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虹桥街道的“童梦星球”升为2.0版,设计师竟是这群“孩子王”

来源:虹桥街道的“童梦星球”升为2.0版,设计师竟是这群“孩子王”     作者:朱文轩     编辑:吴雪舟     2023-01-26 10:50 | |

在长宁区虹桥街道,有这样一处“童梦星球”儿童友好空间,是两年前虹桥居民区的一支“孩子王”儿童自治团队畅想设计的。两年后,这群拥有“话语权”的小朋友再一次通过共建共治共享,升级扮靓了这片梦幻天地。

“童梦星球”迎来2.0升级,

儿童生活快乐“加码”

阳光明媚的下午,不绝于耳的欢笑声从虹桥小区的“童梦星球”传来。来自社区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将自己五彩斑斓的新春画作陈列在“社区美术馆”明亮的橱窗内,为这个刚刚升级完成的社区儿童空间,再添了一抹亮色。

虹桥小区建于1981年,是一个传统的老式公房小区,开辟一个老少皆宜的共享空间是不少居民一直以来的心声。2020年以来,依托精品小区建设和“自治全民星”微创投项目,在虹桥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下,一座结合“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而打造的“童梦星球”应运而生。

“在老小区开辟这么大一片儿童空间真的很难得,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小朋友能在社区家门口就拥有一个快乐的成长空间,对于我们家长而言也很安心。”陪着小朋友前来玩耍的家长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依托于2022年长宁区社区创新治理“一街一品”项目在安顺亲情美好街区的纵深推进,“童梦星球”也迎来了2.0版的蝶变焕新,不仅有色彩缤纷的广场让小朋友们肆意追逐奔跑,“童梦星球”主题墙上丰富的功能设置同样吸人眼球。

讲述自然科普的“植物宝典”,记录着植物从种子萌芽、生长、发育到成苗开花、枝叶形成的整个过程,小朋友透过这处微观窗口可以窥探大自然的成长规律。

“社区美术馆”的椭圆形设计充满了艺术感,装点其中的画作趣味盎然,不仅美化了社区空间,也成为社区儿童展示才华与梦想的橱窗。

“墙上研究所”通过4个科技互动装置,让孩子们在实践、探索中开拓视野,领悟科学的魅力。

“孩子王”议事墙上,天真无邪的童言童语呈现了小朋友对于社区建设的奇思妙想。

不远处,一座酷似星球造型的“星河之眸”攀爬滑梯也悄然出现,令社区的幼龄儿童开心不已。

“‘童梦星球’2.0版围绕亲情美好街区‘全龄友好’理念,打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益智、有趣的街区儿童空间,让孩子们尽情玩耍,尽情欢笑。”虹桥街道自治办负责人表示。

“孩子王”儿童自治团体,

让小主人也有话语权

以童真的视野改造“童梦星球”,以童趣的手笔装点美丽家园,在“童梦星球”儿童友好空间里,社区小主人一直在让“我的家园我做主”变成现实。

早在2020年打造“童梦星球”儿童友好空间之时,虹桥居民区成立了“孩子王”儿童自治团体,通过“童梦说”主题议事会,搭建儿童畅所欲言的平台,不仅规划出“童梦星球”的科普互动、植物角、童心美术馆三个区域,还由小朋友亲自涂鸦,为一旁的虹·健身苑描绘出一面多彩而富有想象力的“艺术景观墙”。

也是自那时起,居民区会定期举行“童梦说”主题议事会,让孩子和大人一样,拥有社区建设的话语权,为小区事务建言献策。

“小朋友的想法天马行空,我们希望他们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从社区中发现问题、给出建议,打造孩子们真正需要的社区空间。”虹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裔斐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儿童参与社区治理,不仅增加小朋友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让他们更加了解、热爱自己生活的社区。

此次“童梦星球”2.0版的改造,居民区同样坚持儿童权利、儿童参与、亲子共建的原则,再一次凝聚起“孩子王”社区自治团队的力量,为自己的小天地“出谋划策”,实现美好生活的共建共治共享。

除了空间打造,在崭新的“孩子王”议事墙上,“孩子王”成员们或用稚嫩的笔记,或用流畅的线条,写下对美好社区的提案,勾勒出梦想家园的面貌,成为社区小主人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

虹桥街道自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链接者,通过小小社团,一起协商议事、改造美丽家园,使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体更加多元、内涵也更加生动。”

朱文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