔1小时,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不要凭经验服药。

  其次,感冒药和退烧药也不要同时服用。比如部分感冒药中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退烧药中同样有这种成分,就会导致过量用药。

  第三,避免超剂量和次数用药。比如一些退烧药规定每4-6小时用一次,一天不要超过4次,就不要超量。儿童用药有些是根据体重来的,有些是根据年龄来的,一定要看清楚说明书再服用。最好可以在互联网医院先咨询医师后再给孩子吃药。

  第四,不必仅盯一两种热门药品。买药主要还是看成分,热门产品卖完了,也可以选购其他替代品。此外也不要迷信海外药品,更没必要花大力气海外代购。服药,最重要的是看说明书、咨询医生药师,不要盲目服用、过量服用。

  谢国钢表示,除了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肿瘤疾病的高风险因素患者会用到新冠抗病毒药物,大部分感染者只需对症治疗即可完全恢复。对抗疾病更需要好好休息,不要熬夜,多喝水,保证营养,清淡饮食,多吃果蔬,规律作息,适量运动等不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进出公共场合要规范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