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科普 |CT增强检查时应重视碘对比剂的不良反应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仲伟 徐志豪 范婧     编辑:季晟祯     2023-01-15 12:25 | |

随着CT检查,特别是CT增强检查在临床医学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碘对比剂的不良反应就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也逐渐得到医生和受检者重视。现在到医院去做CT增强检查,绝对不是普普通通地吊一瓶药水那么简单,弄不好会出现窒息、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由于各家医药公司的碘对比剂不尽相同,再加上受检者身体状态和病情的变化,即使前一次CT增强没事,这次检查却出现了状况,家属就不能理解了,也增加了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对比剂,原来被称为造影剂,用在CT检查,主要是利用碘“照亮”动静脉和加大病灶与正常组织的“黑白差别”。碘对比剂最多见的不良反应是过敏反应;大致可以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出疹、皮肤潮红、流泪和恶心、轻度呕吐、头晕头痛等,通常的处理是停止注射对比剂、仔细观察,这些表现会自然消退。中度的主要表现为:持续呕吐、全身荨麻疹、面部水、轻度喉头水肿和轻度支气管痉挛、轻度血压下降等,由于可能发展成重度,所以需要治疗(包括药物使用、开放静脉和吸氧和密切观察等)。重度过敏反应比较少见,但是一旦发生就非常危急,而且发展迅速,主要包括:休克、惊厥、昏迷、重度喉头水肿、严重支气管痉挛等,甚至死亡,需要紧急抢救并住院观察。

以上过敏反应,最多见的是轻度,有时表现不典型,往往不引起受检者和护士的注意和重视,比如出现皮疹还以为是被蚊子咬了一口;出现声音嘶哑没有意识到是喉头水肿;出现反应迟钝还没有想到是重度过敏反应的发生。作者曾经遇到一位患者出现一个眼睛流泪和视物模糊,而另一个眼睛正常。由于轻度/中度过敏反应可以快速进展为重度过敏反应,所以提高患者的危险意识就非常重要。CT增强检查前一定要签署知情同意书并且耐心细致地介绍,受检者和家属一定要如实告知碘过敏史和其他药物或食品的过敏情况。医院应当在CT候检室播放宣传视频. 由于目前药典上没有规定一定需要碘过敏试验,所以是否要做还是由医院自行决定。检查前至少四小时禁食,一般禁食六小时,就是为了防止呕吐导致胃内容物进入气道引起窒息,检查前去除义齿也更为安全。如果出现重度过敏反应,就需要立即肌肉注射肾上腺素,注射点位于大腿外侧肌肉,所以去医院CT增强检查应当穿宽松的衣裤,如果穿着厚重的老棉裤,让护士怎么快速肌肉注射抢救药物?至于部分科室在CT增强检查前先用地塞米松预防过敏,有些专家不赞成,担心会干扰机体的激素水平。不过事先小剂量使用地塞米松确实可以降低过敏反应的发生。作为医生和护士、放射科技术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检查安全,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能忽视受检者和家属的主诉,还要定期参加急救培训。

根据有关文献介绍,青年受检者出现过敏反应的比例高于中老年人,所以年轻人决不能认为自己身体条件好而忽视碘对比剂过敏反应的发生,有些年轻人甚至出现休克等危重表现。据统计,女性出现过敏反应的较多,这是否与女性比较敏感有关?反而有些老年患者,就像老游击队员,“适应了”碘对比剂,不发生过敏反应。还有些患者,特别是接受治疗过程中需要CT增强检查,可能由于患者机体状况的改变,本来不过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碘过敏反应。

接近于一半的碘过敏反应是在30分钟之内发生的,所以做完CT增强检查的一定不要急着回家,要在护士台附近(便于被护士观察到,也容易开展抢救)呆上半小时后再离开医院;约90%的碘对比剂过敏反应是在24小时内发生的,如果是一个人来做检查的,请一定要告知家人,当然最好有人陪同回家。曾经有过一位中年妇女做完CT增强检查,离开医院后在路上晕倒。少数过敏反应是迟发性(一小时到一周内发生)和晚发性(一周后发生)。注射碘对比剂后请多喝水,以利于对比剂排出。这就要讲到碘对比剂的另一个不良反应——肾毒性,对于肾功能减退(CT检查前需进行实验室检查)的患者要在注射前6-12小时和注射后24小时进行水化。

还有的研究认为,碘对比剂的不良反应与对比剂的粘滞度、注射剂量和注射速率有关。所以对比剂要保温,低温会增大碘对比剂的粘滞度,有可能增加过敏反应的发生。碘对比剂注射剂量少点也会相对安全点,好在现在上海医院的CT设备扫描速度快,所用的对比剂剂量也减少了。部分医生认为注射速率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增多,但是有些专家不认同。作者认为由于注射速率快,会引起受检者不舒服,这种不适与轻度过敏反应的某些表现很难区分。一般CT增强检查对比剂注射速率是2-3ml/秒,CTA(包括冠状动脉CT造影)的注射速率为4-5 ml/秒。

顺便提一下,注射碘对比剂时,由于注射的针头比较粗(便于快速注射)容易造成静脉管壁的损伤,特别是一些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的静脉特别“脆弱”,连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护士都感到头疼,注射局部往往一大片皮下出血(乌青块)。所以拔针后请一定要用消毒棉球按住注射点5-10分钟,记住不能揉搓。碘对比剂一旦外渗到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会造成手臂的水肿和手背出现大水泡,像凤爪一样恐怖。不过不用紧张,经过对症治疗,大多一周后会消除的、一般用硫酸镁外敷;也有的医院用干净的土豆片外敷,据说疗效也不错。

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使用碘对比剂有可能发生甲状腺危象,所以没有痊愈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是使用碘对比剂的禁忌证。碘对比剂还有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和神经毒性等不良反应。哺乳期妇女使用碘对比剂后两天内不宜哺乳,乳汁弃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科 张仲伟 徐志豪 范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