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先知”风云变化智能服务城市 上海气象局“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当选全国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庄琦欣     2023-01-18 19:17 | |

在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上,上海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报送的案例,从国内41座城市申报的18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当选年度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之一。

图说:气象专屏为城市大脑提供智慧气象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依托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以及上海气象数字化转型的契机,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如何蹄疾步稳,成为推动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记者采访了上海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赵洋。

打通城市综合治理间的“壁垒”

在人口密集、经济快速发展的超大城市上海,气象灾害衍生出的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连锁反应复杂多变,传统的经验预报模式很难面面俱到,及时奏效。这对智慧气象先知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将传统的天气预报服务升级为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将被动防范变为主动预防,努力实现事未发、人先知,防患于未然。”赵洋介绍道。

基于这一目标,大数据分析建模以其少量依赖因果关系,主要依靠数据相关性的特征,成为继经验、理论和计算模式之后的新兴技术,在智慧气象先知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一直以来,数据都是气象行业的重要基础,而智慧气象先知系统的背后不仅囊括气象观测数据,更涉及到城运、公安、环保、水务等多部门多单位的海量数据。

大数据分析建模技术在海量数据处理方面发挥着先天优势。它可以利用历年数据,寻找相似气象事件,挖掘天气与影响之间的关系,大幅度提升影响预报水平和风险预警的准确率。按照“智能主屏”的建设思路,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又将气象大数据与交通、网格、热线等城市综合治理大数据共融互通,实现实况数据监控、预报预警数据提醒、专题决策报告服务、场景影响等数据的深度融合,以全面、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展示气象信息。

如此,在大数据分析建模的加持下,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做到了多种数据的汇聚融合,在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上实现全流程、全要素、全过程的精细化。

十余个气象服务场景即插即用

早在2019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提出的“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要求,上海市气象局决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智慧气象先知系统作为城运系统的六大插件之一被提出开发。“当时,我们迅速跨科室抽调人员,组建党员专班,集中力量建设系统。”

次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工作要求,上海市气象局谋划推动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升级到2.0版本,汇聚多家单位的业务实践优势和技术优势,跨单位组建“党员先锋队”。2021年,系统迈入3.0版本,其连通着的合作版图再次扩大,成员单位也增至5家,并接入了诸如网格事件气象预估、建筑工地气象风险预防、轨道和公路交通气象影响预测、市民健康事件气象风险预测等在内的十余个气象服务场景。各服务应用场景在城市不同运营管理部门即插即用,打通了城市运营管理互联互通的技术壁垒。

首设台风专屏及时预报预警

上海是全国率先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城市之一。根据《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上海力求实现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智慧气象先知系统打通了气象和其他行业之间的服务流程壁垒,推动了气象服务融入上海城市运行管理、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体系中,实现机制融合。

智慧气象先知系统首次正式亮相是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此后连续4年赶赴“东方之约”,解码进博风云。针对进博会智慧气象保障需求,智慧气象先知系统推出进博服务专版,形成了以进博会区域为点,以服务进博轨道交通为线,以城市运行气象影响体征为面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提供更精细、更智能、更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

2021年起,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关注具体灾种对城市的综合影响,首次开设台风专屏。“从关注行业到关注灾种,这是系统在研究角度的转换,有利于提高风险预估预警能力。”赵洋解释说。在台风“烟花”服务时期,台风专屏发力颇多,做到及时更新预报预警信息,准确提供台风对城市运行的影响评估,为上海市、区各管理部门提供“零时差”数据信息,有力支撑各项工作部署,受到各部门好评。

经过多年打磨,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已基本形成以基于天气、基于位置、基于时间和基于场景为指引,绘就城市三维精细“天图”,感知研判城市气象风险,实现智慧气象服务与城市运行管理的深度融合。“四年来,智慧气象先知系统交出了一张颗粒度细、实时性强、互动性好、智能化程度高的成绩单。”赵洋自豪地表示。未来,智慧气象先知系统将持续升级,针对强对流、雨雪风暴等气象灾害定制专版,以期在长三角各省复制推广,为区域协同发展贡献内涵。

通讯员 丁昕彤 特约通讯员 谢丽萍 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