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电影博物馆“移动博物馆”开到谢晋故里,赋能“美丽乡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2-12-28 10:17 | |

“明年是谢晋导演一百周年诞辰。电影是他的终生事业。我们希望大家从看到这个空间的第一眼,就可以遇见以谢晋导演的生命印记,所雕刻的电影元素。”浙江、绍兴、上虞、谢塘、晋生,距离上海180公里,是谢晋故里,也是簇新的“晋生星片场”所在地,一条实景铁轨在曾经的虞北中心粮库延伸开去。谢塘镇党委书记倪水乔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1895年12月28日,是世界电影的诞生日,“经过与上海电影博物馆一年半的合力打造,占地15亩、由12幢建筑组成的‘晋生星片场’今天起正式开启试运营。”


很谢塘,很活力


“谢晋故里”是谢塘的一张金名片,如何让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为乡村振兴带来生机是重要课题。在“晋生星片场”策划之初,倪水乔就对该项目寄予厚望:“让文旅与农村生活、农业发展产生实实在在的联系,为乡村振兴带来发展的可能性,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机会,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未来乡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此,上海电影博物馆的“移动博物馆”团队紧紧围绕“谢晋故里”的品牌IP,打造年轻化、时尚化、卡通化的“谢晋”元素和电影元素,探索电影文化与农业、旅游、商业等跨界融合发展的新可能。

“移动博物馆”此次为“晋生星片场”量身定制了八个功能各不相同的电影主题空间,每一个空间尽可能保留了建筑的历史气息,又突出上虞当地的文化特质。穿过火车“站台”,走进“谢晋片场”,一边是谢塘五香干、春山布店、道墟蒸羊肉、谦益丰文具店等20余个来自谢塘、上虞的老字号店招牌;一边是明黄色的“大小李运动场”,对经典IP的焕新,让整个空间趣味十足,极易打卡。转身来到“1923摄影棚”,以上虞东山作为创意点,沉浸式体验“东山迷雾”谍报场景;而充满古韵的“楼台会”场景,是基于上虞作为越剧之乡,是梁祝爱情故事的发生地。


很谢晋,很电影


本次“移动博物馆”打造了超过2200平米的展陈面积,是“移动博物馆”实施五年多来,展陈规模较大、主题较丰富的项目。尤其可贵的是,整个空间以谢晋作品为核心,又延伸至整个电影艺术。

作为谢晋故里,“谢晋元素”自然是整个空间的核心和灵魂。“谢晋电影艺术馆”是谢晋电影人生的展览展示空间;“谢晋片场”是以模拟谢晋片场的概念打造的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 “晋生书屋”将谢晋书柜装置作为人文心脏,上海电影博物馆馆长助理、策展总监王腾飞介绍说:“谢晋10岁生日时,祖父从上海给他买回来一套包含书柜和书籍的 ‘小学生文库’,这些书成为谢晋的启蒙读物,滋养着他的艺术之梦。所以,当我们策划‘晋生书屋’时,首先找到了这个具有传承意味的书柜作为书屋的灵魂。”

同时本次项目共展示了道具类物品共计约7000件,内容涵盖至整个电影艺术。“在拍摄现场摄影机是如何工作呢?这里我们打造了迷你型的真实拍摄现场,在拍摄场景外,摄影机、监视器、场记板等现场工作所需的拍摄工具,一一陈列。”在“电影工场”,跟随现场讲解员的指引,观众会发现自己“一不小心”已经走进了摄影机的画面里。

最人头攒动的,要数“声临其境”。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间里摆着六七件看似毫无关系的道具,却能模拟出我们身边环境中不同的声音。“比如这块薄薄的铁板,轻轻摇一摇,大家听听是什么声音?是雷声。还有这两个圆筒,转一转,又是什么声音?是的,一个哗啦哗啦是雨声,一个刷刷的是风声。”年轻的讲解员带着村民一起摆弄起桌上摆的小道具,电影里鸟飞动翅膀的声音和马蹄声让人忍不住一试再试。

五年来,上海电影博物馆的移动博物馆,攀上过上海中心,走到了上海爱乐乐团、徐家汇地铁文化长廊、上海美罗城艺•SPACE、世博源、新场古镇,也输出至山东省东营市、新疆哈密市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它始终是因地制宜的、跨界融合的、有趣好玩的。上海电影博物馆执行馆长范奕蓉表示:“自从提出‘电影博物 · 看世界的可能’这句品牌方向,上海电影博物馆近年来一直在加大力度探索‘博物馆+’的创新形态,力求使电影文化突破传统博物馆时、空、域的局限,让电影与更多的城市和小镇乡村相遇,融入城乡肌理,参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践行我们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承诺。”(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