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乒乓爱好者,三位世界冠军为你送来新年祝福,请注意查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23-01-21 09:43 | |

1月13日中午12点,当2023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的报名通道正式开启,仅仅2分钟过后,云承国跃乒乓二队成了首支报名成功的队伍。

据了解,短短数小时内,所有参赛名额被一抢而空,报上名的队伍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着激动的心情,没能报上名的球友则已经开始呼朋唤友,准备届时到现场来观赛助威。大家都盼望着,在元宵这个喜庆的日子里,用最喜爱的乒乓球运动,迎接春天的到来。

组队不分年龄


  说起网上抢号的经验,领队金佳云笑言自己已经“驾轻就熟”,拼的不只是“手速”,还要准备充分。“上届比赛也是网上报名,我报完一支队,再输入新的信息准备报第二支队伍时,发现根本来不及。”于是这一次,他有了经验,“我这次事先将大家的身份证准备好,报名时间一到,复制粘贴,二维码一扫,就跟竞拍车牌一样。”金佳云说:“今年我们计划报两支队伍,我和另一个朋友分头操作,所以一次成功。”值得一提的是,两支队伍里,有3名中学生。

一队的曹峻华曾经在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参加过培训,后来考入了上大附中,为了继续在业余时间坚持乒乓球训练,他加入了国跃俱乐部。二队的朱天悦和瞿伊琳还是初中生,但乒乓球已经成为他们课后最大的兴趣爱好。刚刚落幕的市运会,他们还分别代表静安区和徐汇区参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什么要让学生跟成年人一起组队参赛?金佳云如是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对业余选手没有门槛,但高手同样不少。青少年在练习乒乓球的过程中,如能多多参与像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这样的高质量赛事,对他们将来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

“我们开乒乓球馆的初衷,是两条腿走路,既有大众化乒乓球普及,又有专业化乒乓球训练。”金佳云坦言,“我在意大利参加过专业俱乐部,我们其他教练也有不少是前省队队员,有丰富的经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送孩子来参加乒乓球培训,我们也为他们注册了体育系统内的运动员,希望未来可以带他们参加一些专业性的比赛,和市队、曹乒校、中乒院等队伍多多交流。”

参赛就像年会


金佳云曾就读于娄山中学,当时校乒乓球队属于市里的二线队伍,金佳云是主力之一。18岁时,他去意大利参加职业联赛,退役后曾执教过意大利国青队。但心中,总有一份属于上海乒乓球的情怀。“上海是乒乓球运动的摇篮,我一直很想回到家乡,继续从事和乒乓球相关的事业。”

回到上海后,他参加的第一个民间赛事,就是慕名已久的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于是,他和伙伴们组建了国跃乒乓球队,“第一次参加大概是2013年还是2014年,太早了,记不清了。”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进了前六,也是个不错的成绩。“参加之前,我就听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选手水平很高,参加过后,我感觉收获很大。中国乒乓球水平为啥可以领先全球?因为我们民间就有那么多高手。”在这个舞台上,他见识到了各种打法、各年龄段的高水平运动员,这令他打定主意,以后每年都要组队参赛。

晚报杯成乒乓爱好者聚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就这样,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成了俱乐部每年新春前后的传统赛事。甚至可以说,这是俱乐部的“年会”。“不管成绩如何,我们最后一天比完,会在外面聚餐,以乒乓球运动,开启新一年。”金佳云说。

支持普及乒乓


2020年,位于柳营路的国跃乒乓球俱乐部正式开馆,俱乐部成员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再也不用在外面自己找场地了。站在焕然一新的场馆里,金佳云和合伙人感慨:“终于,曾经在意大利许下的梦想,成真了。”作为一名普通的乒乓人,他想为家乡乒乓球做点事。

往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令他开心的是,仅一年后,俱乐部就迎来了300多名学生。“得益于乒乓球项目进中考,很多学生慕名而来参加乒乓球培训。”更令他欣喜的是,不少学生在中考过后,真正爱上了乒乓球,主动留下来成为俱乐部会员,将乒乓球运动视为一项真正的爱好。不过,去年因为疫情,俱乐部的运营又遭遇了过山车,但金佳云咬牙坚持了下来,“新年伊始,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比赛,迎接新年新气象,是最好的庆祝方式了。”这是金佳云和队友们,新年里共同的心愿。(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乒乓迎新


乒乓球运动, 除了热血,还有温情。

即将辞去虎年旧岁,即刻迎来兔年新年,三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王励勤、亚乒联副主席许昕,为广大读者发来新春贺词。恭贺新禧的同时,几位名宿对2023年上海市乒乓球首个开年大戏——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充满了期待,希望快乐乒乓,给大家带来好运。

自2005年举办至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已成为沪上参赛选手最多、规模最大、项目设置最全、影响力最广泛的经典品牌体育赛事之一。一张张动人的笑脸,处处可见;人人争上游的拼搏精神,每分每秒传递着;一则则温馨的故事,则在球场外上演……今年的比赛将于立春时节和元宵当天举办,所有热爱乒乓球运动的朋友们,用“乒乒乓乓”之声,奏响一曲迎接春天的交响曲。

为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奏响前奏的,是初三上映的贺岁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则取材于20世纪90年代中国乒乓球队的电影,有笑有泪有热血,又燃又爽又感动,必将打动不同年纪、不同行业的每一个人。

让我们用乒乓球运动,迎接农历癸卯年新的希望。用乒乓球运动,拥抱2023健康生活。(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