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货物通关不停歇,吴淞海关关员过年不断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张家愉     2023-01-24 09:24 | |

新春佳节,是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货物通关不停歇,水上门户监管需值守。每年春节假期,上海海关下属吴淞海关关员们仍然守岗位,新春通关不停歇,今年也不例外。

图说:海关关员们在查验货物。上海海关供图

新年启航“快速准点”

1月21日,除夕。早上8时,上海海关所属吴淞海关查检一科关员彭清结束一晚的卡口夜班,来到查验点。此刻的黄浦江上,白色的“苏州号”在江边靠泊静候,装货的吊机来来回回。

查验点上,吴淞海关查验带班的科长朱凌、组长王卓飞,还有其他两位关员都已就位。查验关员们两人一组,互相确认好设备后,就各自前往查验场地开展查验作业。如查验结果正常,这些货物就将搭乘“苏州号”驶往日本,中午12点半起航。

“苏州号”和“新鉴真”是由吴淞海关监管的两条客货班轮,定期挂靠上海、大阪和神户,每周二、六中午准时开航。班轮快速、准点对海关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吴淞海关建立船公司、码头运营方、海关常态化交流机制,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及时掌握进出口货物的订舱情况,提前制定海关监管与服务预案,与物流各环节对接,减少企业成本。

“快速、准点是‘苏州号’给客户的承诺,也是它参与竞争的资本,海关全力支持。” 吴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朱凌表示,吴淞海关长期全力配合班轮航行,助力“次航空”中日班轮跑出“新速度”。当天,吴淞海关共监管“苏州号”出口集装箱146TEU(国际标准箱单位)。

货物通关“顺畅高效”

1月22日,大年初一。早上8时30分左右,吴淞海关综合业务科关员闻正伟来到工作岗位。往日人头攒动的报关大厅此时有些安静,能听到脚步声的回响。窗口的灯亮着,值班副科长黄韬已经在岗。

根据排好的计划,今天大概有50多票单证要处理,有接单也有自助放行。

初一是个小高峰,接下来的几天陆续都有申报,初六还有一个大高峰,有几百票单证。其中有一票是进口的钢卷,要赶船期,几天前就打电话来询问过海关春节的加班安排了。为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吴淞海关研究并推出许多便利通关举措。像铁矿砂、钢卷这样的大宗货物,根据货物特点、物流方式等要素,海关开启“绿色通道”,实施提前申报、专窗接单、预约加班等便捷举措,有效缩短通关时间。

闻正伟家住宝山,离单位最近。这几年春节他都主动要求值班。闻正伟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的除夕夜,晚上8点多他接到电话:有一批进口的基因扩增试剂,用于辅助检测新型冠状病毒,需紧急发往武汉。

“在海关工作这么多年,那个值班夜最紧张。”闻正伟回忆道,海关职责重大,作为一名普通关员,能做的唯有站好每一班岗。

水上门户“铜墙铁壁”

正月初一下午5时,夜幕笼罩,能见度开始变低。吴淞海关船舶监管科科长黄涛和副科长汪远昆抵达罗泾码头,准备登上一艘货船进行检查。货轮要赶在下一轮涨潮时重新起航,所以必须第一时间完成所有监管工作。两人轻车熟路地完成申报单核查、舱室查验、证书签发等工作。

船期不等人,不分年节,也不分白天黑夜。一年365天,24小时,时刻都有关员守在岗位上。

几年来,一批又一批海关船舶监管关员守护水上门户安全。2022年,吴淞海关共完成入境船舶检疫806艘次,检疫入境人员15698人次。今年,两名科长主动承担春节期间的值班任务,让其他关员早日与家人团圆。

船舶航行周期性强,远洋航线也不固定,经常要在海上漂泊数月之久。航行途中,所有的人员都工作生活在狭小的空间里,如果有传染性疾病发生,后果不堪设想。防护知识宣讲也是船舶监管工作的重要一环。监管工作完成后,汪远昆还对船上所有人员宣讲传染病防控知识。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谢双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