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孙甘露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2-12-20 14:04 | |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著名作家孙甘露创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千里江山图》入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千里江山图》热忱描绘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是上海文学界、出版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重点作品,也是孙甘露酝酿多年、潜心创作的一部以文学笔触为时代存真为人民放歌的全新作品。

《千里江山图》进入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从中打捞出隐秘而伟大的历史事件,用文学的方式去想象和呈现它的过程。作者捏土为骨、化泥为肉,将散落于历史尘埃中的信仰坚定者,重新聚起他们的精神和血肉,以陈千里等为代表的一批党的地下工作者,面对白色恐怖和生死考验,以忠诚与信仰、勇毅与牺牲,在危机四伏的隐蔽战线上与敌人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成就了惊心动魄、震撼人心的红色传奇。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是著名的“先锋派”作家代表,他创作的《我是少年酒坛子》《呼吸》等多部作品在当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他在时代使命的感召下激发创作热情,广泛搜集中共党史早期史料,深度挖掘龙华革命烈士生平事迹,调动了多年的文学积累和经验,在小说结构、人物形象塑造和内心世界的描摹上,进行了大胆的文学创新,引入更有现代意义的叙事技法,围绕一场生死决战,将重大使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与重点人物的人生观、成长史、恩仇记共冶于一炉,展现出作者高屋建瓴、布局谋篇的深淳思考和娴熟笔力。即使是最后部分的一封信、一份档案材料和一份烈士名单,也构成了与整部作品浑然一体的重要篇章,其中闪耀的浪漫情怀和浓缩的历史印痕,既让读者在卷终经受一次精神洗礼,又能充分感受到作者致力于文本创新和艺术探索所带来的文学之美。小说还真实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初上海、广州、南京的社会环境、市井街巷、风物百态。作者用其小说家视角和笔法,在当代原创文学作品中第一次将“千里江山”的宏阔背景和“万家灯火”的微观视角融入主题创作。

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学界、学术界也对《千里江山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孙甘露沉潜多年的长篇新作在危机迭爆的惊心动魄中飞速推进,形成了一种激情美学叙事的动态结构。同时,孙甘露赋予小说人物以合理真实的人性逻辑,洞察焦灼乱世下每个人物的内心世界,将原创文学作品的主题叙事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评价:“《千里江山图》是硬核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又是极具故事强度的长篇小说,同时其叙述格调还有新鲜的、充满活力的、动人的、让人着迷的先锋意味。”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义勤认为《千里江山图》:“小说开门见山,叙事节奏精妙,暗流涌动,反转、暗扣、悬念迭起,步步惊心,毫不拖泥带水,最后是戛然而止。语言简洁、干净、利落,白描、水墨、留白,点到即止,无一处冗笔闲笔。人物命运令人揪心,信仰、崇高、智慧、勇气感人至深。《千里江山图》对历史的重述和重塑,也是对我们当下现实与历史处境的再思和重构,包含着作家对历史、现实与文学关系,对何谓文学、文学何为等问题的再思考。”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千里江山图》是独辟蹊径的红色书写:“小说铺陈奇崛的故事情节,点染复杂的世态人情,使得作品既以真实而传奇的故事引人入胜,又以人物性情的细致刻画、人性隐秘的深入挖掘,揭示出理念与信仰的支撑作用与重要意义,在启人思忖的同时引人回味。”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评价:“《千里江山图》不得不让人惊叹笔法精湛,针脚绵密,机锋内敛。虽然故事危机四伏,分明是十面埋伏的狰狞;他却写得如宋明工笔般的秀丽。20世纪的惨烈,像里尔克的豹子被关进笼子,我们翻动书页,却看到豹子踱着精巧的步子,在那个笼子里,谨慎丈量自己的命运。”

《千里江山图》先后入选中宣部全国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选题规划。图书出版后产生了广泛社会反响,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奖外,先后入选月度“中国好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书目、“新华荐书”第十三期推荐图书、光明书榜、解放书单、《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月度好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月度优秀畅销书等重要榜单。(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