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曹家堰居民区的和谐“交响曲”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谢静怡     编辑:吴雪舟     2023-01-24 11:29 | |

今年1月6日,位于长宁区曹家堰居民区的“华山新语”绿地暨全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正式揭牌。公园多处设计的背后,有不少来自于曹家堰居民的建言献策;1月16日,江苏路街道曹家堰居民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在曹家堰居民区,美好家园的建设,处处体现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民主共建

社区建设融入居民“金点子

冬日和煦的暖阳洒在地面上,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木质长椅上,沐浴阳光;“梧桐叶”路灯下,孩子们奔跑玩耍,自在地享受着欢乐时光。“华山新语”口袋公园的落成,不仅为城市道路景观增添了一抹新亮色,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散步好去处。之前,曹家堰居民区就有居民提出改造提升曹家堰绿地的建议,为百姓打造更多休闲空间。

“几年前,有居民跟我说,什么时候能把家门口的绿地空出来,让老百姓多一个健身的地方。当初绿地改造仍面临产权归属等现实问题,我便把大家的意见一一记录下来。去年7月,长宁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江苏路街道办事处面向全区公开征集改造提升项目意见建议时,我将这个消息发在各个居民微信群中,鼓励大家写出自己的想法。”江苏路街道曹家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计凤林说,“在采纳居民建议期间,区绿化市容局会同江苏路街道召集社区居民代表及附近楼宇白领,多次开展意见征询座谈会,全程我都参与其中,详尽传达了曹家堰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计凤林认为,只有让人民民主深度融入到百姓生活,才能奏响和谐发展的“交响曲”。现在所呈现出来的“华山新语”口袋公园,其中多处设计融合了曹家堰居民的“金点子”。“我家养了一只小柯基,如果周边有更多绿地和步道,那真是养狗人的福音。当初我提出可以贯通步道景观,没想到真的实现了!”花园小区一位居民说道。“公园里除了干净整洁,地面需要防滑,老年人最怕摔跤。我和书记说,开会时一定要把我的意见带到。现在建成的口袋公园,我和家人都很喜欢。”家住佳凝苑小区的王老伯说道。

小小绿地,承载了太多老百姓的期望。计凤林说,未来,曹家堰居民区要利用好这一阵地,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比如三月份的学雷锋活动,届时将周边学校、企业、居民等纳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维护好大家的口袋公园。到了六月,迎来暑期档,会在这里举行更多公益乐学的活动……服务过程中,如果居民有任何意见,我们会及时完善改进。”说起对未来的规划,计凤林眼中透着光。

开放包容

居委会的关怀让他们“不见外”

据了解,曹家堰居民区有10个小区,常住人口3516人,其中港、澳、台及外籍人士近千人。为了帮助辖区内的外籍居民更快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计凤林带领团队多次举办中国传统节日体验活动。

按照惯例,每年国际家庭日活动来临之际,“曹家堰妇女之家”都会邀请辖区内中外居民,共同参与手工制作等活动。活动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居民学习中国传统佳节知识,品尝节日美食,度过快乐的时光。

新春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了让更多外籍居民感受到社区喜庆祥和的氛围,曹家堰居民区会组织包饺子、包馄饨、剪窗花等活动。通过一次次活动,不仅让外籍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更加深了中外居民之间的联系与情感。

“喜欢包馄饨,更爱吃馄饨!”来自美国的Jack用中文说道。“在这里工作生活,和邻居们一起,十分温馨和放松,有家的感觉。”Jack父亲补充道。2021年,9岁的Jack随父母迁入嘉里华庭小区。陌生的环境、文化的差异,让Jack对新环境一直感到陌生。在一次次活动中,Jack一家对中国文化从陌生到熟悉,与社区中的居民也成为了好朋友。

如何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在社区生活“不见外”,是曹家堰社区一直关心的课题。为此,计凤林和大家约定,日常在居民微信群中发通知时,要尽可能采用中英文的形式;如果外籍人士有不懂之处,做到积极沟通解决。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怀,疫情期间,曹家堰社区涌现出多名“老外”志愿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运送物资。“他们中文都说得很好,很负责。”计凤林回忆道。

老洋房多,也是曹家堰居民区的特色。之前有住在老洋房中的居民多次向居委会提建议,“从阳台中看到的房顶有点乱,没有美感。希望居委会想办法,让阿拉老洋房居民的临窗视野有所提升。”计凤林说,经过居委会的多方沟通和协调,老洋房的屋顶上被铺上人工草皮。这样,居民再临窗望远,眼前也是绿油油一片。

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2023年,我们将持续推行民主共建、开放包容的社区治理理念,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计凤林说道。

谢静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