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谈“浦江人”的精神内核

来源:     作者:陶兴炜     编辑:史佳林     2023-01-30 14:27 | |

“灯火千家夜畔长,晓烟十里岸汀芳。满船故梦通仓廪,一卷新风入浦江”。优美的诗篇既是对浦江美好生活的现实描述,又是对未来愿景的憧憬描摹,数语间,一幅鲜活的江南鱼米之乡的画卷铺展开来,裹着浓浓的人间烟火的温暖之气,扑面而来,熟悉而又亲切。随着诗人平和而温润的笔锋,我们又仿佛穿越了时空,将旧时记忆、当下场景和未来蓝图串连,把农耕文明、宜居生态和科技创新糅合,交叠融汇、海纳百川、气势磅礴。
细品“一诗”、逐句咀嚼,竟也体味出潜藏在这字里行间的一方江南独特的风土人情、一脉生生不息的历史传承、一种只属于浦江人独有的精神内核。

(王初 摄)

务实、勤劳。回望历史、浩浩汤汤,随着朝代更迭,中国的经济商业中心逐渐南迁。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地理板块的变化造就了新的鱼米之乡。召稼楼所在的区域作为当时的文明发展前沿,成为上海最早垦荒种地的地区,也是上海农耕文化的起源。面对大海退去、冲刷堆积而成的滩涂,浦江人民的先驱者们没有片刻观望与等待、未见丝毫迷惑与彷徨,而是卷起裤腿、挽起袖子,在“召集农耕、播种庄稼”的声声钟鸣中,以汗水换收获、以勤劳谋幸福。我也曾经在文化层面上有过困惑,在其他地区或国家,当地最高、最宏伟的历史建筑要么用于宗教祭祀、要么用于抵御兵患、要么用于娱乐飨宴,而当时浦江最显眼的建筑则是用于召唤动员、凝聚力量、开荒拓土的“召稼楼”,先民们伴随钟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步一个脚印向富足与幸福迈进,那独有的农耕垦荒文明印记、那积淀于历史里的倔强与韧劲、那根植于血脉中的务实与勤劳,着实让人动容与感慨。谁能说,不是这种浦江人的精神特质,造就了 “灯火千家夜畔长”的繁荣与美好?

(陶颂华 摄)

敦厚、善良。再看“晓烟十里岸汀芳”诗句,“晓烟”正是袅袅升起的炊烟,有伴随着朝阳的人间烟火气、仿佛还有那孩童的莺歌笑语,“岸汀芳”则是鱼米之乡水路畅通、绿色宜居、环境友好的写照,温暖和煦的感觉跃然纸上、令人神往。细思量,从地域环境与人文气质的角度大致考量,北方人豪放洒脱、如松树挺立;南方人谦和恭良、如春竹潇洒。而在我看来,浦江人的气质却更像是芦苇,这种在滩涂地区随处可见的普通水边植物,既在植物学、地理学意义上与浦江十分契合,但更为契合的在于它的寓意是“朴实、韧性”。前日见几行小诗我十分喜欢:“风吹芦苇、芦苇不语、风却懂。人生弹指绚烂,静处无澜,于淡泊中,平和自在”。是啊!浦江人淳良,乐于见到别人的美好;浦江人不争,始终与环境友好相处;浦江人温润,依靠农耕起步却不向生态过度攫取;浦江人善良,胸怀宽阔广纳贤良。谁能说,不是这种浦江人的精神特质,谱写了“晓烟十里岸汀芳”的温馨与安怡?

(陶颂华 摄)

知足、丰实。随着历史的洪流滚滚前行,我们的人民迈进新时代,不仅站起来、富起来,更是强起来。在大潮中,如果耽于过往、故步自封将被潮流冲刷淘汰,如果全盘推倒、另起炉灶更会劳民伤财、事倍功半。浦江人以独特的智慧正在书写时代的答卷:“满船故梦”就是以知足常乐之心、以知恩感恩之情,传承和发展农耕文明的传统火种,在先民和前人所创造的财富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节奏,建设好旅游业支柱,讲好自己的故事,打好自己的品牌;“通仓廪”就是大力发展经济,夯实社会发展建设的基础。社会总有一种偏颇的刻板印象,讲到江南就是细腻、谈到上海就是精明,而这种对经济规则的重视正是我们江南地区尊重自然规律、具备忧患意识、恪守社会契约、重视民生发展的体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浦江人就是要在经济建设的康庄大道上一往无前、奋勇前行。谁能说,不是这种浦江人的精神特质,描绘了“满船故梦通仓廪”的通达与殷实?

(浦江智谷)

聪慧、创新。回看“一卷新风入浦江”诗句,妙在一个“卷”字,不是“一股、一阵、一夕、一夜”,而是“一卷”。在我看来,这个卷字,首先可以理解为“书卷”,开拓需要理念支撑、发展需要理论支持,在国家、城市和闵行区域发展的大框架下,我们要以开放包容、只争朝夕、求贤若渴的态度,广泛吸纳各种先进的新理念、接轨新窗口、接纳新平台、采用新技术,这正是我们浦江人血脉中流淌的聪明才智所决定的,也是我们浦江先民踏上未知垦荒路时那种开拓创新的基因文脉所决定的;这个卷字,还可以理解为“循环”,我们的发展理念要科学、和谐、友好可持续,要强化区域内产业互助互利循环、民生民意共建共治,把鱼米之乡邻里守望的精神传承下去;这个卷字,更可以理解为“持久”,一阵新风来疾去猛、一股新风稍纵即逝,只有绵长悠远的一卷新风才能横亘盘旋、绕梁三日,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唯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方能其始也简、其毕也巨。谁能说,不是这种浦江人的精神特质,铺就了“一卷新风入浦江”的豪迈与豁达?

(倪嘉卿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