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音频 | 从男孩到父亲的胜利!hi,球王梅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编辑:沈佳灵     2022-12-19 16:43 | |

  昨晚,是一个男孩成长为父亲后的胜利,因为他学会用另一种方式面对失败。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梅西,此刻最想把奖杯与家人分享。

  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梅西这辈子可能只是个球迷。

  上世纪90年代,阿根廷罗萨里奥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梅西在四个孩子里排名老三。很小,他就加入父亲豪尔赫执教的业余小球队,玩起足球。年纪再上去,不少有天赋的孩子都加入了附近俱乐部的梯队,梅西也想,但他特别瘦弱的身材,很少能得到足够的关注。

  只有外婆赛丽亚觉得梅西能行。“听着莱奥,以后你会成为世界上最棒的球员。”她一遍遍地鼓励外孙,有一次,听说正在比赛的球队格兰多里还多一个梯队名额时,她极力向俱乐部推荐,请给孩子一个机会。于是,梅西站上球场,让许多人第一次见识他的天赋和胆识。格兰多里少年队每次打比赛时,场边,赛丽亚一刻不停地为那个个头最小的队员助威,声嘶力竭,欣喜若狂。

  长大后,梅西说:我的一切都属于家庭,这比我的梦想更重要。

  他从纽维尔老男孩到巴塞罗那试训的故事,大家都熟悉。那段时间,父亲豪尔赫丢了工作,而梅西被诊断患有“矮小症”,需要定期注射生长激素,但每个月的开销,家里负担不起。豪尔赫想方设法找到巴塞罗那俱乐部,为儿子争取到去西班牙豪门试训的机会。初到巴萨时日子过得并不顺利,比别人矮一头的梅西,不爱和人讲话,独来独往。只有在电话里,他跟父亲倾诉衷肠。话筒那头,豪尔赫告诉儿子:“别去管别人怎么对待自己,你要坚持站在球场上,要相信,想要做的事一定能做到。”最后,在一张餐巾纸上,巴萨体育总监雷克萨奇给豪尔赫写下承诺:“尽管目前还有不同意见,本人承诺会签下球员梅西,金额以我们之前谈好的为准,2000年12月14日。”

  成人后,梅西说,自己身上发生过许多同龄孩子不可能遭遇的事,是父亲、母亲还有兄弟姐妹给了他继续往前走的决心:“他们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部分。”

  如今,梅西也成了一名父亲。看台上,妻子安东内拉带着三个儿子为他助威,给他温暖。梅西怜爱的目光,情不自禁地投向妻儿,因为那里,有他可以不断汲取的力量。

  世界杯和美洲杯的伤心之旅,曾令梅西陷入困惑。有人拿他与他的偶像马拉多纳相比,质疑他对国家队的投入,甚至对祖国的感情。他们说:“莱奥,回到你的巴塞罗那去吧。”还有人说:“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身边没有哈维,没有伊涅斯塔,只有皮球。”

  那个时候,在国家队屡屡失败、毫无斩获的梅西,就剩下一个人发呆,不想吃饭,不愿说话,好几天都没法从低颓中摆脱出来。见到梅西这样,长子蒂亚戈有点懂事地说:“现在我们不能和爸爸讲话。”

  这是一段有点漫长却充满回味的过程。一旦理解自己身为丈夫、父亲的责任,梅西突然就开窍了。他后来说,自己最大的转变,就是试着用另一种方式面对失败:“虽然输了比赛我仍然会很痛苦,但我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现在有更重要的事去享受。”

  这届世界杯,梅西三次展示了如何面对失败和挑战。首轮小组赛阿根廷爆冷不敌沙特,赛后,沙特球迷高喊“梅西去哪了?”结果,第二场梅西就用一脚禁区外的低射破门,带领球队击败墨西哥。1/4决赛,当领先两球的阿根廷补时被荷兰追平拖入12码决胜,梅西罚入第一粒点球,最终带领球队擒下宿敌。然后,就是昨晚的决赛,他在俱乐部的队友、法国队前锋姆巴佩将比分扳成2比2,然后是3比3后,为阿根廷稳住局面。世界杯前接受采访时,梅西承认,姆巴佩正在书写他的时代,但卢塞尔的这场决胜,35岁的他仍将页码翻在自己的章节。

  天生要强,天生凉凉?那是笑话了。男儿的成长,家庭的责任,才成就今天的球王。和怀中的大力神杯相比,抱起妻儿时的满足,与家人分享的快乐,才是梅西甘之如饴的人生。“这是每个人的小梦想,”他说,“我很幸运能实现这个曾经缺失的梦想。”

  在9万名观众的注视下,梅西走向场边,与母亲西莉亚紧紧拥抱。从男孩到父亲的成长,莱奥写完了结尾。老父亲豪尔赫总结:“故事最后,英雄举起梦寐以求的奖杯。”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