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金波:蜜蜂栖息过的玫瑰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波     编辑:钱卫     2023-01-14 12:46 | |

我把玫瑰花束捧回到屋里,安放在茶几上。我想好好养,那是一束蜜蜂曾经栖息过的玫瑰花。

那天,我是带着一束玫瑰花回家的。一路上我都在想,我要好好养护这束花,让它多鲜艳一些时间,装点好我家那零乱的客厅。我甚至已经想到,该用那个雕刻着花草图案的水晶玻璃花瓶来养它,那样,才最般配。

进得家门,我把花瓶里注满了水,即将把花束放进花瓶里的时候,发现竟有一只金色的蜜蜂藏在花心里。我举着花束,手足无措,望望花束,望望蜜蜂,不知该怎么办。我怕惊动了蜜蜂,让它误会我要伤害它,而蜇伤我自己;但我也不会因为一只有可能伤害我的蜜蜂而丢掉一束玫瑰花。我处在了两难的境况。正当我犹豫不定时,蜜蜂从花心里飞了出来,它只围着玫瑰花兜了一小圈,就又落回到花上。显然,它是舍不得离开这束玫瑰花了。

我举着玫瑰花束,不敢走动,也不敢放下。我只能静静地观察着蜜蜂,看它下一步的动静和走向。又过了一会儿,见它钻进了玫瑰花心,藏匿了起来,我急忙把花束插进花瓶。

我去找来一个透明的塑料袋子,把玫瑰花和蜜蜂一并罩住,这才稍稍心安。

接下来我该怎么办,我在盘算着。我的玫瑰花无论多美,也不可能成为蜜蜂的家。我想起此刻,它的蜂巢一定在等待着它的归去。如何让蜜蜂和我的玫瑰花脱离,这是我下一步要做的。

我走到窗前,看窗外白色的槐花盛开,再稍远处,粉色的苦楝花也开了。在大树下,远远近近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我眼前一亮,心底也开阔了,我何不把玫瑰花放在阳台外的窗台上,再把罩着的塑料袋拿下来,给蜜蜂一个开阔的世界?

我打开窗子,双手抱着花瓶,放到了窗台上。外面的世界,天气晴朗澄和,我的房子周围风物闲美,除了树和花之外,还有许多小鸟“吱吱”地叫,蝴蝶款款地飞。我还看见几个孩子,有的举着风车跑,有的在阳光下吹着鲜艳闪光的泡泡。蜜蜂应当回归这样的世界。

我掀开塑料袋,蜜蜂从花芯里钻了出来,它并不急于飞走,倒是在花束上走了一圈,好像又嗅了嗅玫瑰花。阳光照着它,它的翅膀更加金黄。它看看近处的槐花,张开翅膀飞走了。

我把玫瑰花束捧回到屋里,安放在茶几上。我想好好养,那是一束蜜蜂曾经栖息过的玫瑰花。

萤火虫

我每次来到这片竹林,就是为再见萤火虫。

记得第一次来这里,是前天的傍晚。我见萤火虫三三两两在竹林里穿行。这里,地处隐蔽,行人不多,让萤火虫感觉安全,它们才敢自由自在地飞上飞下,闪着幽幽的光。

已经好多年没见萤火虫飞了,不经意间又见到这些飞动的光点,真是诧异惊喜。我有意钻进竹林,近距离地靠近它们。就像小时候,我们可以在群飞的萤火虫中间穿来穿去,它们也可以围着我们飞前飞后,那真是一个很浪漫的童话世界。此后,萤火虫越来越少,几年不见,我以为绝迹了。这次又见,真想重温童年旧梦,然而由于竹林茂密,钻不进去,只好站在外面欣赏它们。虽被竹林阻隔,但能见到真实的萤火虫,也感到亲切,恍若回到童年。

第二天傍晚,我又赶来观赏萤火虫。正在这时候,我看见一位父亲领着小女儿走过。他们发现了萤火虫在飞,那父亲好惊喜,告诉女儿,那是萤火虫,还试图钻进去为女儿捉几只,也终因竹林茂密而无法进去。但他们用力摇晃竹枝,原本就不多的几只萤火虫惊吓得飞出竹林,越过庙宇的矮墙,消失了踪影。

现在,我是第三次来这里。这次来,我是下决心要守护萤火虫的。不仅不能捕捉,也不能惊吓它们。我见天色已暗黑,就加快了脚步。及至我赶到竹林前,那里一丝亮光也没有了。我轻轻地拨开竹枝竹叶,向竹林深处探望,还是一只萤火虫也没有。正在这个时候,昨晚来过的父女也来了。他们举着昆虫网,兴冲冲地跑近竹林。他们没看见一只萤火虫,又把昆虫网伸进竹林里搅动着,还是不见萤火虫的踪影。

“没有了。”我说。“飞到哪儿去了?”父亲问。“不知道。”我说。我也在探寻着。

“会飞到哪儿去了呢?”女儿问。“飞过矮墙,飞进庙里了吧!”我说。我希望在那里没有人会去惊扰它们。(金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