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兄弟创业帮“星星的孩子”重返“凡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22-12-12 12:18 | |

“我3岁就跟着爸爸来上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读书时期,也都是在上海。”80后的王志豪是温州人,父亲是最早到上海创业的温州人。现在,他和弟弟王志迈共同创建了“益智童学· 学习社交干预中心”,希望能够帮助“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重返“凡间”——尽早尽快地适应日常生活和各种环境。王志豪说,其中有些孩子只是由于养育环境导致了发育迟缓,如果能尽早进行干预治疗,是有机会追赶上实际年龄的发展水平的,在成年后也可以避免交流困难和社交障碍,不会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创业3年,王志豪挺过了疫情,在创业孵化园和人社部门的扶持下,提前实现孵化成长,现已落户浦东新区。

图说:豪迈兄弟参加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儿童康复协作网”筹备会议

网红博主意外了解到自闭症

五六年前,王志豪因为经常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秀”自家小萌猫,成为了“网红小博主”,巅峰时期坐拥38万粉丝。这期间,他“误打误撞”参加了很多次公益活动。其中有一次活动是在浦东一所辅读学校门口的梦工坊咖啡吧。

“那是在2019年,我印象太深刻了。”王志豪说,咖啡吧门口的迎宾是一位自闭症员工,他每迎接一位客人进店,就在黑板上写下一个数字,代表着这是到店的第几位客人。“我已经是第9000多位了。”

王志豪后来知道,这家咖啡吧的员工都是由特殊群体组成的,毕业于辅读学校。咖啡师就是一名“唐宝宝”(唐氏综合征患者)。他不仅有咖啡师执照,还弹得一手好钢琴。

边喝着咖啡边欣赏钢琴弹奏,王志豪想到,如果这些孩子在年幼的时候就接受康复训练,会不会比现在更好?

王志豪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他想到了他的老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褚立希教授,他是中国康复医学教育开拓者、上海中西医结合康复开创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首任院长、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兼职科教副院长、上海健康医学院特聘教授。

“我能为那些孩子做点什么?”王志豪开始了市场调研,又与老师、学弟学妹们交流,发现这个细分行业存在两个问题——机构服务体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医学出身的康复师不多且没有行业共同认可的人才培养体系。他渐渐明朗了方向。

2019年底,王志豪决定创办一家专业的儿童康复机构。

图说:王志豪听取康复师讲课预演

是“星星的孩子”还是发育迟缓?

就在王志豪开始四处找场地的时候,新冠疫情爆发了。他不得不搁置了计划。2020年下半年,他开始一边参加一些创业大赛,一边四处寻找场地。

在一次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举办的青年创业大赛中,王志豪的项目受到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创业服务部负责人的关注。他应邀前往参观,了解到这里的蓝梦谷·苏河湾人力资源产业青年创业孵化园对青年创业者有很多优惠政策。

2021年3月,王志豪入驻蓝梦谷,和弟弟王志迈一起创办了“益智童学·学习社交干预中心”,由褚立希教授担任总顾问。他用了近半年时间,在各路资源的支持下,搭建出了儿童康复干预体系。8月份开始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我们根据孩子的发展年龄和当时的能力,制定一对一个性化康复干预方案的。一般是一周上2-3次课,每次45分钟。我们也会教家长如何在家里给孩子做康复干预,因为居家康复才是整个康复服务的核心,家长才是陪伴孩子最久的人。”

王志豪记得第一位来干预中心的小朋友,4岁,一直都不开口说话。家长担心他得了自闭症,曾带他辗转于各家医院。没想到的是,在康复干预中心训练了两周,小朋友就开口叫康复师“阿姨”了。家长也由抱着试试看心态转为了完全的信任。

“有的孩子被家长和幼儿园老师怀疑自闭症,但实际上只是养育环境造成的发育迟缓。有的父母白天在外打拼事业,晚上回家各种家务,对孩子的陪伴非常少。孩子可能更多地依赖电子产品,就难以学习与人交流、互动,不能理解别人一个眼神、一个微笑这些小表情的含义。时间久了,家长就会觉得孩子不正常。”王志豪说。

前台、保洁自己做,不设无关部门

经过一年的运营,“益智童学·学习社交干预中心”入选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并建立了严谨的儿童康复师培养体系。机构以融合发育行为儿科与康复医学两大专业为核心,建立起跨高校多学科协同合作的医教研、产学研合作平台,合作区域跨越上海、温州等地。

对于入驻蓝梦谷的企业,上海市、静安区人社部门都给予的创业场地房租补贴等多项政策支持,为企业快速起步提供了助推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孵化基地的运营方,又给予了企业最高达6个月的租金减免,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少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作为蓝梦谷成功孵化的项目,王志豪说,孵化期就是在打磨整个康复干预的服务体系,更注重如何从医学角度出发来体现专业性。现在在浦东落地后,则更多地从商业服务模式出发,一方面设法为服务对象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在进一步探索以中国家庭养育环境特点为基础的儿童康复干预体系。

相比在孵化期只有兼职的顾问团队,机构现在有4位全职康复师,包括两位作业治疗师和两位言语治疗师。目前,机构还与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上海市多维度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胡孟晗副教授合作,共同探索医工交叉领域的自闭症数字新疗法。

在分工上,王志豪主要负责与医学有关的方面,弟弟王志迈主要负责技术支持方面。而行政工作则是哥俩一同担负,“我们不设与康复干预无关的部门,连前台和保洁都是我俩自己做。我们不想把更多的运营成本转嫁到家长身上。”

王志豪说:“虽然目前实体机构发展比较缓慢,但也只有面对面的康复干预服务才能真正有效帮助到孩子和家庭,这也是我们创建机构的初心。”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不断努力,多年后能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不仅服务于上海,还能为补充国内紧缺的儿童康复师数量、缓解三四线城市的迫切需求尽一份力。

 林景/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