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雷健:陌生人饭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雷健     编辑:钱卫     2023-01-16 14:18 | |

和一群陌生人一起吃饭,听着大家的故事,突然发现他乡已成故乡,陌生人已成家人。

“陌生人饭局”的创意灵感来自熊燕那张好吃的嘴。这要从她在40岁的时候辞职一事说起。

她是我的同事,在报社工作18年,做过记者当过编辑,辞职时已经是一位中层干部,负责报社在大邑县安仁镇的文化项目。本来干得风生水起,却突然辞职,让认识她的人都大吃一惊。那是2014年的事。

不久,听说她和姐姐在市中心开了一家餐馆,又让我吃了一惊。我知道她不喜欢坐办公室,一直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却没想到她会去做餐饮。听说她开的餐馆在一个办公楼顶,又为她捏上一把汗:餐厅开在屋顶,取名“屋顶上的樱园”,客人要乘电梯才能上楼吃饭,口岸就不占优势,又有点小资味道,能吸引人来消费吗?

不过,我也隐约感到“屋顶上的樱园”有戏,或许她能在文化上另辟蹊径,毕竟她大学本科毕业后,又攻读了人类学,取得硕士学位,还在安仁古镇文化项目上浸淫多年,多少有些思路吧。

果然,8年坚持,“屋顶上的樱园”修持终成正果,成为成都最有文艺范儿的餐厅。

屋顶上的樱园面积一千多平方米,进门是一个100余平方米的房间,被熊燕辟为茶室兼文化活动室,茶室外是400多平方米的屋顶花园,既可品茗又可吃饭,还能赏花,穿过花园是500多平方米的餐厅。这种布局给熊燕把餐饮文化发挥到极致提供了绝佳条件。茶室里的文化活动结束,一般就到了饭点,许多参与文化活动的人就穿过花园来到餐厅,大快朵颐。精神熏陶和物质享受也就在须臾之间。

个子不高的熊燕,超级喜欢美食,饭量可与壮汉一比高下。守着一个餐厅却往往一到饭点时就茫然无措,喜欢吃的菜肴太多,一个人一顿饭又不能点得太多,菜品少了又心有不甘。组个饭局吧,约几个人来吃岂不就能解决难题?约谁呢?她想,在成都像她这样的人恐怕不少,特别是那些在成都打拼的异乡人。于是,她在樱园的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里发出邀请,号称“陌生人饭局”。报出菜单,接龙报名,限定人数,费用AA。原本想试一试,却不料响应者众。第一次饭局,来的全是陌生人,素不相识却在一桌吃饭聊天,好像是经年未见的老朋友,感觉很奇特。这次饭局让熊燕脑洞大开,这不就是江湖传说的“萍水相逢”吗?饭局原来可以这样约。

此后,“陌生人饭局”成了樱园的一个招牌活动。当然,饭局不能只吃饭聊天,还得有主题,既有文化,又与餐厅主营无缝连接。

2020年9月,熊燕组织了一次特别的陌生人饭局,让在成都新东方厨艺学校学习川菜烹饪的美国历史学家杜博思来樱园主厨做几道川菜。9月6日上午10点,杜博思来到樱园,熊燕和他一起到菜市场买菜,中午让杜博思在厨房做了一道菜,熟悉厨房锅灶。晚上饭局由这个光头杜博思做四道川菜:仔姜鸭、水煮肉片、麻婆豆腐和鱼香肉丝。在备菜时,杜博思很紧张,在成都做川菜给成都人吃是要有点胆量和水平的。结果不小心切伤了手。当血流出来时,杜博思竟晕了过去。熊燕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这个50多岁的人哭了,为晕血难为情,也为中国朋友的热心呵护而感动。包扎完伤口,杜博思回到樱园坚持做了四道菜。那晚的饭局让食客们分外惊喜,居然吃的主菜是一个美国人做的地地道道的川菜。

2019年中秋,樱园饭局定名为“异乡人饭局”,报名参加的都是羁旅成都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外地人,熊燕在发邀请时做了一个规定,来的人都要讲一个自己的故事。那晚的饭局开始有点拘谨,随着故事一开讲,气氛活跃起来。最远的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建筑遗产保护学者。他的人生,27年在意大利,26年在世界各国,跑遍天涯海角,樱园的饭局,让他和一群同为天涯人的陌生人一起过中秋,听着大家的故事,突然发现他乡已成故乡,陌生人已成家人。

那一晚的月亮特别亮,水银泻地,泛起的是温馨的涟漪。

2022年的疫情,让樱园也关了好久的门。9月中旬,餐厅恢复堂食。樱园推出三次“解封饭局”,得到热烈呼应,饭局人数也突破了熊燕最初限定的十二人,几十个陌生人在一起吃饭,图的就是找寻那种回归烟火的感觉。最后一场,熊燕让每个饭友写下一个愿望。酒过三巡,饭友们随机抽取愿望条,当众朗诵,然后签上名送还主人。有一位年轻人许的愿是得到一本川菜谱。当得知他刚领了结婚证,熊燕找出一本译者签名版的《川菜》,让所有饭友签名后送给他。那一刻掌声响起,饭友们喜笑颜开,非常时期的孤独寂寞一扫而空。

在熊燕的世界里,没有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重要的了。成都人天性休闲,如果在工作与玩耍之间选择,成都人多半选择玩耍,如果非要工作,那么,成都人就会将工作也演变为玩耍。

成都有一句宣传语,名曰“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盛唐时,曾有“扬一益二”之称,这个“益”就是成都。如今成都已是一个大都市。众多的文化遗存,独具特色的茶楼酒肆,还有各色饮食男女,足以让你在这里慢慢勾留品味。(雷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