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又见扫黑除恶题材,《狂飙》如何拍出新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1-17 11:12 | |

上周末,又一部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开播。有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的指导,更有擅长硬核题材的导演徐纪周,和张译、张颂文、张志坚、吴刚、倪大红等一众演技派,但在《人民的名义》和《沉默的真相》早早占下山头,在《扫黑风暴》《扫黑·决战》等一系列影视剧对这一题材深度开掘之后,这部《狂飙》要如何突出重围,又要如何拍出新意?

九集看罢,《狂飙》有缺点,但瑕不掩瑜,这部剧也有非常明显的、突出的,值得人攥紧拳心、一直追看的优点,那就是它娓娓道来,努力拍出了人物近乎真实的宿命感——21年里,一个曾经艰难谋生的小鱼贩,因一桩命案,一步步陷入泥潭,也一步步走向堕落,最终成为了盘踞一方的黑恶势力;一个心中有光的基层警察,从初生牛犊到歇斯底里地反抗,再到一次次失望,被现实蹂躏得白了头。这21年,他们价值观渐行渐远,他们始终在展开正邪较量,他们变化的方方面面,也是时代变化的切面和注脚。

张译饰演的安欣,年轻时候他怀抱理想,意气奋发,头发都是竖起的(2000年前后),2006年他被现实“教育”,骄傲被打败了,头发也塌软了。再到2021年,在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背景下,当省教育整顿指导组找到他,安欣居然已经是一个身形消瘦佝偻,头发干枯苍白的人,看起来毫无斗志,小心谨慎里甚至带着几分怯懦,嘴里说的几乎都是认怂的话。目睹黑势力不断成长,却一次次无能为力的安欣,要如何找回希望,要如何重新点燃心中的光和热,是叫人关切的。

不仅蹉跎20年的少年叫观众揪心,张颂文饰演的鱼贩高启强,同样有着真实的变化曲线。最早,他是一个不修边幅,满身鱼腥,对吃拿卡要的市场管理员唯唯诺诺的鱼贩,一件衣服穿上好几天,被欺负了也几乎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后来,他陷入一桩命案,跟了一位大哥(倪大红饰),身份完成三连跳后从发型到着装都尽显嚣张,在那个房地产野蛮生长的年代,主人公衣服对撞的颜色,夸张的款式,就是内心狂妄、膨胀的投射。再后来,他又收敛起来,黑色西装,斯文眼镜,甚至为了保护自己做了政协委员。虽然只播出了不到十集,但人物的沦陷,已足够叫人扼腕。

在一个扫黑除恶的故事背后,我们也看到了不同时代,社会环境的演进。2000年前后,在高启强草创萌芽期,经济正在转型发展,时代记忆是市局那显示屏很小很厚的电脑,是高启强和弟弟开店卖的小灵通,也是安欣因为调查技术所限,在高启强初犯错时期,没能及时发现证据并阻止的无奈。润物细无声的置景和道具,不仅映射真实,勾起观众的时代记忆,更重要的是,让人物的蜕变曲线更显扎实。

当然,张译和张颂文“狂飙”的演技,更让这两个小人物,可亲可感可叹。比如,当高启强知道自己无法从黑老大的儿子意外死亡的事件中脱身,而唐小龙给了他三万块赃款时,这个看似老实巴交的鱼贩子知道不能一个人担下这罪责,于是他假装平静地说:“我只拿我应该拿的,其余的钱给你们!”对方不想卷进来,高启强带着强装的镇定,一句“我们三个不是一起去的吗?”把对方吓住了。但当小龙兄弟走了以后,张颂文饰演的高启强拿着那两万块巨款,举到眼前,就一秒钟,眼泪从眼角掉落。内心的挣扎过后,与过去的自己告别之后,高启强正式黑化。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虽然电视剧还刚刚开播,但我们都知道黑恶势力和它背后的保护伞都会被扫除。但如果《狂飙》能相比其它影视作品多留给观众和行业一些东西,我想第五集开篇省指导组负责人(吴刚饰)那一段长长的独白,或许是所有主创的心声:“我开始慢慢明白了,为什么像高启强这样一个曾经也是守法的公民,他在他的领域曾经勤勤恳恳,没日没夜地工作,到后来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如果说唐小龙唐小虎这样称霸一方的市场管理员是导火索的话,不如说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当中,确实还存在着一些不公平的分配,导致了基层的百姓觉得,如果不靠非法手段,是无法实现致富的,所以就有了铤而走险的一些人出现。高启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铤而走险,而且在后期,通过诸多违法手段,获得了不法之财,凌驾于一方百姓之上。有时候我在想,以他的聪明才智,原本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可惜在十字路口之间,他选择了另一方向。”画面悠悠地穿过时光,穿过骑楼,穿过平凡生活,来到高启强意外牵涉的命案现场。

很多人在社交媒体上问,高启强的原型是谁?或许没有原型,但《狂飙》里处处都是典型。(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