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这位上了东视“春晚”的社区民警,用行动守护对居民的祝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23-01-25 09:43 | |

“孙警官,我在东方卫视的春晚上看到你啦”,这句话成了春节期间纺大小区居民跟社区民警孙礼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长宁公安分局天山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孙礼钢受邀和其他先进模范一起在舞台上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而为了守护这份祝福,整个过年期间,孙礼钢一直坚守岗位,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警方供图

纺大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有2000余人,占小区总人数50%,节前的安全防范宣传和走访就成了孙礼钢的重要工作。走访中,孙礼钢听到不少独居老人念叨着:“过年小孩来不了,我就自己一个人。”孙礼钢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与居委书记一合计,决定在节日里为小区的独居老人们包点饺子,添一点年味。

1月23日大年三十那天,孙礼钢和居委干部们早早地在居委里集合,简单分配了一下工作后,大家就各自忙活了起来。孙礼钢和一名居委干部外出采购食材,书记和其余人在居委会里布置,准备好各类锅碗瓢盆。临近中午,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为了节省时间,孙礼钢和居委干部们全员出动,一人一户上门,确保每一位独居老人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饺子。

孙礼钢首先敲响的是张阿婆家的房门。张阿婆已年过八旬,和孙礼钢结缘于九年前。当时孙礼钢刚来到纺大小区担任社区民警没多久,对社区情况也不是很熟悉,恰巧张阿婆的爱人生前也是一名公安干警,所以见到孙礼钢后感觉格外亲切,对他的工作也是积极配合,让孙礼钢的工作很快就步入正轨。开门见到是孙礼钢,张阿婆有些意外,得知孙礼钢是来送饺子的,张阿婆又惊又喜,赶忙将孙礼钢迎进了家门。

“春节期间骗子可不会放假,你一定擦亮眼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送上饺子还没聊上几句,孙礼钢又不自觉地开始了反诈宣传。张阿婆见孙礼钢的“职业病”又犯了,也不急着打断,而是随手拿起了果盘里的一颗花生,趁孙礼钢一句话刚说完的间隙,笑呵呵地塞进了孙礼钢的嘴里。孙礼钢先是一愣,然后就马上意识到了什么,屋子里传出了阵阵笑声。

这是孙礼钢和小区居民在一起度过的第八个春节。八年前,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孙礼钢带着妻子儿子把家搬到了纺大小区,从此,他自己也成了小区居民。每年春节,他都会跟居委干部一起走访,和居民联欢,让欢笑和温暖在社区大家庭里传递。

1月23日大年初二,孙礼钢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接起电话,原来是程怡(化名)打来的。两年前,孙礼钢受居民程老先生所托,在他离世后成为了程老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儿程怡的法定监护人。两年来的相处,让程怡对孙礼钢的态度逐渐从冷漠生疏转变为了信任依赖,在孙礼钢的耐心照料下,程怡的病情也趋于稳定,日常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孙警官,你能来一下吗,我的煤气灶坏了,烦死了!”听闻电话那头程怡的语气急躁,孙礼钢有些担心。挂掉电话,孙礼钢立即带上工具赶往程怡家。经过检查,原来是煤气灶里的电池没电了,在换了新的电池后,就恢复了正常使用。孙礼钢招呼程怡来看一下修好的煤气灶,顺便叮嘱几句用气安全注意事项,可连续叫了几声都没有应答。

走进屋里,只见程怡站在电视机前不断地切换频道,孙礼钢好奇地问:“程怡,你在找什么?”程怡的回答让孙礼钢更加摸不着头脑:“我在找你呀!”仔细一问孙礼钢才明白,程怡是初一晚上在电视上看到了自己,就记住了。“春节期间不能只有我一个人在电视上啊,还得有其他人一起给大家拜年。”孙礼钢耐心解释,又在手机上给程怡看了回放,令她开心地像一个孩子。

安抚好程怡后,孙礼钢踏上了回家的路。寒潮来临,气温骤降,但一路上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物业保安,见到孙礼钢都会热情地道一声“孙警官,新年好”,令他感到格外温暖。

通讯员 吴迪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