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大地回春 信心倍增|积极呼应“普惠需求”助力信心重振 金融活水浇灌下小微企业焕发活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陆佳慧     2023-01-14 11:22 | |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供新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和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然而,小微企业具有抗风险能力低的自然属性,在经营中往往面临成本高、用工难、融资难等难题。今年疫情影响下,不少小微企业遭遇了资金周转困难,经营受到影响。

面对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上海银保监局曾及时出台十五条惠民保企举措,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纾困融资”工作机制,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记者了解到,针对因疫情受困企业面临的流动性难题,上海通过监管引领和机制创新,精准指导机构稳定市场主体融资预期、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贷款到期和续贷的无缝对接,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之下,这些企业也重新焕发活力加速复苏。

满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

2022年受疫情影响,位于上海宝山的江杨水产市场一度关停,直到10月才有部分商户小规模恢复营业,而此时已十分临近岁末年初的销售旺季。“我们二三季度几乎没有营业收入,都希望四季度能重新振作。”正如市场上多年经营进口海产品的X先生所说,市场急需一股力量来提振、支持个体经营主。

上海农商银行微贷中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专门前往江杨水产市场对海鲜经营群体进行走访、调研,发现客群普遍需要资金支持进货。同时,这些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多为新市民,正是该行微贷中心支持的重点。最终双方一拍即合,通过该行微易贷产品,向企业主发放贷款,以信用贷款的方式满足客户经营性融资需求,以灵活多样的授信方式一户一策定制授信方案。目前已放贷款8笔共822万,服务效率得到客户好评。

上海农商银行于2022年初设立微贷中心,立足“本土金融、面向小微、信用为主、灵活高效”的特色,积极探索服务上海新市民的“微贷模式”,发挥“小额、信用、高效”优势,充分聚焦创业经营的金融需求,助力构建多层次的普惠金融供给体系。截至2022年12月末,微贷中心发放贷款超500笔,贷款业务规模近8亿元,户均150万元左右,全部贷款均为信用保证类贷款。该行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微贷中心将充分重视和满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以金融力量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使命,助力信心重振。

助力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近期,面向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中行上海市分行启动了“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专项行动,从“稳岗乐业”“扩岗就业”“固岗传业”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加大稳岗专项信贷支持、开展银企对接会等形式,以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尊敬的马舍木麦先生:您的惠如愿•商E贷额度30万元已正式生效,您可以登录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在线提款。”这是静安区舍木餐饮店负责人马舍木麦收到的贷款额度审批通过的短信。看到消息,他如释重负。新市民马舍木麦先生经营着一家拉面小店。受疫情影响,门店经营利润减少,资金周转困难,面临关店风险。正当马舍木麦先生一筹莫展时,中行上海市分行主动对接,在反复调研、积累数据的基础上,为他推荐了中银“商E贷”线上融资产品,并迅速完成贷款投放,高效解决了马舍木麦先生的用款需求。“中国银行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两天就办理好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小商户的燃眉之急。” 马舍木麦激动地说。

中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近年来聚焦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多措并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积极推广“中银企E贷”“税易贷”“商E贷”等对公对私线上信贷产品,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稳岗扶持力度。

为小微企业搭建高效融资平台

建筑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往往同时承建多个施工项目,产业链条绵长,受建材采购、保证金要求、垫资施工、工程结算周期长等诸多环节和因素影响,核心企业常会与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产生大量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

为缓解企业三角债、提升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中交集团联合银行共同搭建了“中交E信”供应链融资平台,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种全新的结算方式和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新渠道。据悉,该融资渠道可通过应付账款的线上确权,由核心企业以优质信用赋能供应商、分包商,通过银企“总对总”合作模式,进一步降低供应链综合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切实服务普惠金融。

近日,农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为中交集团旗下中交三航局成功办理“中交E信”供应链融资业务,这也是上海地区落地的首单“中交E信”业务。该笔贷款的成功投放,标志着双方供应链融资渠道建设进一步迈向成熟。

农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交三航局已成为农业银行全行范围内唯一一家三个供应链融资平台同时运作的核心企业。随着融资渠道建设进一步成熟,双方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惠及的中小微企业也越来越多。2022年12月至今,依托三个融资平台,农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近120笔、总金额达到3.2亿元,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极大便利。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