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结对共建聚合力!宝山这个街道画出和谐社区“同心圆”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吴赛华     编辑:梅璎迪     2023-01-30 11:18 | |

2022年5月,宝山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宝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跨街镇组合、跨领域结盟、跨系统牵手。

“连心日”一起学

“同心员”一起干

“忧心事”一起扛

基层力量多了“兄弟连”

基层实干成了“大熔炉”

基层治理有了“同心圆”

577个居村党组织与区级机关、教育、卫生、公安、国企以及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签订结对共治任务书,结成共治对子980个,形成共治任务1983个、为民实事项目1088个。

2022年已经过去,但是“结对共治”永远在路上,一起去看看2022年度各党委(党组、党工委)“结对共治”成绩单吧!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新”开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庙街道

自“结对共治”行动开展以来,张庙街道党工委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以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机制推动结对共治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围绕“结对共治”行动,张庙街道党工委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标为纽带,以双向服务、双向促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街道33家居民区党组织分别与49家区级、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拟定了各有侧重的结对共治协议,立项共治项目125个,推动形成实事项目56个,累计开展“结对共治”活动682次。

党建领航,筑牢社区建设“奠基石”

通过搭建结对共治平台,积极发挥结对双方自身优势和特点,在组织联学、队伍共育等方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力和组织力。呼玛一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与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积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学习市党代会精神,深化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结对共治”签约仪式,充分发挥“联建联学”优势,实现党组织之间互学互促、共同提高。区供销社总部支部与振兴居民区党总支聚焦以“组织联建、实事联办、疫情联控”为核心的三联共建模式,积极通过经验交流、队伍共育、防控共管、资源共享、实事共办等方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深做实结对共治行动。

多方联动,做大共建共享“朋友圈”

针对张庙街道“老城厢”的体质,结对党组织纷纷提出“新治理”举措,在日常结对中,联合开展蹲点包户、走访慰问、争创“无疫”小区等工作;战时攻坚中,结对党组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当好宣传员、示范者、贴心人,形成疫情防控“红色防线”。通河七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和华润万家有限公司上海公司营运支部共同签署“红色驿站”项目协议书。双方以“红色驿站”为平台,形成共驻共建机制,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呼玛中学党支部主动与结对党组织呼玛四村居民区党总支对接,积极响应居民区的“举手”“吹哨”,组建了一支人员稳定的抗疫突击队,第一时间给予应急增援,以党建联建“结对共治”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实事共办,画出和谐社区“同心圆”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结对共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基层治理需要及实际,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梳理形成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项目清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仁和医院党总支结合新桥居民区老年人口多的实际,推出健康惠民共治项目,每月组织团队将健康小课堂、“月悦惠”免费义诊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区环保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刘燕春亲自担任“同心员”,牵头负责社区环境联动治理专项行动等实事项目,通过专业指导、队伍支撑、资源联动、服务直达等方式,共同改善社区环境治理水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