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机场“守门员”载誉归!33个月,他们坚守一线助力抗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欢     2023-01-08 13:40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杨晓俊 记者 江跃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但是总有许多平凡人挺身而出,守护这座城市。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为守好境外入沪第一道关,黄浦公安分局从2020年3月起,持续派出警力增援上海两大机场。如今,随着疫情回归平稳,这支守护机场的增援队伍凯旋了。  

图说:黄浦公安分局增援机场防疫工作的民警积极投身防疫一线。黄浦公安分局供图

   寻找合理工作方法


   来自瑞金二路派出所的胡东骁是增援队伍的负责人,2020年3月,他和其他17位同事被派驻机场开展防疫工作至今,已经坚持了33个月。 疫情初始,胡东骁主动报名参加机场志愿防疫小组,来到虹桥机场参加机场防疫,为入境旅客核实居住并进行分流送至隔离点。

   2020年4月虹桥机场关闭出入境通道,他和同事又转至浦东机场继续参加防疫工作,并担任机场公安防疫小组A组带班负责人,带领其他8名以90后为主的民警长期扎根机场,坚持抗疫。机场的抗疫工作需要协调配合民政、卫健、出入境、机场等一系列单位,责任重,带有一定风险,又没有可以借鉴的工作经验。胡东骁只能与其他同志一起迎难而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寻找合理的工作方法。

   公安抗疫小组虽然人数不多,但责任不轻,风险系数不小,对于小组成员的防护服穿戴,胡东骁总要一一检查。与其他单位的配合工作,也总主动联系。机场防疫工作要求不断升级,他作为带班人,就要先一步学习,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也方便了机场工作组其他成员借鉴经验。

   机场抗疫工作初期,防疫物资紧缺,为了节约防护服,在工作期间总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穿着防护服少上一次厕所,就能少消耗一件,省省就是一个亿”。胡东骁总打趣道。抗疫小组中不少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民警,缺少工作经验,面对其他单位协调,归国旅客的问题,组里的年轻同志难免没了方向,他经常主动到各个班次为年轻同志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在特殊形势下加速成长。


   “减肥”之旅瘦了不少


   作为抗疫一线的基层民警,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一个14天的轮转,都让他们远离家庭,远离自己的兴趣爱好,远离自己大多数娱乐活动。新上映的电影,他们绝对赶不上首映;新的网红美食,也只能看着朋友圈眼馋;好友的聚会,他们总是缺席;孩子的作业,只能交给另一半来辅导……

   由于接待的都是境外入境旅客,其中不少旅客已经经过数十小时多班次的转机飞行,舟车劳顿,疲惫不堪,加之受到疫情压力,旅客偶尔会有些抱怨。为旅客疏导情绪,缓解心理压力,介绍防疫情况,也成为了民警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安全防护下,与各个年龄、各个职业旅客聊聊天疏解情绪,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何智臻是从特警队来的小伙,娃娃脸配上这身制服,总让人猜不出年纪,身材高大壮硕,隔离服总要专门为他准备最大号的,需要抗疫物资时,他拎得比谁都多,比谁都重,饭量也是格外大,何智臻总说自己的理想便是成家、立业、吃天下。美食是他的爱好,到了机场,为数不多的几家快餐店也早就被他刷了又刷。牺牲自己爱好的何智臻,如今瘦了不少,乐观开朗的他觉得,这次的任务也是一次“减肥”之旅。

   胡佳伟原来是南京东路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办事严谨却也是个热心肠的他,在机场从不闲着,忙里忙外帮助其他岗位完成工作,生活规律,早睡早起,经常在机场周边夜跑,完了也不忘和家人视频聊天道平安。有一天,胡佳伟夜班结束却没休息,大伙才知道那天早上把他带大的外婆去世了,由于正在岗位上工作,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胡东骁劝他请假回去,他说机场是高危地区,还是等这轮结束做完核酸再回吧。他从没有后悔来到机场,说外婆在天上也会理解这份责任的。

   婚期推迟支持丈夫


   说起胡东骁的防疫工作,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妻子。相爱五年,去年中旬,小两口便开始筹办婚礼,可由于疫情的关系,婚期不得不推迟。加之胡东骁到机场工作,婚礼筹办和新房装修只能交到妻子身上。几个月里,她不知请了多少假,又在夜里埋头加班;不知试了几件婚纱,身旁却无人夸赞。但她不后悔支持丈夫去机场,笑着说以后得让小胡多干点家务。对此,胡东骁心里难免有些愧疚,他打算等任务结束以后回家好好陪伴妻子,烧一些拿手好菜犒劳犒劳她。

   在这30多个月里,防疫要求不断调整,驻机场的民警们依然发挥人民公安吃苦耐劳的作风,牺牲小我,助力防疫。在防疫形势最严峻的日子里,包括胡东骁在内的许多民警连续在机场驻点工作,超过2个月没有回家…….

   至2023年1月8日0时,根据相关任务安排,黄浦公安分局增援机场防疫工作全部结束,历时33个月,经过5次轮换,前后共有44名民警参战,共核查安置入境人员43800余人(其中辖区人员21600余人),增援民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参与机场驻守工作,用辛勤和汗水守卫一道门,守护一座城。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