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大吉沙岛的怀念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世旭     编辑:赵美     2023-01-09 15:43 | |

袁隆平是我最崇敬的科学家,不仅因为他的成就与普通人的生存息息相关,还因为他绝对朴实的平民品质。

我曾两次在电视上瞻仰过袁老的风采:一次是他接受记者采访,谈起中国历史上的粮食短缺,声音沙哑,老泪纵横;一次是他在联欢会上拉小提琴,投入而天真。这位形象、举止、穿着、言谈都与一个普通老农毫无二致的科学家,有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十多年前,我客居广州,听说市内黄埔区的珠江江心有一个大吉沙岛,至今保存大片农田,是广州最后一个不通车、没有桥、依靠渡轮出行的江心岛。岛上主要是步行,骑单车或者电瓶车。常住人口三百左右,居民以种植和渔业为生。路边的龙眼、荔枝、番石榴、桑葚含羞深藏。盛夏,抽了蕾的木瓜、香蕉,青青绿绿缀满了枝头。鸡、鸭、鹅觅食树边,大黄狗懒卧树下,挑着香蕉叫卖的老奶奶不急不缓地从旁边走过,和相熟的村民打招呼。大吉沙岛是“广州的最后一片净土”。

2020年,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亲自选址大吉沙岛,建设千亩试验田。这是中国大地从北到南诸多不同气候、不同水质、不同土壤条件下又一个新的实验项目。

大吉沙岛由此成为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一。因为与黄埔军校相距不远,袁老特地为大吉沙岛题写的对联是:

昔日著名黄埔军校

今日美丽水稻公园

这是蓝图,也是誓言。

紧接着,隆平院士港、院士科研中心、现代农业科创孵化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馆、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中心……相继建成,矗立起了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标杆。

选址当年,袁隆平院士领衔,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鼎力支持,第三代杂交水稻种植基地项目实现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的预期目标。

2021年,隆平试验田又引进20种以上水稻优质品种,为当地选种育种打好基础。确保产出的水稻好吃;确保含盐量较高的土壤单季亩产量超千斤;确保种子适应力强,种植区域广;确保双季稻亩产超过3000斤的杂交水稻品种优化稳定,从而将先进的新技术推广开来。

两年来的精心耕种,让土壤良性循环开始形成,大吉沙隆平试验田土质更好了,粮食种植轮作模式也更明晰:虾稻生态种养,形成有机自然循环体系;绿色种植试验,延续低镉实验;试验生物防治水稻病虫草,使用无人机械种植;搭建数字基础设施,农业科技大放异彩。

隆平稻香园,农文旅融合,提升岛上基础设施和观光项目建设。一系列丰收体验、候鸟科普观察等主题活动,为市民提供农业知识科普。岛上环境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持续修建,充足的食物与和谐的环境吸引了150多种鸟类来岛上栖息。

今天,昔日的虾笼已经成了居民屋檐下独特的装饰品。农家乐、小卖部以及风格各异的农庄构成了岛上的现代气息。客人们坐在挂满虾笼的大树下,望着近在咫尺的江岛岸线,沐浴着拂面而来的海风,在城市中心的小岛“偷得浮生半日闲”。

现代农业与田园景观结合,农村和城市互融,绘就了“都市锦田”风光。大吉沙岛变成了广州市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从2020年新春开始,至今已是袁隆平杂交水稻收获的第三年。袁老却一直未能从百忙中抽身来过大吉沙。他曾一再说过待到丰收时,登上大吉沙,可惜成为遗憾。

黄埔码头的大型吊臂在蓝天下纵横交错,白色海浪一浪接一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和一水之隔正在建设的“广州第二CBD”形成鲜明对比,人们在岛上建起“大吉粮仓”,采用传统岭南钟楼建筑风格,展示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历程以及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的建设历程。这是中国现代农业科技的里程碑,也是袁老的纪念碑,贮满了人们对袁老的怀念。而袁老的名字本身其实就是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他以杰出的才华和倾心的奉献,为中国人的生存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一种生存智慧的象征,将永远留存于民族的记忆中!(陈世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