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精心部署、全力推进!“星级评定”助推宝山区“阳光之家”提效增能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肖璐     编辑:梅璎迪     2023-01-30 11:19 | |

自上海市残联2020年5月下发《关于开展“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管理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以来,宝山区残联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在2021年和2022年的二轮星级评定中,张庙街道通河阳光之家、罗店镇阳光之家获评“五星级阳光之家”,其中通河阳光之家在2021年7月13日,以全市首家的身份接受评估,获得评估方的高度认可。友谊路街道、庙行镇、月浦镇和吴淞街道阳光之家获评“四星级阳光之家”,宝山区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管理星级评定工作成效显著。

结合创建区情,确立一个目标

宝山区“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起步于2009年,历经多年不断推进,已经逐步形成“宝山体系”。2014年至2016年,经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创建,管理规范化和服务精细化,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区残联通过对“宝山实情”的全面分析和“创建标准”的充分研判,提出了“分工职责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管理服务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的工作要求,确立了在三年创建周期内,全区13家“阳光之家”中,分批次创建3-4家“五星”,其余均为“四星”的“星级阳光之家”全覆盖工作目标。

贯彻创建精神,建立三项保障

为了切实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区残联精心谋划,一是在创建资金上予以保障。将一次性20万阳光基地设施设备专项资金与每年度的阳光之家、阳光基地和阳光心园的年度设施设备资金7万,予以统筹规划、合并使用;二是在创建机制上予以保障。引入第三方机构,借用专业力量,帮助管理服务工作和星级评定台账不断完善。三是在创建资源上予以保障。根据星级创建台账要求,区残联对市级、区级活动组织参与,市级参访等评定内容,采用“普惠”即全员参与和“特惠”即给予申报五星阳光之家适度倾斜的方式,确保参评“阳光之家”完成任务指标。

落实创建指标,推行五种做法

“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管理星级评定台账包含六类、49项指标,按照创建目标和指标内容,区残联会同街镇残联和街镇“阳光之家”,切实开展创建工作。

提倡硬件升级。根据规范化建设和星级评定工作的需要,“阳光之家”的硬件提级刻不容缓。2020年至今,区残联划拨专项资金约400万元,用于张庙街道、罗店镇、吴淞街道、友谊路街道、高境镇等街镇“阳光之家”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生活体验室、教育培训室的功能区打造以及设施设备更新、整体环境改善等,全面助力星级评定工作开展。

组织区内评估。通过专业第三方的介入,在创建年度的年初、年中、年末,三次开展创建工作区内评估,高标准、严要求地查漏补缺,以“评估→整改→再评估→再整改”的方式,帮助和指导阳光之家开展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和星级台账建立,为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精准性和台账的精细化,提供了强大支持。

调整第三方职责。宝山区阳光之家第三方教育培训项目起步于2014年,经过多年探索,已逐步成为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受到了管理服务人员和学员们的一致认可。按照星级评定的指标要求,区残联果断调整项目委托职责内容,一是将星级指标中的部分教学和活动指标纳入项目,减轻了街镇阳光之家的创建工作任务和压力;二是请第三方委派专业人员常驻创建单位,帮助开展创建工作。上述调整,为全区创建工作,尤其是五星阳光之家的创建,收获了实效。

开展多形式培训。自宝山区创建工作开始,区残联始终将培训工作放在首位。2020年7月28-29日,组织全区阳光之家管理服务人员开展星级评定台账专项培训;2021年8月31日,组织召开2020年度评定工作总结培训交流会;2021年10月18日,组织召开全区培训推进会;每次区内评估结束,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反馈培训会。一系列的培训举措为星级评定工作取得成效奠定了扎实基础。

实施互访互查。为了确保创建成绩,区残联打破了以往各阳光之家“闭门造车、各自为战”的格局,首先建立“评定工作微信群”,便于区残联、第三方和参评单位工作人员交流;其次组织阳光之家互访,通过对日常工作、亮点工作、特色工作的交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最后组织互查,以创评单位之间互查台账的形式,提升台账质量。

2023年,宝山区残联将继续以“星级评定工作”为契机,通过阳光之家硬件再升级、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巡回驻点、“宝山亮点”突破等方式,全面促进阳光之家管理工作更加精准、服务工作更为精细、整体工作打造精品,持续激励阳光之家提效增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