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北横通道东段:解决土方外运燃眉之急 盾构“纵横号”春节一路向西|重大工程春节“不打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杨硕     2023-01-23 08:3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春节期间,北横通道东段的建设工地依然忙碌,盾构机昼夜不停。作为“上海第二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北横通道全长19.1公里,西段已经通车,长8.2公里的东段还在建设当中。

  盾构“纵横号”一路向西

  在北横通道Ⅷ标项目现场,地下隧道灯火通明。伴随着机器轰鸣声,15米级超大盾构“纵横号”正在开展它的“西行之旅”。在建设方城投公路集团与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纵横号”盾构于2021年始发,已经完成了黄兴路井到杨树浦港井的掘进任务。2022年9月,在短暂休整后,“纵横号”盾构二次始发,目前正从杨树浦港井一路向西,向安国路井掘进。

  在繁忙的中心城区地下穿越,建筑构物多、管线密集成为盾构穿越的难点。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北横通道Ⅷ标盾构方项目书记苏稚寅说,2022年11月,“纵横号”盾构下穿轨道交通18号线,于65小时内推进21环完成穿越,最小净距仅7.8米。2023年4月,“纵横号”盾构还要穿越轨道交通4号线,穿越过程中要将对地铁的影响控制到最小。

图说:春节期间 北横通道东段的建设工地依然忙碌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摄 下同

  由于工期紧张,且盾构机24小时不停歇,今年工地上共有240多人留守,分为两班倒。留守的工人主要承担盾构推进施工,以及隧道内部结构施工。城投公路集团第三事业部工程管理部经理蔡芸飞表示,到今年为止,项目部已经连续三年春节不停工。

  “一部分是对现有工人动员,鼓励他们留下,还有从其他项目上抽调愿意留守的工人,调过来帮忙。”苏稚寅说,“纵横号”盾构体积庞大,约有5层楼高,安全生产与工程风险控制至关重要。

  解决土方外运燃眉之急

  春节前,苏稚寅除了忙着排春节施工安排,还忙着张罗“两顿饭”,一顿是年前趁着工人还没回乡,大家聚了一餐,来犒劳大家一年的辛苦。另一顿就是大年三十的“年夜饭”,由于厨房的职工也放假了,苏稚寅想了好久后,决定工人们一起来个DIY,包饺子、吃火锅。大年三十的下午,项目部还举办了套圈、猜灯谜、打篮球等活动。往年因为疫情,工人们无法聚餐。今年,为了和工人们一起同乐,苏稚寅把自己家里的年夜饭改了期。

图说: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盾构施工人员周辉第二年留沪过年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盾构施工人员周辉是浙江义乌人,今年是他第二年留沪过年。他说,今年工地不用封闭管理了,下班后他打算和加班工友一起聚聚,还可以到工地外面走走逛逛。春节后,等项目上人手不忙了,他准备请假错峰回趟家。

图说:春节期间,周辉依旧坚守在现场,检查送达的管片

  春节工地加班,各个环节都需要打通。“工地是一个产业链,不光是工人留守,原材料、土方外运,运输线路,厂家手续办理都需要得到各部门的支持。”蔡芸飞告诉记者,在这些环节中,最难的就是解决了北横通道东段土方外运的难题。

  原来,不少市内的土方卸点春节期间不对外开放,或者本身有整修计划。为了让“纵横号”盾构每天出的2000多方土及时外运,城投集团多方联系协调,最终城投老港基地卸土点接下春节加班任务,解决了土方外运的燃眉之急。

  据城投公路介绍,北横通道东段计划于2023年底基本建成。作为上海“三纵三横”骨干路网的组成部分,北横通道的建设,在交通上对延安路高架和内环北段交通有明显分流作用,而且对沿线苏州河北的长风生态商务区、曹家渡商圈、新客站、苏河湾、北外滩等重点发展地区有着很大的带动作用,对于连接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服务长三角经济带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