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22年终成就:我是14897名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学员之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22-12-31 09:40 | |

学员上课中 郭新洋 摄

从一个没拿过画笔的小白,到能完成一幅写生,来自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松江分校的学员汤文珺在12期艺术油画课程中收获良多。据上海市群艺馆最新统计,今年,市民艺术夜校首次实现16个区全覆盖,全年开办课程264期,全市76个教学点吸引了14897位学员报名加入,百家之学走进万家,以社会大美育书写着人民城市的独特风采。

提升品质与服务


成立已有六年的市民艺术夜校,应对每次“抢课”变得越来越难,市民夜校年年扩容,一方面增加课程数量,一方面增加教学点位,如今,市民不再需要跑到群艺馆总校去上课,家门口的教学点遍布全市16个区。

市民艺术夜校采用“总校+分校+教学点”的体系,在市群艺馆总校外,设立了20个分校和55个教学点,教学点除了文化馆分馆、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点位外、还全新打造了美术馆、图书馆、党群服务站、商圈楼宇等教学点,实现了艺术培训项目的广泛延伸,巧用家门口小而美的艺术文化空间,为市民提供就近就便的多元化文化艺术服务场所,创造良好的艺术学习体验。

上课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静安市民艺术夜校联动区域内优秀文化资源,将具有中国舞蹈家协会五星级的教学单位上海伟华教育培训中心纳入静安分校教学点;闵行区市民艺术夜校成为全市教学点最多的分校,实现了14个街镇、工业区全覆盖,并开拓了“中版创意产业基地”等新空间特色教学点;宝山区把市民艺术夜校开进智慧湾科创园区;黄浦区将夜校开进苏州河畔“一江一河”交汇处的樱花谷驿站——外滩街道党群服务站。普陀分校学员颜女士表示,“每次来普陀文化馆上非洲鼓课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好像所有的烦恼都会随着快乐的鼓舞烟消云散!”

兼具趣味与深度


市民艺术夜校的开设,将上海丰富的都市资源转换为可为市民群众所用的美育资源。2022年,市民艺术夜校264门课程涵盖了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等各类艺术领域,将高雅艺术送入“寻常百姓家”,在忙碌工作、生活之余,给心灵开辟了一处栖息地。

今年市民夜校不仅课程设计上努力拉近与市民的心理距离,而且围绕“在地感”做文章,推出的非遗类、传统文化类项目收到学员的热烈欢迎。选择了嘉定非遗·药斑布工艺品课程的学员表示,老师授课专业、耐心,把历史背景知识、文化传承意义和技术要点都讲得很透彻,展现出传承人的风范和非遗文化传播的意义,深感选课选对了。

精武迷踪拳是虹口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今年秋季班首次加入市民艺术夜校,是这期市民夜校最快被抢空的课程之一;长宁分校开设的海派撕纸课程由非遗传承人华兴富教授,年过七十的他,每次线上课程都会提前至少半小时进入腾讯会议准备,每一份撕纸作品都会在上课前反复演练十几次;崇明分校开设崇明非遗项目土布与染织系列课程,带学员了解长江入海口海岛崇明地域文化;杨浦分校将历史悠久的非遗项目“江湾面花”面塑技艺分享给更多市民;青浦分校的民间传统非遗项目茭白叶编结课程和普陀分校的区级非遗项目竹丝编课程,发掘传承了传统手工艺的现代实用功能;金山分校则开设融铸了金山文化记忆的非遗项目金山农民画线上教学课程。

2022市民夜校还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各分校均开设线上直播、线下现场教学两类课程,并借由线上优势,将直播课程针对长三角市民进行招生。浦东文化馆分校在线上开设了琵琶入门班,学员既可以享受实时教学的便利,又可以通过回放,为自己查漏补缺。为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夜校在上海数字文化馆上开通40门免费云体验课程,同步推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国学、非遗等8个门类的线上课程,供市民随时随地体验艺术感受文化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