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做好开放大文章 打造创新核爆点!市委书记陈吉宁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3-01-13 10:23 | |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市委书记陈吉宁来到“着眼‘四个放在’,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规律”主题会场,倾听委员建言。

图说:1月12日,市委书记陈吉宁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陈正宝/摄(下同)

一个半小时里,先后有14位委员发言,多角度聚焦主题建言献策。陈吉宁不时与委员们对话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市政协委员姬兆亮第一个发言,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立足国情、面向世界、文明互鉴、开放发展的过程,上海要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一个重要路径就是加快实施上海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

为此他建议尽快修订相关法规,解决好上海自贸区与临港新片区一体化发展的问题,形成制度型开放的“拳头效应”。同时通过暂停实施或调整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率先试点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规则条款,开展一揽子制度型开放的压力测试。

港澳委员钟永喜同样认为,从“四个放在”这个纬度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词就是开放。他建议上海不单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更要打造服务全球科研人才、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缩短创新周期的新生态。借助市场力量推动开放,用开放倒逼改革。

“市场力量哪里找?当然是全球找。谁去找?怎样找?是问题所在。”钟永喜说,香港、新加坡等很多城市,都有庞大的海外办事处网络,在全球各地蹲点招商招人才找项目,上海在这方面比较弱,办事处不多,人员配置也很少,跟上海发展不匹配。

他建议上海强化自身的海外办事处网络建设,积极主动强化全球专职队伍,加强与世界各地的大学、企业和人才联系,介绍上海在科研、产能、市场和物流等的优势,鼓励他们在上海乃至长三角落地转化。“在这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不少政策障碍与困难,但从另一角度看,这正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原动力。”

创新,是委员们热议的另一个关键词。

市政协委员游闽键认为,2022年上海科创中心已经形成基本框架,但从创新指数对比来看,上海和北京、深圳的差距还是比较大,对标纽约、伦敦差距更加明显。游闽键认为,科创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尤为重要,只有让知识产权动起来、活起来,才能更好的激励创新。

为此,他建议建立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作用,加大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实践,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机制和知识产权证券化,同时培育一批市场“鲶鱼”,唤醒沉睡的专利。

市政协委员李琛浩认为,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是突破“卡脖子”技术、打造稳固产业链、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路径,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推力。

他建议全面加强基础性产品和技术的分类攻关。围绕芯片、PLC、电控、基础软件与系统等受制于人的基础性技术和产品,列出清单,根据在沪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排出计划图与时间表,分类开展技术攻关与引进转化,特别是充分利用上海及长三角各地政府资源要素、央企创新资源、跨国企业科技专利、专业科研机构等优势资源,尽可能以现有资源实现“卡脖子”技术的快速攻关,重点对于自主揭榜的企业给予政策和资源支持,为建立健全核心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奠定基础。

市政协委员徐习明认为,相比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等大赛道,小赛道的技术创新周期短,跨界融合创新机会更大,壁垒相对较低。例如美国菲利尔(Flir)垄断红外热成像技术几十年,但仅仅几年时间,烟台艾睿通过提升制造工艺,海康微影跨界使用智能编解码技术,都已经达到同等的水准,相比国外同行,中国的隐形冠军融合创新力更强,对政策和市场的反馈更迅速。

他建议通过政府牵引,对接好龙头产业的需求和隐形冠军的技术,利用长三角龙头产业升级机遇,打造市场化手段推动创新联合体,构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加速器。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