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3月3日拉开大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李元春     2023-01-17 18:42 | |

      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于2023年3月3日-4月22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汇聚了龙马社、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上海京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苏州市评弹团、佛山粤剧院等京江沪皖粤多家院团,囊括京味话剧、昆剧、京剧、黄梅戏、昆曲、评弹等10台15场精品剧目。张铁林、单雯、施夏明、史依弘等名家名角云集东艺,为沪上观众打造一场年度梨园盛宴。

     “东方名家名剧月”创办至今,不断“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做民族艺术与观众之间的桥梁,为优秀剧团和剧目搭建平台。今年,名家名剧月将带来两场上海的首演剧目,龙马社原创京味话剧《椅子》作为开幕大戏幽默登场,佛山粤剧院大型粤剧《南海十三郎》担纲闭幕演出。

      3月3日首演的《椅子》源自张铁林三十多年前创作的获奖电影剧本,之后还由他执导拍摄成同名电影。时隔数十载,作为张铁林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作品,邀请了一群老戏骨作为班底:刘金山、李勤勤、秦焰、萧岱青,加上脱口秀演员小北加盟,让整部剧以极为松弛幽默的表演,凸显京味话剧魅力。导演张铁林说道,“《椅子》以黑色幽默的形式,写出底层人的无奈,其实是含泪的微笑。”4月21日-22日登台的粤剧《南海十三郎》,也是一部改编自原版电影的舞台剧,佛山粤剧院团队立足本土文化特色,粤港澳文化共融,以艺术本质回归舞台,粤剧人演绎粤剧传奇人物的故事。

      上海京剧院今年带来了《新龙门客栈》《锁麟囊》《赵氏孤儿》三台大戏。其中3月17日上演的京剧《新龙门客栈》改编自香港同名电影,创作保留了电影经典的故事和人物关系,同时进行了大胆的戏曲化。3月18日上演的京剧《锁麟囊》是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应程砚秋之约而作,“怕流水”“春秋亭”“一霎时”等经典唱段广为流传。3月19日,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奖得主蓝天,将携马派名作《赵氏孤儿》,联合田慧、耿露、杨东虎、郭毅、郭威、于同辉、孙伟等多位名家与沪上观众见面,该剧既部分保留了传统戏《搜孤救孤》的唱腔经典,又根据时代的需要,在音乐的创作方面有所突破。此外,海派风韵的代表还有由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带来的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张军将领衔主演。

      昆曲《1699·桃花扇》是江苏省昆剧院第四代青年演员入团后创排的第一部大型剧目,首演即引发热烈反响。时隔多年,梅花奖得主单雯、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施夏明这对绝美搭档,将再度亮相东方名家名剧月,携手多位“昆五代”青年名家,于3月11日-12日奉上这部代表作。长篇弹词《啼笑因缘·娜事Xin说》集结苏州和上海多位评弹大咖,将于4月9日在东艺亮相。该剧由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蒋云仙担任艺术顾问,苏州市评弹团名誉团长盛小云领衔主演,搭档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与吴新伯、施斌、吴伟东、陈侃、陆佳麒、袁佳颖等名家新秀联袂献演。3月31日至4月1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携《女驸马》和《红楼梦》两部大戏亮相东艺,集结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带观众重温历久弥新的经典之作。

      十余载梨园匠心耕耘,“东方名家名剧月”始终践行着“每个中国人,一生中至少看一场戏”的初衷,成为国内第一个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表示:“东艺会一直坚守一线剧院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作为戏曲艺术阵地的文化担当与意识。”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