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2023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疫后恢复性增长?经济学家给出了这些解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郜阳     2022-12-29 08:54 | |

来源/东方IC(下同)

时间流转间,2022年已步入尾声。这一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脆弱,通胀水平居高不下,国际供应链在调整中面临新的风险。2023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疫后恢复性增长?上海将在明年经济复苏中扮演什么角色?围绕这些问题,一场由上海市外宣办和上海社科院联合举办的中外媒体学术沙龙昨天在线上举行,多位上海社科院专家对明年中国和上海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

“2022年本来全球经济处于一个复苏的过程当中,三大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首先是2022年下半年美欧急剧上升的高通胀令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受挫,欧美陷入滞胀的风险进一步加大;第二,地缘政治的冲突,尤其是俄乌战争长期化的倾向导致了全球粮食、能源、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运行,全球供应链在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背景下遭受冲击;第三,新冠疫情等传染病仍然对很多国家有持续性的冲击,消费生产生活还没有能够全面复苏。这三大因素的冲击导致202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被打乱,下半年开始不断地往下走。”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首先回顾了今年全球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认为,在下半年欧美央行快速抑制通胀的加息政策下,欧美发达国家经济明年极有可能陷入滞涨周期,面临着再次衰退的风险。

“如果世界经济2023年增长下滑,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中国作为世界能源和粮食的进口大国,将面临输入性通胀压力。另外,美欧经济增长一旦滑坡,其进口需求会下降,这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事实上,全球经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今年11月,中国进出口数据双双骤降,下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正在变化。”徐明棋说。

如此背景下,中国经济恢复的增长点在哪里?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孙立行认为,当务之急是扩大以消费和投资为代表的内需,保住内需才能稳住经济,这也是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孙立行表示,扩大投资主要集中在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上,明年将相对平稳增长,更大的反弹驱动力还是来自消费。促进消费需要稳住消费者和企业经营者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但更要提高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促内需对上海来说同样重要。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西方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詹宇波介绍,消费支撑了超九成上海经济增长,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上海投资消费都受到较大影响。“2023年尤其上海恢复性增长的过程当中,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投资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消费在投资的带动作用下会慢慢地进行恢复。”詹宇波表示,在稳消费这块,还是要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的就业和收入,他们对于消费托底这块非常重要。

詹宇波还指出,明年上海的经济发展在追求“稳”字上,仍然需要靠一些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例如,上海刚刚交付了C919大飞机,同时上海在外高桥还在建造邮轮,包括一些其他的先进制造业,这样一些大的制造业对稳住上海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专家们总体持乐观态度,普遍认为2023年中国GDP可能实现5%至5.5%的增长。一方面2022年经济增长基数相对较低,为明年经济数据提供了支撑,另一方面专家们认为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提振明年经济发展。孙立行表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还会经历一定的调整阶段,二季度开始经济或将逐步复苏。徐明棋则预计,受服务业恢复和开放程度较高的影响,明年上海的GDP增速将达到6%至7%。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