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智利车厘子、意大利猕猴桃、越南香蕉……上海海关全力以赴保障口岸进出口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23-01-04 19:11 | |

日前,“樱桃快航”(SEASPAN OCEANIA轮)载运198柜、重达3643吨车厘子,历时23天的航行,运抵上海洋山港。当天19时30分许,这批智利车厘子从洋山港卸船,在办结海关通关全部手续后,快速分拨至上海及周边省市水果批发市场,为市民提前送上一份“洋年货”。

上海海关供图

车厘子从国外农场到国内市场的新鲜直达,离不开安全高效的通关服务和便捷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与其他的航线相比,‘樱桃快航’从智利到上海港的直达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航期缩短1周,加上洋山海关给予我们的便利通关措施,本批车厘子将以最新鲜的状态与消费者见面。近期我们将有5艘‘樱桃快航’从上海口岸进口,总计约2800柜5万吨。”上海中远海运冷箱贸易区市场营销部业务代表吴云峰说。

智利车厘子、意大利猕猴桃、越南香蕉……随着春节临近,国内水果市场迎来销售旺季,洋山口岸也开启了春节前进口鲜果入境潮。“为全力支持进口水果等生鲜农食产品安全高效通关,我们严把进口水果检验检疫关的同时,深入推广‘提前申报’‘船边直提’‘两段准入’等创新监管举措,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在单证审核、海关查验、实验室检测、证书出具等通关环节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确保特殊时期口岸通关速度不减,监管力度不降。”洋山海关查验一科负责人王向东介绍说,2022年全年,洋山口岸共计受理申报进口水果42.28万吨。

“海关老师,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我司有票落货业务要加急办理,船期非常紧,而且是危险品。”“稍等,我这就审核。” 2022年12月24日晚8时许,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物控二科关企联络群里传来企业求助。经过了解,该化工公司计划出口的一批共计5.6吨的胶粘剂等危险品,在货物出库入港环节遇到的困难,急需海关协助办理落货审核手续。“如果当晚不能办结,考虑到物流因素,我们很难赶上第二天13点的船期,可能面临订单丢失后的大额赔偿!”此时该企业的代理周先生心急如焚。

在了解情况后,值班关员贺智干一边安抚企业代理的情绪,一边为企业申请加急办理。经过审核确认无异常后,贺智干第一时间线上办结了相关业务,保障了企业可以及时将该批货物从洋山芦潮港危库转运至外高桥港区码头,最终货物顺利随船出运。

“为避免口岸进出口业务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科组建了党员突击队24小时值守,着力确保芦潮港危库出口危险货物落货即时办理,降低口岸安全隐患,全力以赴确保口岸作业安全畅通。” 贺智干表示:“我们通过搭建关企沟通群,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及疑难问题。打造线上办理内部配合机制,推出无纸化容缺受理方案,力争做到‘当日单证当日清,当日难题当日解’。”2022年全年,外港海关共计监管出口危险品12万余批次,共计18万余标箱。

2022年以来,上海海关采取更加主动有力措施落实各项稳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外贸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细化政策措施,激发外贸产业韧性与活力。特别是在保障民生物资安全高效通关、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帮扶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作为世界最大贸易口岸城市,上海同时拥有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海港和第三大国际空港。2022年12月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上海海关各口岸单位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各项通关业务正常开展,所有岗位和窗口正常开放受理,全力以赴确保口岸安全畅通,全力以赴确保机关正常运转。

政策效能持续释放,外贸稳中有进韧性强。2022年前11个月,上海市外贸累计进出口3.82万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0%。其中,出口表现强劲,前11个月出口值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