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春节遇上寒潮,他们坚守一线确保长宁市民温暖过年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李媛媛 李冰倩     编辑:吴雪舟     2023-01-26 10:50 | |

春节假期,冷空气并未“休假”,一股寒潮正扑面而来。受其影响,连日来,申城天气大幅降温,且出现冰冻。面对寒潮低温,为确保广大居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长宁各部门快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在严寒与风雨中,默默坚守岗位,为广大居民筑牢假期安全防线。

长宁区应急管理局

面对寒潮,长宁区应急管理局先后于1月13日、1月23日两次发布通知和工作提示,请区各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值班备勤,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各项准备。

区应急管理局强化应急值守和巡查检查,落实应急准备保障措施。区有关任务单位和应急救援队伍按照预案要求,普遍进行了一次人员和装备检查,切实落实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各项要求。各应急抢修任务单位备足了执勤人员,备齐了抢险装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区各级应急储备仓库要按要求同步做好铲雪车、融雪剂、防滑草垫等抢险物资调拨准备。在抓紧部署落实防范措施的同时,做好各类管线低温冰冻防范准备和用火用电用气专项检查。

此外,长宁区应急管理局还安排“应急调度员”进驻区城运中心指挥大厅,24小时值守,协助值班领导处置突发情况。大年初三、初四凌晨,各任务单位按时上岗,巡查、清扫辖区内易积水点、道路、过街天桥等,快速处置各类险情,确保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

长宁区民政局

长宁区民政局把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保暖安全放在了重要位置,养老服务行业加足马力,全方位做好寒潮应对准备。

区民政局、各街镇、各养老机构均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每日实行机构和社区“零报告”制度。同时,区民政局、各街镇持续深化“三关爱”机制,积极发动社区党员、楼组长等力量对社区高龄、独居、困难老人进行走访排摸,通过“AI语音智能关爱、老伙伴结对关爱、养老顾问主动关爱”,了解关爱对象的生活情况,并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等服务。

在长宁安馨第五养老院、上海华松敬老院,工作人员做好安全自查、排除隐患工作,细致地对外露的消防水管、自来水管、水龙头等进行包裹,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上海虹桥社区颐养虹南长者照护之家、神州敬老院、上海虹桥敬老院提前做好消防设备的保障工作及定期检查,护理员们为老人准备好冬季衣物和鞋袜,关照喜爱使用热水袋的老人,谨防烫伤;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为老人添加毛毯,注意低温时候开启空调,防止老人受寒着凉。上海金福第三养老院医务部做好老人医疗照护工作,护理员和医生提醒老人穿好衣物并戴好帽子。人寿堂的各养老机构每日告知长者及家属天气状况,提醒老人减少户外活动、增加了活动室开放时间,组织更多的游艺活动,丰富老人的室内生活。

长宁区房管局

针对此次寒潮,区房管局督促要求各参建单位持续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寒潮天气特点,对各类防冻保暖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完善人员配备,做好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同时做好防冻保暖和应急物资储备,满足应急处置需要。此次寒潮共出动52人次排查修缮工地的安全隐患,针对排查出的积水点和水管保温套破损等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置。目前所有在建修缮工地均已按要求落实春节假期暂停施工,现场脚手架均已拆除落地。

区房管局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各街镇和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做好住宅小区防冻保暖各类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督促防御要求落实落细,动员力量全力应对寒潮来袭、扎实做好防冻保暖工作,为广大业主能安心、愉快地享受春节假期提供有力保障。

长宁区公安分局

长宁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及时应对,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在长宁的重要道路、点位,各外勤大队警力铺开,加强道路巡管,发现积水结冰等现象后,就地妥善处置;重点时段,在外环线的上下匝道等重点区域鸣笛示警。勤务路设大队结合易结冰、积水以及大雾等隐患点位,及时更新外环线进出口周边交通指示屏提示标语,提醒过往司机、群众减速慢行。同时,交警支队对全区隐患点位开展视频巡查,发现异常及时指派外勤警力及养护单位妥善处置。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

区绿化市容局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切实做好环卫、绿化、景观设施、应急值守等方面的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环卫方面,加强市区道路清扫和各类物资储备,按要求及时进行道路结冰处置,切实保障道路环境清洁畅通。优化公厕保洁方式,避免公厕地面积水,设置防滑垫和警示标志,做好水管防冻工作。做好一线作业人员劳动防护安全,加强作业车辆检查维护。

绿化方面,在公园、开放式绿地,及时清除道路积冰,放置防滑警示牌,加强广播安全提醒。对不耐寒树木、花卉采取防寒保护措施;对易倒伏、折断的植物做好修剪、绑扎、加固等工作。

户外景观设施方面,迅速集结市容辅助力量,加强对户外广告、户外招牌及景观照明设施的巡查检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应急值守方面,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理。

长宁区属企业永达市政

寒潮来袭,永达市政由分管领导带队,以养护管理部人员为核心,安排54名春节应急值守人员启动防寒潮应急处置程序。

1月24日、25日连续2天凌晨4时起,应急值守人员对全区直管桥梁、天桥、地道、主干道、交通枢纽、商业网点周边道路实施重点巡查,共计出动96人次、车辆11辆。应急留守人员严格按防冰雪气候预案中规定的应对措施执行,以人工清扫为主、融雪剂化冰为辅,对路面结冰进行清理,直至白天放晴。


各街镇

华阳路街道

华阳路街道第一时间利用电子屏、喇叭广播等多种宣传渠道,发布防寒保暖工作提示,加强降温预警宣传力度;第一时间落实城运中心应急值守机制,畅通紧急情况上报渠道;第一时间启动安全自查,对各类管线低温冰冻防范和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做好检查;第一时间关心好小区内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残疾老人等困难群体,确保寒潮之下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

新华路街道

新华路街道在电子屏、黑板报、宣传栏、微信群等全面宣传寒潮预警,全面宣传防寒知识,营造温暖过冬氛围,全力以赴把寒潮影响降到最低。街道全面发动各居民区、物业公司、楼组长、志愿者等,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启动工作预案,加强24小时值班,抓紧开展排摸、整改、告知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抓好防范,指导老年人积极行动、抵御寒潮。街道还发动居委会、老年协会、老伙伴志愿者、睦邻点、楼组长等全面做好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关心关爱,通过电路燃气检修、物业维修、结对帮扶、联系子女等方式解决老年人的各种困难,提升抵御寒潮的能力。街道养老机构开展安全检查,落实专项要求,加强防寒保暖,确保平安有序。

江苏路街道

在寒潮来临之前,江苏路街道联合物业人员对辖区内的居民区水管进行防寒加固处理,春节期间还安排专员定期上门检查,并在张贴安全提示的同时,告知居民如遇上水管冻裂等问题及时拨打物业电话报修。此外,街道依托城运中心智慧天气和智能水表监测功能,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上门走访独居老人,确保居民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春节。

天山路街道

为保障辖区居民安全有序生活,天山路街道严格落实应急值守队伍,发挥“一网统管”平台支撑作用,助力应急值守各项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与此同时,街道广泛发动居民区、养老机构、志愿者、企业等社会力量,采取各类措施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如开展走访排摸,加强结对关爱等,真正为老人筑牢安全防护屏障。各居民区则利用小区电子屏、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介在社区开展广泛安全提示。

周家桥街道

周家桥街道严阵以待,督促指导各部门积极应对寒潮,物业公司对暴露的水管再次做巡查检查,做好水管的包扎,建立应急维修力量,增添防范措施;居委会发动社区志愿者关注孤寡独居老人,做到上门提醒做好三件事,第一防寒保暖,第二关注用电安全,第三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居民区充分利用小区电子屏、微信群、宣传橱窗、小喇叭等做好防寒防冻的预告及注意事项的宣传告知。同时,针对大风蓝色预警,加强对居民和楼道高空隐患、周边沿街广告牌等的检查提醒,避免伤害事件发生。

虹桥街道

为抵御寒潮,虹桥街道各部门迅速启动“防寒”预案,加强辖区用电、用水、用火及各类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从“过节状态”转向“工作状态”,包括对辖区内水管、水表提前进行排查,为裸露的室外消防栓、室内外水管裹上了“冬装”,预防水管因降温引起爆裂,确保居民用水不受寒潮影响,全力以赴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生产生活安全。同时,各居民区做好防寒宣传,值守人员及“老伙伴”志愿者前往社区独居老人家中,嘱咐老人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衣,取暖注意门窗通风,绷紧冬季取暖安全弦。

仙霞新村街道

为了应对此次寒潮,仙霞新村街道事先做了充分准备。在23个居民区,居民们通过社区电子大屏和微信通知群收到了来自街道的防寒潮温馨提醒。对于社区内的独居老人等重点群体,则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关照。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寒潮,仙霞新村街道还给坚守在岗位上的值班工作人员发了专门定制的羽绒背心和慰问礼包,确保他们的温暖。

程家桥街道

程家桥街道统筹协调街道各职能科室、部门,坚持“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快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春节长假期间寒潮防范应对和服务保障工作。为了提高居民的寒潮防范意识,各小区内,宣传栏、微信群、告知书等发挥了积极作用,街道和居委会干部加强对重点人群进行每日走访、关怀,及时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与此同时,街道以“民生和安全”出发点,从消防安全、煤气安全、小区路面环境安全等方面提前展开全面排查,消除极端天气下可能出现的各类潜在隐患。街道领导干部带领应急队伍,落实24小时值守,确保对各类问题做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保障辖区居民能欢度佳节。

北新泾街道

北新泾街道重点聚焦住宅小区,通过楼道公告栏、电子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发布低温寒潮安全提示。物业企业快速响应,开展自查。街道城运中心迅速建立信息枢纽、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有情况及时报告和应急处置,同时积极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新泾镇

新泾镇所有居委会积极应对严寒做好宣传提醒和走访关爱。如:淮阴、绿八、刘二等结合“四位一体”走访小区 ,排查风险。居委会干部结合春节慰问关心关爱重点人群,关照老人注意适时开窗通风,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及时关闭水电燃气,注意晚间电热毯等用电安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在寒潮来临前对水管进行检修包扎,加强小区巡查,有的还设置了暖心的应急取水点,方便有需要的居民。

李媛媛 李冰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