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华社区不仅有“外国弄堂”,还有这处“打卡圣地”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毛奕云     编辑:吴雪舟     2023-01-27 08:07 | |

作为“上海第一花园马路”,新华路拥有悬铃木围拢成的绿色隧道,正在改建中的文化地标上海影城,以及各式各样的老洋房……就在著名的外国弄堂旁边,有一座去年建成的全市首个以社区营造为主题的公共服务空间——新华·社区营造中心。

“宁宁”来到现已运营了数月的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在新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召平的带领下,逛了逛全新打造的社区球场“蓝色运动角”,由儿童店长运营的“新华玩具交换屋”,居民共创美好生活的“发生场”……


室外:慕名来“遛弯”

“新华·社区营造中心现在主要分两个场景,一个是室外的,一个是室内的。室外的有草坪和运动场,室内主要是4号楼,从2021年的7月份筹建,到2022年的9月底建成,同时对外开放”,张召平介绍道。

如果你第一次来到营造中心,一定会被室外空间的“生活感”所打动。在长方形的草坪上,阳光洒在冬日枯黄的草坪上金灿灿的,大小狗子在撒欢玩球,主人们在遛狗的过程中成了熟人,彼此侃侃而谈;在美丽而有趣的蓝色球场上,小朋友们则忙着玩滑板、拉推车、投环,都是一般的小区健身角没有的新鲜项目;在小小的新华玩具交换屋,进出的小朋友络绎不绝,儿童店长正在认真仔细地摆放物品和擦拭黑板……

张召平表示:“建成以后,不仅是新华居民区、新华路街道的居民会来这里,很多其他地方的人也会慕名而来,他们有的知道这里可以‘遛弯’,有的知道这里有一个空间支持他们把想法变成现实。”


室内:在发生场提出“提案”

室内部分又有什么亮点?它是很多创意的“策源地”!

步入这栋两层的小楼,张召平首先介绍了整体的格局:“我们这个楼有两层,建造了5个场景,主要包括实践场、展示场、发生场、交流场、共学场。”

大厅的区域展示了诸多新华路街道“15分钟生活圈”的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举办的isocarp世界规划年会上,《新华路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规划》从全球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年度卓越设计奖“优秀奖”。

移步交流场,水泥混凝土风的空间摆满了热带植物,宛若一座网红咖啡馆。据悉,由于春节,最近没有人来开店。在运营的时候,这里由一日店长负责,供应咖啡和一些简单的餐饮。

隔壁的发生场则是整栋楼的“重中之重”。张召平告诉“宁宁”:“发生场其实是核心的地方,大家可以在这里提出提案。”2022年,“一平米行动”的主题是“韧性社区”,在参与式工作坊共收集到100多个提案,目前已有社区玩具屋、叟话抒脱口秀、社区无障碍地图、桔子游戏场、造点烟火气等10个行动落地。

华东师范大学和营造中心形成了合作关系,设立了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城市微更新设计实验创作中心。

这片区域还布置了一个“社区格子铺”。每个格子都放着社区达人手作的成果,一方面是展示,另一方面在未来有机会成为经济创收的渠道。

接下来步入二楼。“转角遇见小惊喜”,我们可以在共学场看到新华路街道最近各种各样的社区共治项目的信息,如在地刊物《新华录》。把帘布拉下来,显示的则是社区共治的循环过程。张召平认为,“其实我们社区的发展是一个闭环的过程,从发生到解决,解决以后,再不断发生。”

实践场拥有一个很有特色的“自带桌”工位自助计划。“自带桌”实际上是一个办公和学习两用的空间,每个月只需支付数百元,在这个地段殊为难得。隔壁的小剧场则可以容纳百来人。

张召平觉得这个空间最主要的意义是形成人与人的交融,“你有项目我可以对接资源,未来或许可以形成新的业态。”另一方面,这样的形式或许可以为年轻人创造一些就业机会。

营造中心的日常运营工作由社会组织大鱼营造负责。与大鱼营造的联合创始人何嘉和金静在办公区“偶遇”,何嘉透露道,现在主理人的人数约为30个,致力于和社区相关的创业。他们接下来打算对空间进行进一步改造,会等大家春节放假以后,在“工友会”一起讨论。

从临时建筑变成居民的共创空间,从断头路变成位于新华路街道中心位置的珍贵的公共空间,新华·社区营造中心给附近居民补充了丰富的公共资源。建成以后,居委会经常利用场地举办活动,居民自发的活动也会选择这里。正如营造中心的IP“温暖的大橘子”所表现的一样——社区中的人人都能“聚”在一起,成为社区的“一瓣儿”。

谈及未来,张召平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比如志愿者维持草坪遛狗的秩序,社会体育志愿者维护运动场的秩序。与此同时,整个弄堂未来将建成公益弄堂,融合更多公益服务。

新华·社区营造中心

地址:新华路345弄4号楼

毛奕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