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防疫?帮侬忙|核酸结果越出越慢 为何一直“卡”在“检测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钱文婷     2022-12-20 12:31 | |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这两天,接连有市民向“防疫•帮侬忙”反映,在做核酸检测之后,出结果的时间明显较长,这给一些有特殊就医或出行需求的市民们造成不便。记者调查后发现,“核酸结果缓慢”,背后有多重原因。

求助:血透病人、毕业班学生亟待核酸结果

家住杨浦区定海路街道的市民王先生是一名肾病患者。每周一、三、五,都要去位于营口路的市东医院分院做血透。他直言,最近,核酸检测出结果的速度明显变慢,“我不能申请做‘单人单管’,每次,都要等到界面显示‘待复核’后,还要排队,再去做一趟核酸。这一等,至少需要一天时间。”

王先生翻开自己的核酸记录,显示12月17日下午5时30分许,他在开鲁路附近的一个核酸检测亭做了一次核酸检测。12月18日上午7时许,检测结果显示为“待复核”。这意味着,混管“阳”了。随后,王先生不敢怠慢,8时左右,就马上去做了一次核酸“单人单管”检测。谁知,到了当天深夜,结果还是“迟迟未出”。“没有核酸阴性证明,我肯定没办法进医院做血透的,我心里实在是非常着急……”万幸的是,12月19日上午,结果终于出来了。王先生凭此证明,顺利地做完了血透。

不过,王先生直言,他悬着的一颗心还不能完全放下。因为,马上他又要重复这一通操作,才能勉强“保住”48小时内有“绿码”。

“之前,核酸检测往往6-8个小时就出结果了,现在,至少要12个小时。”对此,王先生建议:能否加快核酸检测的效率,或者让他能通过亮出“大病医保”的证明,直接做上“单人单管”。

家住嘉定区丰庄镇的市民耿先生同样遇到了类似的问题。耿先生的孩子今年初三,需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去学校上课。“毕业班还是要去学校的,本身孩子的功课压力就大,有的时候还要‘分心’,担心核酸结果怎么还没有出来,还是比较让人焦虑的……”

调查:排队人少 但结果确实出得慢

12月1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浦东大道上的一家核酸检测点,发现在人行道上排队等候的市民并不是很多。记者排队约5分钟,就做完了核酸。随后,就陷入了长时间的等待中。最终,直到当天晚上11时许,“检测中”才变成“阴性”。

12月19日,记者又来到位于武定路附近的一家核酸检测点。正在排队的陆阿姨说:“现在感觉人少了,但是要等出结果,确实比以前要慢了很多……”

记者上网浏览后发现,不少网友同样对核酸检测有怨言,有网友抱怨,企业要求员工必须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班,但往往结果很慢;还有网友则表示,有的时候,为了等结果出来,一天要看好几次手机,有些“心累”。

建议:非必要不用做核酸 将资源留给“刚需”

记者就此事致电杨浦区定海路街道24小时就医保障热线电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医生直言,目前,确实存在出核酸结果时间变长的问题。他表示,很有可能是做核酸的人数变多了,或者一些核酸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本身“阳”了,造成人手紧缺。

不过,这位医生也给出了建议。“一方面,建议非必要做核酸的市民们,不要去扎堆做核酸。毕竟,在排队时,如果不注意防护,也有‘阳’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问问看相关医院,是否能够通过现场做抗原的方式,代替核酸结果。”

记者又咨询了丰庄镇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也如出一辙。有关部门表示,普通市民如果不是有特殊需求,可不做核酸,如果对自己是否感染存在疑问的,可在家用抗原试剂自检。

此前有媒体从上海市核酸检测专班了解到,目前,全市常态化核酸点位每天开放1.3万个以上,每天采样检测超过200万管,12月16日,更是达到了250万管的近期高峰。

记者在调查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能够理解。“从客观上来说,工作量加大了,速度肯定变慢了。”不过,多数市民也希望,能够合理配置资源,不要因为出核酸检测结果的速度变慢,从而耽误了部分市民的正常生活。

对此,业内人士也呼吁: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做核酸”,将有限的资源,留给更有核酸检测“刚需”的人们。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