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万体馆”、“八万人”、上海游泳馆,全都大变样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3-01-10 09:22 | |

在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之中,许多体育场馆都成了充满活力的城市地标,如今,一个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上海市民运动空间被重磅推出,那就是焕新升级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

万体馆,八万人,游泳馆,这是过去上海市民记忆中的上海体育“三件套”。如今,在经过精心改造升级之后,底蕴深厚的“三件套”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占地面积近36万平方米的徐家汇体育公园,也将承载起新时代城市体育地标的新使命。

图说:徐家汇体育公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体育名地标


“三件套”不是新生事物,而是早已名声在外的上海著名体育地标建筑。俗称“万体馆”的上海体育馆1975年落成,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体育馆;1983年,当时国内最大的温水游泳馆——上海游泳馆拔地而起;1997年,随着第八届全运会的举办,俗称“八万人”的上海体育场巍然而起。

从特奥会、东亚运动会、全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到世乒赛、世界斯诺克大师赛、世界田联钻石联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这样的国际单项顶级赛事,从吴敏霞、王励勤、刘翔、丁俊晖、陈芋汐,到博尔特、奥沙利文、梅西、贝克汉姆……过去几十年来,“三件套”承载了太多与上海有关的体育记忆,记录着上海乃至中国体育蓬勃发展的历程。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全民健身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更好的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也成为了时代赋予城市体育场馆的重要课题,于是,“三件套”也被改造升级。

徐家汇体育公园运营方久事体育中心公司总经理唐玫介绍说,改造后的上海游泳馆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共有4个楼层及4个泳池:一至二层保留原标准泳池、培训池和跳水池,增加三层戏水池;三层和四层设置阳光庭院和配套用房。近期,场馆运营方正在对设施设备进行联调与智能化提升,让广大市民在将来获得更好的服务、更优的体验。“改造后的游泳馆取消了观赛台,成为纯粹向公众开放的泳池。”

绚烂的灯光秀、可移动看台、近1.3万个座位……焕然一新的上海体育馆下赛季将成为上海久事男篮的主场。这座建筑面积40552平方米的体育馆,建筑立面保留原有风貌,通过改扩建提升功能,具备满足承办国内外顶级赛事和活动的条件。“场馆原先的三面看台此次改造成四面,场地中心还增加了漏斗屏。目前我们正在做后期验收和证照办理,同时进行场馆功能的细化和提升,以保证未来有更好的状态让市民观赛。”唐玫说,“除了服务于上海大鲨鱼主场赛事外,这里以后还可以继续举办斯诺克大师赛、排球等各类赛事。”

图说:焕新后的上海体育馆

俗称“八万人体育场”的上海体育场实物工程量目前也已完成。巨型挑空屋面向中心延伸16.5米,增设环屏,在保证观众观赛免受雨淋的同时,还能呈现出震撼的声光电现场效果;与此同时座位数增加至7.2万个,未来将承办各项赛事和大型活动。

目前,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主体结构施工均已完工,近期将逐步面向市民开放试运营。再加上被昵称为“万体汇”的新建综合馆,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上海面积最大、设施最全的体育文化聚集区。


运动宝藏地


毫无疑问,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沪上运动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因为这里确实是一块运动宝藏地。除了著名的“三件套”,今年先期开放的还有足球公园,拥有室外七人制足球场1片、五人制足球场4片。除了足球爱好者,足球公园也时常聚集着飞盘、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达人们,大家因为对于体育的热爱,在这里尽情挥汗,享受着运动的快乐。

图说:市民在室外足球场踢球

此外,目前徐家汇体育公园“万体汇”地下一层的部分场地和部分室外场地已经陆续对外开放,包括室内羽毛球场33片、乒乓球台27张,网球场7片(室内3片、室外4片),室外篮球场(全场4片、半场8片)。走进“万体汇”,十多米的超高挑高空间,加上青灰白的色彩搭配,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明快感。地面极富设计感的跑道,一直延伸到整个场馆的另一端,不仅在视觉上强化了运动的氛围,同时也起到了动线指示的功能。

在“万体汇”的YONEX羽毛球空间共有33片羽毛球场,是目前上海市区规模最大的羽毛球馆。数据显示,上海每万人仅拥有羽毛球场地1.92片,羽毛球场地长期处于“一场难求”的局面,“万体汇”的启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这里的羽毛球场不仅数量多,硬件配置也极具专业性,专业的运动地板确保了训练比赛时的体验。细心的羽毛球高手还发现,这里的排风口也经过了精心设计,既确保馆内换气,又能避免气流影响球的运行线路。

图说:市民在羽毛球场打球

许多网球爱好者把“万体汇”里的WILSON室内网球场称为市区网球场的天花板。场地建设遵循ATP巡回赛的标准,让前来打球的人能拥有职业选手一般的运动体验。全新的Decoturf丙烯酸硬地、极地冰川灰氛围、全面软包……球场内的每一处细节都用心设计,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城市核心区能拥有如此高标准的网球场地,实属难得。下沉设计的耐克篮球公园,使得“万体汇”馆内地下一层有了大面积的采光和通风条件,地下场馆也可以拥有与地上场馆同样的空间品质。目前,徐家汇体育公园的储物、沐浴等设施也都在不断完善之中,更多人性化的配套服务也能提升运动爱好者的体验。

如果你以为在“万体汇”只能运动,那可就错了。从漕溪北路入口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特别的音乐喷泉,几位驻足观赏的市民不禁感叹:“想不到体育馆门口还有一只‘彩蛋’,以后除了锻炼,还能来这里看喷泉音乐会。”而除了焕新升级的“三件套”以外,徐家汇体育公园整体绿化面积较改造前增加了近10%,目前大部分区域已经开放。

开放的城市空间,顶级的体育场馆,丰富的运动设施,宜人的休闲绿地……全面开放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上海设施设备最齐全的体育文化聚集区之一,成为市民运动、观赛、休闲的优选场所,就如同它的“卓越的体育赛事中心、活跃的大众体育乐园、经典的体育文化地标”目标定位一样,惠及千家万户。(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