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关察者说丨花最多的钱挨最多的骂,卡塔尔世界杯为何吃力不讨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12-12 08:59 | |

四强尘埃落定,卡塔尔世界杯已渐入尾声。不过,对于首次在中东世界举办的这届世界杯,无论是现场观赛的球迷还是各国记者,赞誉度相比以往并不高,相反抱怨和吐槽声却是不绝于耳。号称史上最大投入的一届世界杯,为何反而“吃力不讨好”?

花费太高、看球不便;服务性滞后、人性化缺失……从记者这些天的亲身体验来看,卡塔尔世界杯确实还有不少值得改进和提高之处。

图说: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外的演出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氛围一般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无疑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欢盛宴。不过在卡塔尔,无论场内场外,都很难感受到那种炽热的球迷氛围。它不像一簇烈焰,猛烈燃烧;它更像一壶温水,不温不火。

时针往回拨二十几天,卡塔尔世界杯的揭幕战,东道主对阵厄瓜多尔队。全世界球迷在电视镜头面前,都目睹了令人惊讶的一幕——比赛才踢到六十几分钟,球场内的卡塔尔观众竟然一个个起身离去,看台上凸现大片大片的空位。

好歹是世界杯揭幕战,好歹是在自己国家的首秀,东道主球迷怎么会这样不给面子?除了少部分人可能是因为不满自己的国家队踢得太差,更多人都是想着早点退场、早点挤上地铁回家。

图说:卡塔尔队0-2不敌厄瓜多尔队 新华社图

事实上,在卡塔尔世界杯的球场内,你很难看到成规模的球迷助威团。除了两边的球门后能聚集三四个看台的死忠,身着统一球服为各自球队加油,其他就基本上是“游击队”或者“杂牌军”,全场一起呐喊的阵势,少之又少。

很多人都记得,上届俄罗斯世界杯的经典镜头之一,就是冰岛球迷赛后的“维京战吼”,他们统一的节奏、巨大的声浪、默契的配合,令世人震撼。这次呢?看台上想来一次整齐点的“墨西哥人浪”都难。

来自上海的球迷“黑皮”,就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看了好几届世界杯,说实话这一届球迷的氛围是最差的,包括在球迷广场也是,感觉没有以往那种激情和狂热。可能是因为亚洲人的个性相对比较内敛低调吧,卡塔尔又没有足球传统,再加上看球的管制约束太多,其他国家来的球迷似乎也被感染了。”


开销太大


1/4决赛最后一场,英格兰与法国狭路相逢,这也被视作提前到来的决赛。按理说,像这样难得的强强对话,肯定是备受追捧、座无虚席。但离开场只有10分钟,记者看到场内至少还有20%的座位依然空着,这是为何?因为球票太贵了,普通人买不起!

图说:票价太高,导致大热的比赛却有很多空位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据记者了解,这场比赛的门票赛前被炒到了天价,座位一般的,动辄三五万元人民币;而在黄牛手中,位置好些的一等票,居然被炒到了接近10万元人民币。即便对于那些收入较高的欧美国家球迷,这也是一个让人“心痛”的价格。

从球票方面来看,卡塔尔世界杯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贵的世界杯。除了只对卡塔尔本国居民销售的四等票价格非常亲民之外,其余对外销售的门票单价在250至5850卡塔尔里亚尔之间,折合人民币约为490元至11480元。这个价格,比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普遍高出40%,真是完美体现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土豪”精神。当然,这只是官方的票面价格而已。如果你在官网上没有提前买好票,恐怕就得做好“割肉”买高价票的准备。

一位成都球迷子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到卡塔尔看世界杯,哪怕住再差的球迷村,也要200美元一晚(约1500元人民币);到外面吃一份简单汉堡、薯条加可乐,每顿饭就得花费50里亚尔(约100元人民币)。光这两项,每天的开销就要接近1800元。

图说:条件较差的球迷村集装箱酒店也要1500元每晚

不要嫌贵,这只是“最低配”。如果你想住得稍微舒服一些,住宿就得翻至少一倍。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球票,看两到三场小组赛,价格在1万元左右。如果再加上来回机票两三万元,在多哈待一个星期,整个开销要5万元左右。

“花这么多钱,住的酒店性价比还很低,如果不是真的喜欢和热爱足球,愿意跑来多哈,恐怕是疯了!”子明感慨道。


观赛不便


在卡塔尔看球,不光需要足够的钞票,还得要有过硬的身体。很多球迷都有这样“心酸”的体验:日均要走2万步,来回路上要花费三四个小时!

有人会说:卡塔尔不是花巨资专门造了地铁,每个球场都能直通吗?确实是。但问题是,明明可以很快走到球场,他们却用围栏把路都给封起来,必须绕个十圈八圈才能进场,“标配”要走二三十分钟。

一些球场还有球场大巴接送球迷,但停车地点却偏偏要远离球场三四公里以上。等于说,球迷们以为到了球场,马上能看球了,实际上还要走很长一段冤枉路才能到球场入口。

至于球赛以后的退场,那就更难了。球场的三面都被封住,只留一条撤场路线,一般来说,没有四五十分钟,走不到地铁站,这也是被众多球迷最为不满的地方。“这样的做法实在太不人性化了,简直就是折磨人。”球迷武小姐非常不解,“难道就不能考虑多设置两三个出口,既能分散人流,又方便球迷快速退场吗?几万人就一条路走到底,怎么快得起来?”

图说:比赛结束,人们堵在从球场到地铁站的路上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卡塔尔人可能真的喜欢“绕路”,除了球场,官方的球迷公园也同样如此。从地铁站出口,走到球迷公园的入口,居然有好几公里的距离。记者曾经体验过一次,走到最后气喘吁吁、口干舌燥,差点“绝望”,到最后连门口的安保人员都忍不住递上一瓶水,安慰说:“辛苦了,确实太远。”

之所以这样设置,恐怕是出于安全考虑,防止人流过大出现拥挤、踩踏事件,但这种做法过于看重所谓的“安全”,却完全忽略了球迷的感受,缺乏机动性、人性化,让看球变成了一种负担,体验感自然就差了。

所以,卡塔尔世界杯的赛场氛围差,也是有原因的:看场球走路都快走得累趴下,谁还有精力和心情去狂欢呢?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