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科普|除了连花清瘟 还有这些“退热”中成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苗苗     编辑:钱文婷     2022-12-12 13:06 | |


近日,网上关于“新冠吃药顺序”“新冠备药清单”等话题异常火热,在“囤囤囤”的同时,需要划重点的是,除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外,实际上还有很多中成药都有疏风清热、化湿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内容,除了连花清瘟,市面上还有哪些具有类似效果的中成药?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是: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所以本文介绍的中成药主要是针对有症状的“咽痛明显,发热、肌肉酸痛、乏力、或咳嗽”的患者

1.疏风解毒胶囊(颗粒)

【适应症】: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用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属风热证,症见发热,恶风,咽痛,头痛,鼻塞,流浊涕,咳嗽等。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热、咽干咽痛等症状。

【注意事项】:

1、脾胃虚寒者慎用。

2、孕产妇慎用。

3、本品含虎杖、败酱草、板蓝根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祛瘀排脓中药, 用药后出现腹泻、便溏、尿黄等是药物治疗作用的表现, 停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

4、建议餐后服用。

2.痰热清胶囊

【适应症】:清热,化痰,解毒。用于风温肺热病属风热袭肺证,症见发热,恶风,咳嗽,咯痰,或咽痛,流涕,口干等。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热、咳嗽等症状。

【注意事项】:

脾胃虚寒者慎用。

3.金银花口服液(颗粒)

【适应症】: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暑热内犯所致的中暑、痱疹、疖肿、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口渴、咽喉肿痛、痱疹鲜红。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热、咽痛等症状。

【注意事项】:

1、服药时饮食宜清淡。

2、服用本药时, 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3、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4.宣肺败毒颗粒

【适应症】:宣肺化湿,清热透邪,泻肺解毒。用于湿毒郁肺所致的疫病。症见发热,咳嗽,咽部不适,喘促气,乏力,纳呆,大便不畅;舌质暗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或弦滑。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

【注意事项】:

1、处方中含麻黄、运动员慎用。

2、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

3、本品含有甘草, 不宜和含“海藻”“大戟”“甘遂”“芫花”的中药方剂或成药同时服用。

4、肝肾阴虚证不宜使用。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5.化湿败毒颗粒

【适应症】:化湿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湿毒侵肺所致的疫病,症见发热、咳嗽、乏力、胸闷、恶心、肌肉酸痛、咽干咽痛、食欲减退、口中粘腻不爽等。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热、咳嗽等症状。

【注意事项】:

1、处方中含麻黄、运动员慎用。

2、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

3、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4、本品含半夏, 不能和含“乌头”“附子”的中药方剂或成药同时服用。

5、脾胃虚寒者慎用。

6.金花清感颗粒

【适应症】:疏风宣肺,清热解毒。用于单纯型流行性感冒轻症,中医辨证属风热犯肺证者,症见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恶风或恶寒,鼻塞流涕,舌质红,舌苔薄黄,脉数。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

【注意事项】

1、运动员及脾胃虚寒者应慎用。

2、此药中含有麻黄,可升高血压,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运动员应慎用。

3、妊娠妇女禁用。

4、既往有肝脏病史或用药前肝功能异常者慎用。

7.荆银颗粒

【适应症】:疏风清热,宣肺利咽。用于感冒属风热证,症见发热、恶风、咽痛、头痛,咳嗽,鼻塞,流涕,口渴,汗出等。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发热、咳嗽等症状。

【注意事项】:

尚不明确。

8.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

【适应症】: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见上述证候者。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

【注意事项】:

1、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酒精过敏者要禁用,要避免同时服用头孢类药物。

2、藿香正气剂型较多,不同的剂型使用效果及适用人群不同,购买时需注意。

3、特殊人群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9.正气片

【适应症】:发散风寒,化湿和中,用于伤风感冒,头痛胸闷,吐泻腹胀。可用于治疗新冠引起的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

【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3、特殊人群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总结】

1.以上中成药为对症治疗用药,并无预防作用,因此不推荐将其作为普通人对于新冠病毒的预防用药。

2.以上中成药遵循辨证用药的原则,在服用前应详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来服用。对其中成分过敏者应禁用。服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3.以上药物不可同时服用,可根据症状判断选择其中一种即可。与西药感冒药也不建议同时服用。服用期间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

4.特殊人群(如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有特殊疾病或用药)在服用以上药物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师。相关用药问题也可以在互联网医院线上咨询医生或药师。

最后,药师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对症干预中成药选择其中一个品种,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般3-5天或症状消失即停止用药。若症状未消失或加重者,建议做好防护措施并及时就近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为会引起发热的不仅仅是新冠……

作者 周苗苗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