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 |法国vs摩洛哥:这场宿命般的对决暴露了一个球场外的真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深海龟     编辑:深海默,倪彦弘     2022-12-12 16:58 | |

  在北京时间11日凌晨举行的世界杯“英法大战”中,法国队笑到了最后,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赛前对英国首相苏纳克的调侃更显得挑衅十足。

  但法国人也不能得意太久。因为它的下一个对手摩洛哥不仅接连淘汰了西班牙和葡萄牙这样的强队,背后还拥有着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支持。面对昔日曾对广大中东和北非实施殖民统治的法国,摩洛哥的战意毋庸置疑。

  12月11日,卡塔尔世界杯再爆冷门:北非劲旅摩洛哥队仅耗时90分钟就淘汰了夺冠热门之一的葡萄牙队,历史首次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比赛结束后,从摩洛哥最大城卡萨布兰卡到首都拉巴特,无数民众涌上街头狂欢庆祝。同时,从卡塔尔首都多哈到沙特首都利雅得,再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法国首都巴黎等地,来自阿拉伯国家与非洲国家的民众纷纷涌上街头,高举火炬与国旗为摩洛哥庆祝欢呼。

  摩洛哥位于北非,隔直布罗陀海峡与欧洲相望,在地理上位属非洲,在宗教文化上属于阿拉伯世界。因此,摩洛哥跻身世界杯四强,既是首支入围四强的非洲球队,更创下了阿拉伯国家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正如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狂热庆祝的民众所言,“看到他们的胜利,就好像自己的国家胜利了一样。” 非洲足联在社交媒体上欢呼;“他们做到了!非洲万岁!”埃及外交部也为摩洛哥队送上祝福。

  当天晚上,在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里,法国队击败英格兰队,将与摩洛哥队会师半决赛。

  与球星众多的英格兰队相比,摩洛哥无疑显得星光黯淡。但展望下场比赛,法国队或许在战术层面上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小,法国在绿茵场外面临的压力却只会更多。

  历史上,法国曾在非洲和中东等地建立残酷的殖民统治。在地理和文化上与摩洛哥具备亲缘关系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叙利亚、黎巴嫩等国,都曾是法兰西殖民帝国的一部分。而摩洛哥自身,也在1912年被法国和西班牙瓜分。

  如今,作为阿拉伯世界与非洲“独苗”的摩洛哥队接连击败欧洲强队,并即将挑战昔日的宗主国法国,其意义早已超出绿茵场之外。尤其是在法国的地区影响力日益衰落的背景下,这一胜利更令前殖民地国家的民众倍感鼓舞。

  就在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之初,第18届法语国家组织首脑会议在北非国家突尼斯举行。尽管多达31位高级领导人、90个国际代表团参会,但作为突尼斯和摩洛哥邻国的阿尔及利亚却拒绝参会。

  摩洛哥虽然参会,但摩洛哥政府于今年夏季决定增加英语教师的数量,并规定中小学的自然科学课将以英语授课,对大学毕业生也将有英语水平要求。

  这些迹象令法国忧心不已,巴黎的政治精英们普遍认为这是法国的传统“后院”试图脱离法国势力范围的又一迹象。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会时表示,法语国家组织遭遇了“一些真正的挫折。他还意识到,其原因“除了使用英语的便利性之外,还有半政治化的抵抗”。

  半岛电视台分析认为,一些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官员与民众已经逐渐认识到,法语等西方语言在本国的主导地位在本质上具有殖民主义性质,它成功地将“法语国家”转变为“对法国的热爱”,然后再转变为“对法国的忠诚”,甚至达到了“阿拉伯恐惧症”的地步,而法国正是这一切的幕后推手。

  随着中国领导人访问中东,阿拉伯国家纷纷“向东看”,法国舆论的焦虑也进一步加深。法国媒体注意到,在海湾地区国家媒体的头版上,中国领导人的照片纷纷取代了世界杯足球明星的画面。

  可以预见,半决赛无论赛果如何,球场内的阿拉伯观众必将为摩洛哥队营造山呼海啸般的主场优势。法国队的实力仍然很强,但法国国家影响力的颓势却再难挽回。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深海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