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10多年!沪上小区“规划地块”,竟成“私人收费停车场”!333户居民,炸锅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晓明     作者:李晓明     编辑:杨喻     2023-01-17 16:33 | |

“我们的私家车没地方停,电瓶车也没地方充电,但小区里的一大块‘规划地块’却成了‘私人收费停车场’。”浦东加盟圣蓝苑小区多位居民向“新民帮侬忙”反映,小区本身停车资源紧张,却眼睁睁看着有“空地”却不能用,让他们很是憋屈。

图说:小区东南角空地被用作收费停车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晓明

车辆无处安放

安全隐患丛生

加盟圣蓝苑小区位于浦东周浦镇康沈路,建于2002年。采访中,居民们表示,随着小区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停车矛盾逐渐凸显。“车子越来越多,停车位根本就不够用。”

居民唐先生说,因为找不到车位,不少人甚至将车子直接停上绿化带,甚至占用消防通道。除了私家车外,电瓶车也是乱象丛生,因为缺乏公共充电位,部分居民将电瓶车放在楼道内充电,安全隐患重重。

对于小区的停车困境,物业经理孙女士坦言确实存在。她向记者介绍,加盟圣蓝苑小区目前有333户居民,私家车保有量在300辆以上。小区建成之初,仅有一座36个车位的立体车库,因年久失修,目前该立体车库仅剩底层19个车位能正常使用。后来,物业经过排摸,又陆续在小区道路边、公共区域划出了约200个临时停车位,但依然无法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图说:小区立体停车库仅剩底层可用

小区规划地块

停车私人收费

然而,就在小区居民因为停车问题而犯愁时,却发现旁边有一大片空地,原本是属于小区的“规划地块”,10多年来却一直被他人用作收费停车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居民们所说的这片“空地”位于小区东南角。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驱车到达该处停车场,马上有管理人员过来收费,标准是平日20元起步,可停3小时,超时按10元/小时收费;周末则是30元起步,可停2小时。记者付费后注意到,停车场收款方为个人。

在现场,记者发现,该停车场实为一片空地,地面坑坑洼洼,雨天还有积水。不过面积够大,可停上百辆私家车。在该停车场与加盟圣蓝苑小区的交界处,仅有一圈简陋的围墙加以分隔。

居民们讲,去年8月,因强降雨及狂风导致停车场东侧围墙坍塌,压坏小区居民的5私家车和1辆电瓶车。停车场对此不愿担责,最终经过沟通和协商,还是物业承担了受损车辆的赔偿损失。

该事件发生后,居民调取小区规划图发现,停车场所在的这片空地,原本就是属于小区的规划用地,这一下居民们炸锅了:为何原本属于小区的“规划地块”,过了20多年都没有开发?

而对于这么多年来,这块地一直被用作收费停车场,居民也表示不能理解。“既然这块地原本就是小区的规划用地,就应该为小区的全体业主服务。”居民们认为,如果这块地能作为小区公共用地,那么小区停车、电瓶车充电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图说:居民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屡禁不止

搁置二十多年

何时地尽其用

记者在与周浦镇联系后,相关部门经过详细调查,发来了一份“情况说明”。据其中所述:加盟圣蓝苑小区建于2002年,小区部分由华府房产公司开发建造,小区东南角当时为待建工地,但久未施工无人管理,造成该地块内杂草丛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故由当时的物业管理公司周房物业建造了三面临时围墙,将该地块封闭处置。多年过去,小区内私家车日渐增多,地块封闭至今,导致了小区内可使用面积减少,一部分居民只能将车辆停放在临时围墙下。而东南角的空地由华府房地产有限公司委托了私人进行了管理,该空地目前是一个临时的停车场(近关岳路立雪苑路口)。

相关部门称,该地块按照最初的建设规划应属于加盟圣蓝苑小区,自搁置以来,开发商一直没有在该地块进行项目的建造或提起相关的建设规划。镇里与开发商及停车场多次协调,但开发商拒绝退让该地块红线。

针对小区停车难等问题,相关部门回应,镇里沟通了小区东面待开发地块的相关开发商,将这块待开发区域免费暂借给加盟圣蓝苑全体居民停车。目前该方案正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征询全体业主意见。

对于电瓶车充电问题,小区内目前有10个电瓶车充电位,无法满足小区业主电瓶车充电需求。在去年11月,关于小区加装电瓶车充电桩的征询已通过,并已报镇相关部门,年后就会启动。

“规划地块”到底能否“地尽其用”?相关停车方案到底能否如期落地?“新民帮侬忙”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李晓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