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关察者说丨这也许就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对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12-19 07:50 | |


当梅西和姆巴佩各自站上球场两端,众人便明白,这更像是两个时代的对话。一个代表青春记忆,一个代表蓬勃未来。

图说:梅西与姆巴佩 新华社图

谁言决赛无名局?两支华丽的球队,两大闪耀的巨星,他们的碰撞没有让人失望——这场卡塔尔世界杯决赛,进球梅花间竹,过程高潮迭起,结局悬念丛生。冠军只有一个,但最终梅西捧金杯、姆巴佩得金靴,已是再完美不过的结局。

图说:梅西亲吻金杯 新华社图


图说:姆巴佩手捧金靴 新华社图


主帅斗法


客观来说,阿根廷队与法国队,各踢了半场好球,这是一场限制与反限制的经典战例。

阿根廷主帅斯卡洛尼、法国队主帅德尚,似乎都熟读过《孙子兵法》。两队在赛前,不约而同地狂扔“烟雾弹”,一方是梅西受伤没有训练,一方是多达5人患上流感。谁知,等到开场一看,主力队员一个不少!

但法国队的备战,看来还是有些问题。整个上半场,他们踢得浑浑噩噩,完全被对手压制,45分钟内射门数竟然为0!这显然不是那支火力凶猛的正常的法国队。

很大原因在于,斯卡洛尼开场用上了奇招:派雪藏已久的迪玛利亚首发出场。这个出其不意的用人,打乱了德尚的部署。法国队重点防守梅西,自然给了边路的迪玛利亚充分的发挥空间,“天使”在上半场踢得风生水起,搅得法国队禁区风声鹤唳。状态出色的他也打入一球,让阿根廷2比0领先。

图说:两队比赛中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但斯卡洛尼还是略显保守,他在第64分钟换下有些体力不支的迪玛利亚,等于自断一臂,给了法国队反攻的良机。正是在迪玛利亚下场之后,法国队掀起了潮水般的猛攻。

而德尚虽输了个先手,但调整还算果断。没等上半场结束,他便换下了锋线两大攻击手吉鲁、登贝莱,直接派上小图拉姆和穆阿尼两位年轻小将。结果,第78分钟穆阿尼创造点球,由姆巴佩罚进;第81分钟小图拉姆巧妙挑传送助攻,帮助姆巴佩再次破门。

在点球大战之前,法国队甚至还有杀死比赛的机会,而创造这些机会的仍旧是替补登场的队员,穆阿尼一个头球和一记单刀不进,法国队距离冠军仅差一步。

运筹帷幄之间,两位主帅间的斗法,堪称大师级,才造就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超级对决。

图说:两队比赛中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大牌较劲


毋庸讳言,这是梅西与姆巴佩之间的直接较量:既争胜负,也争金靴金球。

赛前,两人的进球数都是5粒,并列排名射手榜首位。形势很简单——谁赢,拿世界杯金球奖;谁进球多,得世界杯金靴。

老辣的梅西,先声夺人。上半场他先是冷静罚入点球,为球队首开纪录,随后又在中场策动一次反击,帮助迪马利亚再入一球,阿根廷队2比0扩大领先优势。

图说:梅西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法国队大势已去?不,姆巴佩的发挥还没开始呢。果然,常规时间的最后10分钟,无路可退的法国10号似乎如梦初醒——他先是沉稳地罚中点球,还没等到其他人回过神来,仅仅97秒之后,面对队友一记挑传,姆巴佩不等皮球落地,禁区线附近直接倒地铲射,球又进了,比分平了!

到了加时赛,两位大牌的竞争意味显得更浓。梅西虽体能告急、跑动减少,但他利用丰富的经验,在恰当的时机出现在门前,下半场用一脚补射帮助阿根廷再次领先。留给姆巴佩和法国队的时间,只有最后的10分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又是姆巴佩挺身而出。他的大力抽射造成后卫禁区内手球,法国队再获点球,“姆总监”再次罚进,把法国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剧本至此,已经一波三折。谁敢说,这样的决赛不精彩、不刺激?

图说:姆巴佩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阿根廷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幸运胜出,梅西在他的最后一届大赛,圆了多年的世界杯金杯梦,实现真正的球王登基,足以功成身退;而姆巴佩则凭借多一个进球的优势,压倒前辈梅西,为这场你争我夺的世界杯金靴大战划上句号。他的未来,已在闪光。

这是世界杯史上最伟大的一场对决。今夜,对梅西和姆巴佩而言,没有失败,只有史诗永存!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