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南畈:菜场徜徉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南畈     编辑:赵美     2023-01-10 15:36 | |

邯郸路靠近大柏树有一个很有名的菜市场。这里的菜品种多、新鲜、价格便宜,摊主们服务态度也好,因此,我经常去。

从靠近大柏树的入口进去,两边是熟食和土特产窗口,有上海人爱吃的山林大红肠、七宝羊肉、白斩鸡、熏鱼。进入菜场,拥了一簇人,是买宁波水磨年糕、七宝方糕、贵州风味酒酿的。前面分别是五长条摊位,蔬菜、鲜肉和水产,左边还有六长条的摊位。一对夫妇在这里卖了十多年黄鳝,划鳝丝、刮鳝背、切鳝筒,动作娴熟,态度和气。人声嘈杂中,听到一个洪亮的男子声音:“来,兰州的西蓝花,刚刚空运来的,保新鲜。专门为上海人服务。来,云南的芸豆、无筋豆角王。来,东北的油豆角。保新鲜!”听得出,今天他心情不错。

在线下,买卖之间会有最直接的带着心情的互动。如果生意好,摊主是笑着称重、报钱、收钱的,6角的零头,收5角。看到摊主笑着忙碌,虽说卖的是白菜、青菜、卷心菜,挣的是小钱,但你可以感受到那份快乐。心情好,话也会多。我问,西红柿哪里产的?摊主是个年轻的女孩,回答说,海南。为什么这样硬?不硬不行,你捏一下,他捏一下,太软,怎么卖得出?再说,我们是几千斤的进货,太软的,不好。能生吃吗?我又问。能,我就经常生吃。

菜场里其实不乏青春的身影。暑假寒假或者双休日,你可看到一些摊位上有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模样的,在帮父母。这是这些父母最轻松愉快的时候,他们可以在旁边看看手机,或者与邻近的摊主聊几句天。来帮忙了?我问这些见习生。嗯。戴眼镜的大学生推一下眼镜,脸上露出少许羞涩。小学生模样的回答得清脆,是的。明眸清澈,与你对视,一边给菜、报钱,一边收钱、找钱,动作敏捷。他们,在老年人的迟缓蹒跚和中年人的急促沉稳中,增添了青春的气息,给菜场带来别样的人气生机。

有一幕我印象特别深。夏日里,外面骄阳如火,菜场内没有空调,只有电风扇,闷热难当。许多白发苍苍的买菜人,穿着汗背心、老头衫,浑身汗湿汗味的。蓦然间,一对年轻夫妇,都有着高挑匀称的身材和特别精神的脸面,笑着说着走近。男的拎着刚买的新鲜排骨来买萝卜,女的穿着牛仔短裤和无袖短衫,充满青春活力的富有弹性的光洁皮肤上挂着晶莹剔透的汗珠。年轻人经过,仿佛清风扑面,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当然,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我多年的夏天中也只遇到过一次,毕竟年轻人更青睐于价格与环境相称的较高端的生鲜超市吧!

但这样“草根”、性价比高的菜场,依然是无数老百姓更爱去的地方。人气足到什么程度?我母亲也去过这个菜场,说,好像过年时家乡的戏文台下。我的家乡过年照例会有戏文,越剧、绍剧,人挨着人、挤着人。进得菜场,你就得很有耐心,小步前行,因为前面左右都是人,而且,又多是年老的人,有的还推个购物车。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年长的阿爷阿婆外公外婆。尽管衣着朴素、貌不惊人,可其中说不定就有附近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岳阳医院的老教授,或者是什么研究所的老专家。我学开车时就想,性格暴躁、性子很急的人在学开车时,倒是可以安排到这个菜场内行走,专门训练耐心和克制能力。

这里的摊位基本上都明码标价,不过,有时候也会碰到这样的事:你挑了一家的菜,称好了分量,付款时才发现,或者,摊主提醒你,价格看错了,比别的摊位价格要高一些。比如,你以为是2.0元,可仔细一看是2.8元,那2字又大又醒目,8字则又小又不起眼。这时候,你会笑着说,那8字没看到。一分价钱一分货,摊主跟你玩眼力呢!有一次,一位上海阿婆对摊主说,你的菜价,怎么都是4?四块四、一块四的。上海人平时说钱数,多把“元”说成“块”的。一元四角,上海人发音念“一块四”,在普通话听来成了“一块死”。没想到这位上海阿婆对菜价会有这样的联想,我在旁边,差点笑出声。摊主是位年轻的外地妇女,只见她一边笑着帮阿婆称量收钱找钱,一边说,阿婆,“四”没有什么不好呀。一年四季、四季发财、事事称心,都是吉利的呀!一串话,把阿婆说乐了:小姑娘,侬倒蛮会讲闲话。

可以的话,就去线下买菜吧!在这里,你可以体会许多生活味道,可以收获许多生活道理,可以欣赏白发苍苍的慢三步、青春动感的小步舞曲、活力十足的进行曲……这是生活的套曲。(南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