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广州无限极广场获中国建筑领域最高荣誉“鲁班奖”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3-01-17 15:00 | |

  1月11日,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项目公布,广州无限极广场成为榜上项目之一。

  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因其高规格和对建筑工程质量、科技创新、绿色节能等方面的顶级评选标准,被称为“中国建筑质量领域的奥斯卡”,获奖即意味着建筑品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此前,广州地区获得鲁班奖的建筑多数是以广州塔、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粤剧艺术博物馆为代表的公共建筑,商办类建筑中仅有广州东西两塔(广州周大福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屈指可数的几个。

  作为广州最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广州无限极广场此次获奖,标志着其站上高品质运营的新起点,也为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添彩。

广州无限极广场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先见未来 挑战建筑极限

  广州无限极广场坐落于广州白云新城中轴线上、广州地铁飞翔公园站旁,由两栋以超长空中斜交连廊连接的鎏金曲面大楼组成,具备独特的艺术律动感和视觉冲击力。

  这座看起来像博物馆、美术馆的建筑,实际上是一座大型商办综合体,由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斥资45亿元打造,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及其团队操刀设计,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总包商负责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85470平方米,自2016年奠基至2021年历时5年建造完成。

  在构想阶段,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就大胆提出要打造“一座不像办公楼的办公楼”的想法。有“曲线女王”之誉的扎哈·哈迪德将其具象为俯瞰形似“无限环”的设计——以流线型外立面表现建筑的灵动性,用两条超长连廊连接起两座八层高的大楼——以一个无限符号的创新设计完美契合公司“永远创业”的企业精神,呈现出一座独具特色的个性化高科技未来建筑。

由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及其团队操刀设计

  但先见未来的超前设计,叠加项目地下89%的溶洞地貌以及地铁上盖的特殊位置等客观因素,注定了建造过程的艰辛。

  在想尽办法解决溶洞地貌软地基问题后,工程团队又克服了诸多极限挑战。国内连廊跨度超过50米的建筑屈指可数,而广州无限极广场两栋主体建筑之间的无支柱空中连廊却长达87米,且连廊正下方就是广州地铁二号线,架装必须保证万无一失。为确保安全性和准确性,项目组联合全国顶尖结构技术专家的力量,制定了最保险可靠的方案,使超长连廊得以一次性通过超限审查,并采用最先进的设备和施工标准实现顺利架装。外幕墙设计采用了凹凸变化的曲线造型,需要2.8万块铝板无缝拼接,对铝板材质和拼接精确度都提出极高要求,完全是挑战幕墙行业极限。历时近半年的反复试验,才克服3D异型次钢结构难题,研发出合格的幕墙铝板样品。为做到精确安装焊接,还专门研发了钢网架组装智能设备六轴桁架式机器人、异形铝板自动焊接智能机器人,引入测量放样机器人、3D激光扫描等精密仪器,终将不可能变为现实。

外幕墙使用2.8万块铝板无缝拼接

  鎏金色的外表,绿色的心

  鎏金色曲面幕墙是建筑外表最大的亮点,在光影变幻间让人仿佛置身艺术的殿堂,吸引着无数人来广州无限极广场观光打卡。然而,它美丽的金色外表背后,是一颗不为人知的绿色“心”。

  基于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策略和绿色建筑技术,广州无限极广场从外表到“内心”均体现出节能环保理念,对绿色建筑的极致追求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上。

  大跨度三维曲面穿孔遮阳铝板环绕整个建筑外挑廊,并采用了流动起伏的组合形式,不仅让外立面具备变幻的韵律和肌理,而且犹如给建筑穿上了“会呼吸”的智能皮肤,挡风隔热的同时,也对室内形成调温控温的呼吸效果,更有利于建筑的节能。

鎏金色曲面幕墙成为广州新的打卡点

  建筑中庭顶部泡泡膜采用和奥运场馆水立方相同的ETFE材质膜,发挥材料的透光和隔热特性,让广场拥有更长自然光照明时间的同时有效阻隔外界热量进入,节省照明和空调能耗。在占据建筑能耗大部分的空调制冷机房方面,广场也实施了最先进的高效机房系统,相比普通制冷机房能够节电40%左右。

广州无限极广场获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此外,广州无限极广场通过在地面中庭打造绿色喷泉园景、灵活利用楼顶空间打造空中花园、用真实植物构筑绿植墙等方法,使得整个广场的绿色覆盖率达35%以上。

广州无限极广场绿色覆盖率35%以上

  广州无限极广场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绿色建造和低碳运营,成为一座“会呼吸”的未来建筑,获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精益求精,成就品质典范

  智能建筑也是“未来建筑”的题中之义。在满足运营管理需要的同时,广州无限极广场充分考虑租户需求和顾客体验,定制了整套科学先进的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下设能源管理、视频安防、智能照明、停车场管理、访客管理、信息引导与发布等众多智能化子系统。

  运营方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精细化、低成本管理。租户和顾客则可以享受到办公、休闲的高效和便捷。例如,访客管理系统让访客可以提前通过手机预约或通过写字楼入口旁自助访客机操作约访,停车场管理系统让车主无论到达还是离开时都可以快速找到车位等,均体现出项目以人为本的智能化设计。

  将一个先见未来的设计变成一个艺术性与功能性相融合、既绿色又智慧的真实建筑,依托的是每个细节的高品质完成。坚实的桩基让构筑于熔岩地貌上的超大型建筑稳如磐石;从外部幕墙到内部大理石地面、玻璃幕墙再到管道管线,均拼缝细腻,排布整齐;从地下停车场到商场、办公室内部,标识清晰有序……

  精益求精的建筑态度使广州无限极广场成就品质典范,亦为其赢得累累硕果,据统计,广州无限极广场建造工程自主创新技术13项,总结形成工法8项,专属知识产权17项,科技进步奖6项、BIM应用奖6项。

  在建筑业内专家看来,广州无限极广场凭借其先见未来的创新设计、超高的建设难度以及卓越的建筑品质,获得鲁班奖是水到渠成。鲁班奖评委点评道:“广州无限极广场工程设计先进、造型迥异、科技创新、绿色智慧,整体质量均衡,为广州市呈现了又一座标志性建筑。”评委会中一位专家更是感慨:“在对照评选标准进行走访调查时,我们发现广州无限极广场做的比说的更好。”

  “永不封顶”,与城市共生共荣

  从2021年11月正式启用,广州无限极广场就展现出对知名企业和高端商业品牌的吸引力。除了无限极(中国)总部落户之外,还吸引了奥迪、宝马、gaga、星巴克等知名品牌的入驻。

  高品质建筑和高品质商业离不开高规格的资管服务,负责运营管理广州无限极广场的爽物业有限公司秉持“思利及人”的企业文化,以“创造更快乐的地方,遇见更快乐的人”为品牌理念,通过便捷贴心的物业服务、迅疾高效的顾客响应、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为租户和顾客提供了“超级爽活”的办公、购物和生活体验。运营一年以来,广州无限极广场业已成为白云新城的标志性商办综合体。

  一座标志性建筑既是一个具备“永远创业”精神的企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一座不断向上生长的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坐标。和获得上一届鲁班奖的广州周大福中心(广州东塔)标志着广州珠江新城CBD的完全成熟不同,作为广州地区最新的“鲁班奖”建筑成员,广州无限极广场所在区位是正在起航的广州北部枢纽新城——白云新城,代表着广州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项建筑工程,广州无限极广场已然筑就,但它的未来仍将开启无限可能,正如它与之共生共荣的广州,从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向一个国际大都市跃升的过程也将“永不封顶”。

广州无限极广场成为白云新城的标志性商办综合体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