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7部大片角逐春节档,你最期待哪一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1-09 12:38 | |

当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在2022年最后一天迈过300亿元关卡;当2023年元旦当天,全国营业影院10640家,营业率高达85%,创下去年2月27日以来10个月的新高;当五部真人电影《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以及两部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深海》陆续定档兔年大年初一……无论是社交网络的阵阵欢呼,还是售票平台上激增的“想看”人数,还是电影院经理难掩的欣喜笑容,都似乎在说,中国电影的春天就要回来了。


国产科幻片 能否再创佳绩


作为中国科幻大片里程碑之作《流浪地球》的续作,由郭帆、吴京再度搭档的《流浪地球2》是最早宣布进军春节档的电影。前作在2019年春节档逆袭夺冠加上重映累计斩获46.88亿元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第五的优异表现,也使得郭帆潜心四年制作的《流浪地球2》被市场给予厚望,尤其主演名单上还又加上了刘德华和李雪健。若故事和特效的完成度出色,再加上“国产科幻电影”这一题材上的优势,《流浪地球2》或将再创佳绩,再揽春节档票房冠军殊荣。

张艺谋再战春节档,区别于上次《狙击手》一水的新人,这次他集结了沈腾、易烊千玺、张译、雷佳音的全明星阵容。《满江红》的故事从岳飞死后四年讲起,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已发布的海报来看,沈腾饰演的小兵张大,主题是一个“谜”字,深陷谜案,身份成谜,眼神反差暗藏玄机;易烊千玺饰演的亲兵营副统领孙均则锁定了一个“狠”字,听令办事,行事狠绝,招式尽显杀伐之气。这两个角色,对于两位演员而言,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名导+明星” 悬念拉得颇满


一个铠甲凌厉,一个西装革履,但同属悬疑题材的《无名》与《满江红》,实则都是“名导+明星”的配置。《无名》近几次发布的预告及海报处处透露着导演程耳独有的美学格调:紧张激烈的动作戏、枪战一闪而过,几位主角的眼神中更是暗藏刀光剑影。导演在采访中表示,《无名》很难用“谍战”“悬疑”这样简单的标签概括,电影更是“关于无名者的史诗,是那个年代的挽歌”。

导演之外,梁朝伟与王一博的组合,叫市场欣喜,也难免隐隐担忧。此前梁朝伟曾透露:“第一次看《无名》的剧本还没有具体的概念,但看了导演上一部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后非常喜欢,自己也想有一部这样的电影。”程耳在谈到选角时充分肯定了王一博:“他演的这个人物没有其他任何人选,只见了他一个,就确定是他了。他在影片中贡献了让我惊讶、将来也一定会让观众们非常惊讶的结果。”


类型片加盟 冷热并不相同


作为兔年春节档唯一的一部喜剧片,《交换人生》讲述了雷佳音和张小斐相亲后,意外和暗恋张小斐的少年张宥浩交换身体,还误打误撞交换了家人,并由此展开了一段有笑有泪的奇“换”之旅。前几天,张小斐的闺蜜贾玲探班的视频登上热搜。视频中,贾玲笑出了眼泪,夸赞小斐“演得真好,像个猴似的”,这也让市场和观众对这部喜剧片更添了几分期待。喜剧始终是历年春节档最受欢迎的题材和类型,去年马丽和魏翔主演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也最终拿到了超过26亿元的票房成绩。

七部电影中最后定档的是邓超、俞白眉执导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为春节档增加了运动题材。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1992年至1995年期间,蔡振华(邓超 饰)从国外回来担任主帅,丁松、王涛、刘国梁、孔令辉等运动员在其带领下,在天津世锦赛绝地反击的故事。燃情岁月,故事熟悉,有利也有弊,此前类型相似的《夺冠》,即便有巩俐的加持,还有名导陈可辛,但最终市场反响平平。


两部动画片 或能跑出黑马


春节档的两部动画片中,《深海》很可能是最大的黑马。影片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及幕后1478位中国动画人历时7年筹制,团队首次将中国最具底蕴的“水墨”与先进的三维技术进行结合,并耗时两年研发全新中国风“粒子水墨”。据悉,影片单镜头粒子量达20亿。精美特效和中式美学已经将观众的期待值拉满,但中国动画这次能否借助开创性的技术真正走出属于自己的路,再创票房奇迹,或许更多仰仗的是故事。毕竟2022年暑期档被寄予厚望的《新神榜·杨戬》最后因其逻辑糟糕的故事只收获了5亿多元的票房。

与国漫起伏不定的表现相比,“熊出没”系列每年春节都会带来稳定且不俗的票房,2022年上映的《熊出没·重返地球》就获得了9.77亿元的佳绩。今年的《熊出没·伴我“熊芯”》以母爱为主题,将再次陪伴大小朋友欢乐过年。(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丨最重要的事

两年前,同样有七部新片在春节档上映,最终收获78.22亿元票房,被称为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两年后,同样七部电影即将上映,而且较之往年,题材覆盖喜剧、科幻、悬疑、体育、动画等,更加丰富;张艺谋、郭帆、程耳、吴京、刘德华、沈腾、易烊千玺、梁朝伟、王一博、雷佳音、张小斐……阵容更加强大。

根据灯塔专业版的“预测比武”,按照“想看”人数排名,《流浪地球2》28-38亿元、《无名》3.5—6亿元、《满江红》15—20亿元、《交换人生》12—14亿元、《深海》14.5—2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6—8亿元、《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2.5—7亿元。将预测的最高票房相加,七部影片的总票房最乐观估计可以超过百亿元,即便是最低的预测票房,2023年春节档的表现也不会逊于2021年。

其实,无论预测数值高低,也无论最后哪一部影片在这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单部影片的输赢得失对于这个春季档并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些电影,观众重新走进电影院,拥抱中国电影。

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个春节档,中国电影回暖复苏,重新出发,蓬勃如昨。(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