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出走半生,李磊回故乡用诗性抽象抒万千情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青 徐良     编辑:吴南瑶     2023-01-19 10:15 | |

“谁持彩练当空舞·李磊艺术展”是宁波美术馆的跨年大展,展出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李磊的绘画作品140件,装置十几件,陶瓷30余件。

这是一个斑斓的世界,观众进入展厅犹如进入一个新天地,在绚烂色彩交织而成的迷幻空间里悠游穿行,一起放飞想象,跟随艺术家一起思考:宇宙的终极命运是什么,时间的尽头在哪里?艺术不是思想的简单图解,但它会指向一场探索之旅……

正如李磊所言,它既有对宇宙人生根本问题的追问,又有对于今天美好生活的真切的体验和表达,这种表现出来的所思、所想、所感,如果能与观众产生共鸣,那是他心里最高兴的事情。

抽象艺术的诗性表达

李磊被国际艺术界誉为“中国抽象艺术的杰出代表”。从1996年起主要从事中国抽象艺术创作和研究,力求将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与国际上成熟的抽象艺术语言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的抽象艺术之路;2014年开始尝试空间集成艺术,将空间叙事、空间抒情、空间思辨作为戏剧性视觉实践的目标;2019年起开展陶瓷创新研究和创作;2020年起开展戏剧文化与视觉文化的跨界研究与实验。

繁花似锦 布面丙烯 300x300cm

在北京、上海、香港、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林茨、阿姆斯特丹、博克斯梅尔、布鲁塞尔举办过个人画展,作品被众多机构和个人收藏。

“谁持彩练当空舞”李磊艺术展去年秋天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与公众见面,此次来到宁波美术馆,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这是李磊在收获的季节展现的一份厚实的丰收成果,是一个充满绚烂色彩并且交织成迷幻空间的艺术世界。

李磊把自己的抽象画表述为“意象性”,“与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理念完全不同,他们强调‘纯粹的形式’,要去掉文学、去掉情感。我正好相反。我强调绘画里的精神,综合哲学、文学、音乐、戏剧等因素,我创作的是‘有意味的形式’。我在绘画中尤其强调文学性和音乐性,其感觉接近于诗,所以也有评论认为我的抽象画是‘诗性的抽象’。”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上海油画雕塑院原院长邱瑞敏为李磊的艺术成就感到惊喜,“特别是他的抽象绘画,似乎着重在诗性的表达上,给观众一种意境,还有无限的想象。”

正如展览主题“谁持彩练当空舞”,出自毛泽东1933年填的词《菩萨蛮·大柏地》,以豪迈的激情抒发出时代的强音,彰显了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范迪安认为,李磊总是拥有一份诗心去感受世界、看待世界,又爱表达自己非常丰富的内心情感。“展览的题目‘谁持彩练当空舞’,带有历史的追寻和文学的抒情意味,这也是李磊的艺术诗性的集中体现。”

充满热情的创新和探索

对宇宙和人生的终极追问,因为角度不同而存在于每人的心中都有。漫步在宁波美术馆展厅里,感受到的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各种作品集合起来,又有不同的组合,观众每走一步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感受。

18幅谁持彩练当空舞组合。

《谁持彩练当空舞》的意象是太空和豪情,是数不清的星斗,是三千大千世界,也是波澜壮阔的万千情怀。李磊在讲述展览的构思时说过,“《谁持彩练当空舞》画面中的星斗随着我的心绪而舞动,每一幅画面都是一个乐章,当18幅、24幅,或者更多的画面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是雄壮的交响乐。”

昨夜又见天外天106 布上丙烯 50x40cm

《昨夜又见天外天》表达的意象也是太空,与《谁持彩练当空舞》系列相比,多了一份理性。李磊一共画了120幅小画,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星群的切面,他将这些画面排排相连,构成了一个大大的宇宙。宇宙是在朗朗夜空中看到的银河,抑或哈勃望远镜发回的129亿光年外的图景?在李磊的猜想中,宇宙的本体是混沌的,而混沌包含着一切可能性。“《昨夜又见天外天》是我想象中的无穷无尽的世界,其实它也只是混沌的一刹那的显现。”

不论是“千山同一月,万户尽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还是“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讲的都是世界与混沌的关系,也是现象与本质的关系。李磊深受影响,他在画《千江有水千江月》系列时,“有一种恍惚的气质,似随风之舟,若入梦之履。这里隐隐地也在讲世界与混沌的关系。”

LL100017 纸上水墨 46x69cm 

《纸上水墨》都是人物市井,这是个万千世界,用黑白的方式加以表达,巨大的反差让人思考……

为什么如此丰富而独特?李磊把他的学习方法归之于坚持从三方面汲取艺术的营养:一是从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活中汲取;二是从中华民族文化经典和艺术成果中汲取;三是从他有缘接触到的世界各国不同时代的文化瑰宝中汲取。“立足本位、汲取营养、融会贯通、运化合成,经过这些工序,自己酿造的美酒一定会更加醇厚甘美。”

范迪安认为,李磊的艺术是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尤其是文化情境发生历史性变迁的产物。他感怀新时代从城市建设到乡村振兴的丰沛活力,在视觉景象上给予艺术创作的触动与激发,也自觉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对新时代的礼敬中涌发创造的激情。最重要的是,他在多年和多维的探索中,形成了以抽象艺术语言建构的宏大叙事,在抽象艺术领域形成自己的理念和语言方式。

千江有水千江月8 布面丙烯 100x80cm 

“充满艺术理想,拥有丰沛的文化情怀,深入的思考和丰富的阅历,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时代感受、现实体验都摆在作品中,他的个展是一个丰满的艺术世界。”范迪安认为,李磊近年来的探索形成了综合性的美感,在抽象艺术上做了深入研究,色彩非常热烈,挥洒非常自由,在艺术道路上的创新和探索充满了热情。

星际迷航13 布面丙烯 100x80cm 

宁波美术馆的复杂空间是李磊新的实验场域,他将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新的构想集中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他持舞“彩练”的从容与魅力,也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李磊打通绘画、装置与空间的探索,将一整个展览变为一个抽象语言的集合体,是他独特而有意义的创造之为与创新之举。

Tips:观众如何看懂抽象画

抽象艺术是远离日常现实生活的艺术,如何才算看懂抽象艺术?

答案可以这么说:观众用自己的想象力去体会艺术家的想象力。

李磊相信,艺术作品是由艺术家和观众共同完成的,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自身无疑也会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大部分观众对抽象画是能欣赏的,但自己可能不知道,其实确认自己的感觉就对了。”

很多观众看抽象画时总是习惯于破解艺术家画的是什么。事实上,抽象画是纯粹的视觉艺术,观众不必给自己的想象力设限,也不必试图从抽象画中寻找具体的形象,更不必追问艺术家通过这幅画究竟想表现什么,而是要敢于确认自己的直观感受。

谁持彩练当空舞5 布面丙烯 180x150cm 

李磊打个比方:“我们在风清日丽的秋天,女孩子穿着漂亮的裙子走来,和天光、绿化相映成趣,我们说这个绿色真美,绿颜色不就是抽象吗?这个女孩子身上穿的白裙子真美,白色真美,飘动、舞动的节奏真美,这种感受就是抽象。当然你要更复杂地看进去,它有文化的、视觉逻辑的、视觉历史的演进的层次等,可以读出很多的内容,最终都要激发人的内心,让你说不清道不明的那种感动,这个是我们艺术要去追求的东西。”

他说,作品不是一味看它的美,作品很多是要看它给我们的启发,有没有更多的反思、更多的联想?这就是艺术的丰富性。

在艺术家心中,并不存在所谓的标准答案,因为艺术的趣味恰恰就在于模糊性。在李磊看来,艺术家为观众呈现的往往是一个区间,在这个区间里,观众如果能结合自己的经历体会到丰富的个人感受,那就是看懂了艺术。(陈青 徐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