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中华创世神话在舞台绽放,在太空闪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邵宁     编辑:吴旭颖     2022-12-18 18:03 | |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寂寞嫦娥舒广袖,吴刚捧来桂花酒。”嫦娥奔月,是中国人最浪漫最唯美的神话之一,古往今来,关于嫦娥、月宫的诗词,也总是牵起人们绵长的情愫、无尽的遐想。

12月16日,舞剧《嫦娥》作为“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舞台展演”剧目之一,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上演。在气势磅礴的音乐声中,在如梦似幻的舞台上,一段跨越千年的爱恋被用舞蹈语汇讲述。

嫦娥奔月是上古时代的神话传说。舞剧《嫦娥》由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创排,由马涛任编导,郑冰作曲,2020年首演时名为《嫦娥之月亮传说》。主创团队在人们熟知的故事中,增加了一些情节:后羿副手逄蒙受心魔驱使,想抢夺灵药。嫦娥为了保护灵药,也为民众不受黑暗侵蚀,不惜吞下灵药,瞬时奔月,从此和爱人天人两隔……这出舞剧将叙事与抒情有机结合,融视听之美于一体,更以现代人的视角对经典神话进行解读,赋予嫦娥鲜明的个性和丰厚的情感。舞剧由谭一梅、宋雨等领衔主演。舞台上,后羿射日,气壮山河,撼人心魄;群舞场面宏大,充满生命力度;“月光爱情”等多段双人舞,委婉动人;暗黑心魔的外化,加强了戏剧冲突。多元的艺术手段让中华创世神话在舞台上绽放。

吞下灵药的嫦娥,如一片羽毛般轻盈地扶摇直上,飞越壮丽山川、灿烂星河,飞上了月宫。美丽的“奔月”剪影在舞台上凝固,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当下现实中的“飞天”。就在两个多星期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伴月升空,仅6个多小时就成功对接天和核心舱,两乘组航天员胜利会师。浩瀚太空中,同时出现6位中国航天员的身影,也是一大壮举。

引发这样的联想,并不是偶然的。众所周知,2007年,中国探月工程就被命名为“嫦娥工程”,第一颗绕月人造卫星就叫“嫦娥一号”,如今,“嫦娥”系列已经到了五号,“嫦娥六号”“嫦娥七号”也在研制和生产中。陪伴“嫦娥”系列的,还有一台“玉兔”月球车。舞剧《嫦娥》与航天工程也有着不解之缘。2020年11月,《嫦娥》主题音乐,包括剧中序幕、生命之舞、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场景的音乐片段被中国航空科技集团八院选为“嫦娥五号”官方宣传片的配乐,与嫦娥五号的运载发射、近月制动、环月运行、采样及月面上升、交会对接等任务一一对应。

更有意思的是,出现在我国宏伟的航天工程中的,不止“嫦娥”一个。我国火星探测器名为“祝融”,而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名叫“羲和号”,另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则叫“夸父一号”。夸父追日为人们熟知,而羲和,则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屈原在《离骚》中就写道:“吾令羲和弭莭兮,望崦嵫而勿迫。”此外,2018年我国发射的一颗中继通信卫星,为嫦娥四号和地球建立信息沟通的桥梁,取名为“鹊桥”。

古人仰望天空,心中涌现一个个疑问,便创造出了一个个神话故事。中国上古神话中,有许多关于宇宙与天体的想象,这些想象天真烂漫而有东方意蕴,体现了中华民族“童年时代”的性格品质与精神世界。今天,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个个宇宙之谜不断被解开,月球、太阳、火星、银河系,早已不再那么神秘。然而,历经数千年,中华创世神话魅力不减。今天来自这些神话的人物,再一次“飞向太空”,和中国航天一同筑梦苍穹,也为航空航天这样的硬核科技、大国重器增添了浪漫色彩和人文气质。

近年来,上海的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本月初美术大展开幕后,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儿童剧《大禹治水》、越剧《素女与魃》、京剧《补天》、歌剧《天地神农》、淮剧《神话中国》等十多部舞台作品陆续在上海各大剧院上演,到明年1月结束。

中华创世神话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它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初哲学体系雏形,更承载着中华民族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之心。这一宝库值得艺术家继续挖掘、创作、讲述、传播,让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在仰望星空、逐梦苍穹的同时,也感觉到来自脚下大地的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热切声音。(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