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巡游车网约车数量已经饱和?驾驶员收入锐减!市人大代表建议严格控制网约车数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陆佳慧     2023-01-11 09:03 | |

一边是上海巡游出租车的营运车辆数从5万辆减少到如今的3万多辆,驾驶员月收入跌至五六千元;另一边是上海新增核发网约车辆运营证快速增长,使上海出租车(含巡游车和网约车)合计已超过11万辆,超出市场需求。再加上非法从事网约车运营情况仍较普遍,严重冲击市场秩序,行业不稳定因素加速积聚。

针对这一行业困局,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平提出,严格控制本市网约车数量过快增长、加强对租赁车从事网约车运营管理已是当务之急。

“城市名片”陷入行业困难

“受到疫情影响和非法网约车的冲击,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本市巡游出租车日均差次数仅10差左右,驾驶员日均营收仅500元左右,都只有疫情前的50%的水平,车辆的里程利用率不到50%,远低于行业监管要求的60%-65%合理水平。”杨国平表示,目前上海出租车驾驶员的月收入从过去的8000到10000元,减少了5000元到6000元,出租车企业也普遍亏损。曾经的城市名片,陷入了行业困境。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属于出租汽车的网约车规模快速扩大,在短短6年内核发营运证总量已经超过了巡游出租车。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上海新增核发网约车辆运营证26118件,总数达到近6万辆。上海出租车(含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合计已经超过11万辆。

“这个数字远高于市交通委的顶层设计。”他告诉记者,2020年,上海市交通委研究形成了本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提出以“总量调控、优化运价管理”为核心的总体实施思路,预测本市2025年出租汽车行业车辆需求总数约为8.8万辆。

合规的巡游车和网约车已经供应饱和,违法网约车还在冲击市场。杨国平调查发现,本市有大量中小租赁汽车公司,通过与网约车平台合作,招募司机,将租赁车用于专职的网约车营运。据估算,目前这部分车辆已达3万辆左右,严重损害了出租汽车和合规网约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大部分租赁公司在收取租金之外,未能对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和人员行使管理职能,导致这部分车辆人员的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网约车数量不是越多越好

网约车数量绝不是越多越好,发展规模供大于求以后,不仅会浪费车辆、道路和劳动力资源,还会空耗政府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的投入。杨国平表示,从业者劳动强度增加,收入却持续下降,也让这个行业留不住人,“只有让驾驶员有合理的收入,大家才能有职业荣誉感,才能擦亮这张城市名片”。

针对上述行业困局,他建议,暂停核发网约车车辆运营证,遏制网约车过快增长。“在《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完成修订前,建议暂时停止本市网约车车辆运营证的新增核发。这种做法在我国大中型城市中已有不少先例,近年来重庆、南京、太原等城市先后出台暂停办理新增网约车、对网约车进行数量管控的政策。此外,还有深圳、兰州、银川等多个城市发布网约车行业经营风险预警,提示从业者谨慎投入网约车营运。”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在1995年出台,距今已有27年。在争取加快修订的同时,杨国平还建议在修订中明确上海出租车总量调控的标准和手段,规划巡游车和网约车的合理比例,为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建议由行业主管部门召集专家,针对出租汽车总量调控,设定包括巡游车有效里程利用率、网召(含电召)平均等待时间、网约车应答时间、驾驶员平均收入等在内的参数,建立动态调控机制,根据各项参数变化情况,适时采取调控措施。

同时还应继续加强对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和网约车平台市场垄断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加强对租赁车非法从事网约车营运行为的监管处罚。通过联合执法和线上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建立严重违规企业、车辆和人员的退出机制,保护巡游出租汽车和正规网约车的合法权益。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平台,采取暂停发布、下架APP、没收网约车平台利用违法车辆和人员获得的收益等措施。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