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世界杯,卡塔尔文化的一场成功营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12-16 07:14 | |

  卡塔尔世界杯是当地文化的一次成功输出。因为世界杯的影响,这个波斯湾小国的文化与风俗,乃至移民机会,都让初次接触的各国游客沉浸其中。

图说:人们在海滨大道与世界杯标志合影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拉伊卜的魔力


  拉伊卜是世界杯有史以来第15个吉祥物。从它带热的卡塔尔服饰、风俗来看,很可能他要比那些前辈更成功。

  世界杯开赛没几天,拉伊卜就脱销了。设在多哈Al Bidda公园的世界杯球迷节,纪念品商店里已经找不到哪怕一只可以戴在头上的拉伊卜了;世界杯主新闻中心的商店里,拉伊卜也不见踪影。

  拉伊卜的设计灵感来自当地人的传统服饰,加上眼睛鼻子和嘴巴,它就成了卡塔尔文化最好的代言人。拉伊卜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技术高超的球员”,设计师的想法就是用幽默和互动的方式来展示拉伊卜。动画片中,拉伊卜现身许多世界杯的经典比赛,不仅帮助马拉多纳完成“上帝之手”的进球,还助力范佩西攻入那粒鱼跃头槌。拉伊卜操着当地口音的英语,表明自己是卡塔尔人,但和世界上任何各国都有紧密的联系。

图说: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

  买不到拉伊卜没关系,球迷把这种喜爱转移到卡塔尔当地的传统服饰上。去世界杯的球场看看,总有各国来的球迷穿着阿拉伯大袍,戴着缠头巾,与当地人来张合影。

  在多哈著名的瓦其夫市集,缠头巾成为热销商品。特别是各国国旗图案的缠头巾,还有不少球迷披上羊毛披肩,就是设计成世界杯会徽的贝都因披肩。披肩展开来就是一条毛毯,暖身特别合适。

图说:游客穿上当地服饰比拼球技


DJ的心愿


  世界杯球场外,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DJ在空地搭起工作台,播放悦动的音乐,而正在进场的球迷就和着节奏,舞动起来。

  卡塔尔青年易卜拉欣每天的安排都很紧凑,他的身影出现在海湾、贾努布和阿玛图图等世界杯赛场。他是第一位在世界杯获得演出资格的卡塔尔DJ。

  大学时易卜拉欣开始做DJ,用6个月打工挣来的钱买下一台解码器后,就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创作自己的音乐。3年前,易卜拉欣作了决定,专心做电子音乐,并在去年发布了首支单曲。

图说:卡塔尔街头表演当地音乐的艺术家

  世界杯,让更多人听到了卡塔尔音乐人的声音,发掘他们的才华。易卜拉欣的音乐在当地阿拉伯舞曲的基础上,混合浩室舞曲以及摇摆的节奏,一些国际上家喻户晓的电子乐大师,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易卜拉欣说自己很幸运,能够借助世界杯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卡塔尔也有动听的音乐、优秀的音乐人。在多哈的阿卡迪亚电子音乐节上表演后,很多人认识了这名年轻的卡塔尔DJ。“这是一次了不起的经历,音乐制作水平非常高。人们感到震惊,因为他们以前从未见过卡塔尔的DJ或电子音乐制作人。”易卜拉欣说,“这就是为什么世界杯来到这里是如此重要。我们正在改变人们对卡塔尔和阿拉伯世界的看法。”


卢塞尔的新房


图说:卢塞尔新城

  不只服饰、音乐这些文化上的输出,卡塔尔世界杯更大的营销是城市。多哈北部的卢塞尔,一座因为世界杯兴起的新城,如今在足球的推动下,正成为波斯湾闪闪发亮的珍珠。

  世界杯期间,卢塞尔被一次次提起,因为那里有一座容量最大的比赛场馆,也因为梅西的4场比赛在那里进行。阿根廷与法国的决赛还会在那里上演。每场比赛9万名球迷的到来,让更多人见识了卢塞尔的活力。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不毛之地。但因为世界杯,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起了22座酒店、36所学校、2片高尔夫球场、1条地铁。金碧辉煌的椰枣碗球场、风光旖旎的海滨长廊、气势宏伟的旺多姆购物广场,卢塞尔满足了每一名来观光看球的游客的需求。

图说:阿根廷与法国的决赛会在卢赛尔球场上演

  许多球迷选择住在卢塞尔,正因为这里有漂亮的公寓、迷人的市容。因为是新城,卢塞尔允许外国人置业,并获得永久产权和居留权,100万美元左右的公寓不在少数。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医疗、教育上享受与卡塔尔人一样的福利。卢塞尔计划入住45万新移民。不用担心夏季的高温,新城建有贯穿城区的制冷系统和天然气管道,世界杯后,这里将成为卡塔尔乃至波斯湾地区热门的度假地。(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