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昔日贡品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 荔浦芋头拼多多年货节销俏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2-12-28 14:31 | |

  吃芋头,有余头。早在清代,肉质细腻、甘香松软的芋头便是广西著名特产。嘉庆年间,广西桂北厨师取用荔浦芋头与猪肉制成荔浦芋扣肉,成为桂北一带居民节日席上必不可少的特色名菜。

  “芋”与“余”谐音,年年有余的“余”。年关渐近,为推动荔浦芋头的原产地把握年货销售旺季,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拼多多将一直以来广受欢迎的荔浦芋头列入2023年“全球年货节”活动重点扶持的地标、品牌农产品行列。

  近年来,荔浦芋头作为荔浦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正突破原有线下零售的模式,通过电商平台触达更广阔的市场,蓬勃发展。

▲近日,拼多多年货节大促上线,广西荔浦芋头将为年夜饭奉献一口糯香。何淞荧|摄

  “年货节期间,平台将继续对荔浦芋头、甘肃羊肉、云南褚橙等品质农货实行‘零佣金’政策,倾斜‘百亿补贴’‘万人团’等站内资源和红包优惠,充分发挥‘多人团’等创新消费模式,持续满足城乡消费者的年货需求。”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

  电商渠道孕商机,小芋头成就大产业

  12月的清晨,冷冽的风吹过荔浦的大街小巷。在芋口福公司的仓库内,数十名工人将成千上万个荔浦芋头按不同品相分装在精美的包装中。待运输车一到,网络系统便会排单,统一送往各家公司的物流仓库,发往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手中。

  “年货节的芋头统一放在这边。”芋口福公司运营总监龙启强此刻正指挥着工人将为拼多多年货节准备的芋头单独储存。为了这次活动,他准备了整整100吨荔浦芋头。随着年底销售旺季的来临,每日近万单的“幸福”来之不易,龙启强需要盯紧芋头质量、发货包装、发货顺序,查验无误后才能放心处理其他事务。

▲荔浦芋头口感粉、糯、香、甜,颇受广大线上消费者的喜爱。何淞荧|摄

  “过年期间,我希望更多消费者能尝到口感纯正、价格合适的荔浦芋头。”龙启强表示,冬季寒冷,一道热腾腾的芋头菜能为年夜饭桌增添几分暖意,而通过拼多多,他可以将更多“暖意”送至消费者手中。

  作为土生土长的荔浦人,龙启强2015年从北京一所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到盛产芋头的家乡。

  不同于当地百姓,外地的芋头爱好者想在冬天吃到香甜可口的荔浦芋头并不容易。消费者时常因为没有合适途径而买到价格虚高的芋头,甚至面临假货等问题。此外,荔浦芋头如果不做特殊的御寒包装和处理,运往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区时,容易出现芋头结冰以及加热后芋头软塌、口感变差的情况。

  此外,销售环节依然高度依赖传统线下零售模式的不确定性也遏制着当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和荔浦芋头的发展。

  经过市场调研,龙启强决定探索一条有些冒险的新路:到电商平台拓展销路。2016年,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业,从最初日均几十单到日销3000单,只用了两年时间。

  “目前,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销量已占到公司总销量的90%”,龙启强表示,线下批发都是现款现货,单量很少。电商渠道起量快、销量大且稳定。

  目前,生意愈发红火的龙启强定下了年销售额再上一个台阶的新目标,在当前的产业基础上,通过深加工提升芋头附加值,同时继续扩大产能,实现销售额稳定增长。

  这是一个荔浦芋头搭上电商顺风车的故事,众多农户不再仅仅依靠朋友圈带货或运输到景区、市场售卖。同时,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创造的“产消对接”模式,省去大量中间环节,不仅为消费者们送去正宗、平价的荔浦芋头,也为品质农货带来了更多曝光。

  从粗加工到深加工 荔浦“芋”见财富

  荔浦芋又称“槟榔芋”,清朝被列为广西首选贡品。2005年,荔浦芋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荔浦芋在深加工上逐渐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在荔浦市,围绕芋头产业,当地正依托电商平台形成一种全新的产业分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做电商;四五十岁的中青年人搞种植和加工贸易;六七十岁的老人则发挥余热,用数十年的种植经验提供粗加工领域的指导意见。这些投身芋头产业的“新农人”,不少能在销售旺季月薪过万。

▲图为夕阳下的广西荔浦芋绿色生产基地。何淞荧|摄

  好收益,加上政府的好政策,近两年来,荔浦芋头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农户的种植热情愈发高涨,进而带动了不少村乡、合作社的发展,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荔浦市马岭村民陶新梅曾在广东打工,听说家乡的芋头产业正在经历一场“蜕变”,在外闯荡的她决定回家。如今,陶新梅一边种植家里的12亩芋头,一边在农闲时兼任芋口福公司的分拣员,收入水平在当地已不算低。更重要的是,这份工作离家近,她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

  李赵明也是马岭的一名农民,不同于新手陶新梅,他已侍弄芋头超过15年。目前,李赵明种植的十几亩芋头产量不错,每亩芋头能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

  在芋口福公司的仓库内,除了粗加工,还有专门用于深加工的流水线。在这里,工人们会将清洗好的芋头放在削片机上去除外皮,随后送入无菌车间,由专人切割成块后送入零下三十五摄氏度的冷库中。处理好的芋头将被加工成奶茶店常用的小料芋泥、独立包装的芋头片等产品。这些芋头加工品,香气浓郁、口感粉糯,在众多商家看来都属于“上等货”,一经上架马上就会被采购一空。

  “荔浦市从乾隆年间就开始种植芋头,拥有丰富的选育、种植、采摘经验。”广西桂林荔浦市名特优农产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荣才表示,荔浦市地处北回归线北侧,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种植出来的芋头粉、糯、香、甜,颇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在吴荣才看来,荔浦芋头与生俱来的风味是一把“利剑”,只要做好品控,将来无论在深加工还是粗加工环节,都能从众多农产品中脱颖而出。


  Q&A

  问:现在的生活相比过去有何变化?

  荔浦市马岭村民陶新梅:现在我不用去广东打工了,在家种植芋头,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12亩芋头每年都能给我带来不少收入。离家近一些,我可以更好地照顾老人。

▲图为接受媒体采访的荔浦市马岭村民陶新梅。何淞荧|摄

  问:现在种植芋头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荔浦市马岭村民陶新梅:现在,种植面积大一些的地方已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了,相比于以前依靠人工,效率高了许多。而且,我们目前采用更加绿色环保的种植方式,尽量保护土壤,保护生态环境。

  问:回到家乡后,你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吗?

  荔浦市马岭村民陶新梅:我希望电商平台能让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更顺畅,能将荔浦芋头送到更多人手上,让更多人品尝到我们荔浦市甘香粉糯的源头好芋,也希望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可以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