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共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复星获五大行牵头120亿贷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3-01-16 17:00 | |

图说:复星高科与8家国内银行贷款签约仪式今举行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1月16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高科”)与8家国内银行贷款签约仪式在上海BFC外滩金融中心举行。根据协议,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作为参贷行,共同组成银团,向复星高科提供总计人民币120亿元贷款。

据悉,这是去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以来,由五大国有银行牵头,联合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完成的最大一笔民营企业贷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表示,此次8家银行以实实在在举措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拓宽了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不仅对复星有着重要意义,对上海乃至全国的民营企业也将起到“稳预期、提信心”的积极作用。

复星高科是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的境内运营实体,主要负责复星国际在境内的产业运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本次签约进一步深化了复星和银行的合作,拓宽了融资渠道,夯实了业务发展的流动性支持。

在120亿元银团贷款正式落地之前,1月13日复星高科成功完成了人民币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3复星高科SCP001”的簿记发行,期限180日,票面利率6.99%/年。这是该公司自2022年4月底以来,重回公开市场的首笔债券发行。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成功发债,还是顺利获得银团超百亿贷款,都反映出金融机构和投资人对复星资金面企稳的信心,以及对复星“瘦身健体、聚焦主业”战略的认可。

过去半年多,复星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减持动作受到广泛关注。其间,复星系公司大幅减持或估清了所持南京钢联、建龙、招金矿业、青岛啤酒、金徽酒业、中山公用、三元股份、中粮工科等公司股份。据不完全统计,复星累计回笼资金已达数百亿,加上本次银团贷款及发债融资,资金面得到进一步夯实。

“进入2023年,我们相信家庭消费产业将逐步迎来需求释放。复星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能级,更好地满足家庭客户的幸福需求。”郭广昌在银团签约仪式上说。

复星提出“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定位已有几年,而过去半年多其聚焦家庭消费主业的步伐明显提速。从近期密集的利好消息可看到,这一战略调整已取得成效,复星旗下健康、快乐、富足等家庭消费产业板块显现出强劲复苏态势。例如快乐板块的复星旅文,今年元旦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丽江复游城等多项业务均超越2022年同期表现,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多个中国度假村接近满房。在全球市场,Club Med 2023年上半年预定额已大幅超过新冠疫情前2019年同期。

再如健康板块的复星医药,其在抗疫领域的“一苗一药”持续获得高度关注。复必泰(包括原始株和覆盖奥密克戎的二价苗),于去年12月20日获正式注册为中国香港药品/制品(生物制品),并开放了包括内地居民在内的人士接种。而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完成医保挂网,并覆盖至多个省份基层医疗机构,大幅提升了终端可及性。

基于稳健的财务表现以及强劲的业绩反弹潜力,国内外券商近期纷纷发表研报,给予复星国际“增持”评级。1月12日,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复星国际当前现金流充裕,短期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未来杠杆率有望降低,资本结构持续优化;经营层面坚定推进聚焦家庭消费主业,随着我国防疫政策持续优化,业绩弹性可期。

  此前,中金公司、兴业证券等也相继发表研报,看好复星“瘦身健体、聚焦主业”战略。

“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复星国际的估值方式有望从当前控股集团的NAV估值,逐步走向大消费公司的PE 估值,进而迎来长期估值中枢水平抬升。”中金公司在研报中如此评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